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好書推薦《看動畫主視覺圖!學習職人繪圖技巧》

仆街仙人掌 | 2020-04-27 22:41:42 | 巴幣 22 | 人氣 948


來幫更生文化設計新出版的這本《看動畫主視覺圖!學習職人繪圖技巧》推廣一下
這本光看標題「動畫主視覺圖」可能還是不太懂是在講什麼,其實指的就是動畫的「版權繪」的意思。

什麼是版權繪呢?講更白話點就是動畫作品的宣傳圖,那些特別為網頁、雜誌、海報等宣傳用的單張插圖,所以這本書就是在介紹各家動畫公司的作品版權繪是怎麼生出來的。

而動畫的版權繪雖然看起來跟一般的插畫沒啥區別,都是單張的靜圖,其實製作過程有很大的區別。這個區別就在於,一般插畫從線稿、上色、背景、特效,到最後收尾完成,通常都是由同一個人完成的。

但是動畫的版權繪不是這樣的,而是依舊按照動畫製作流程來分工進行,所以從原畫、彩色(上色)、背景、攝影(特效)這些步驟會是由不同人經手來完成的,因此你會在版權繪的角落看到列出原畫、上色、背景、攝影這些職位的人名就是這個原因。

例如以下這張是京阿尼的《中二病也要談戀愛》的版權繪,就能在左下角看到此版權繪的原畫、彩色、背景、攝影都是分別由不同人去完成的。





也順便講一下,若是稍微了解業界動畫製作的人,就會知道實際動畫的線稿都是經過二值化處裡的,之後進到專門的動畫上色軟體 PaintMan 來上色。但是唯獨版權繪的線稿不會這樣做。如果版權繪線稿作畫是用鉛筆,那麼紙張正面只會畫出主線,色線通常會畫在另一張紙上,主線那張就直接掃描去背把線條提出來,上色就跟一般插畫上色是一樣的了,用Photoshop之類的一般繪圖軟體來上,沒什麼特別。

所以有認真看版權繪的話,就會發現版權繪上的角色線條跟實際動畫放映的角色線條是不太一樣的,甚至版權繪的角色線條有時還能清楚的看到鉛筆筆觸,原因就是如此。

總之好奇動畫業界的版權繪是怎麼生出來的人,還滿推薦買這本書來看的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番薯先森
感覺讚ㄛ
2020-04-27 23:34:34
仆街仙人掌
難得介紹版權繪的書,值得購買!
2020-04-29 09:55:36
鴕鳥不會飛
已經買了xD 希望對我自主學習製作動畫會有一些幫助
2020-04-28 01:45:03
仆街仙人掌
我覺得是會有幫助的!
2020-04-29 09:56:10
zxwt
(買書先看封面)封面有點亂,查了一下發現日文原版也是這個樣式。如果只看封面,我大概不會有買的想法。既然有推薦,日後買來看看好了。
2020-05-01 00:15:29
仆街仙人掌
封面設計真的很糟糕,一整個中國大陸的盜版感w
2020-05-01 00:21: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