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RPG公會】【北境管理】生態調查(五)

作者:電擊の馬猴燒酒│2020-04-27 21:02:34│巴幣:6│人氣:96





在銀匙庇護所的櫃檯上放置著一疊嶄新的小冊子,
其中一本的封面標題用通用語烙印著【新諾爾斯 原生態探索與紀錄 第五本】,
而在封面的下頁則貼著【可自由翻閱但請勿抄寫外流】。

左邊的書頁用著栩栩如生如照片般的圖畫著棲息於北地的較常見動植物,
右邊的書頁則是用端正的字跡描述著生物的資料與生態跟一些相關雜記。

這是阿達歐與愛麗絲提供給雇用自凱爾特的內米德人,參考的諾爾斯野生生物紀錄。
讓他們在野外時可以藉著這份知識趨吉避凶,如果他們肯好好學習的話。



【雪蠅】

諾爾斯特有的寒帶蒼蠅,與一般的蒼蠅外型不同,
這種寒帶蒼蠅有著白色的身軀與短毛,同時具有食腐以及嗜好甜類物質的食性。
因此這些寒帶蒼蠅會吸食花蜜,也具有代替蜜蜂用於寒帶氣候農作物的授粉和品種改良。

這片地域過於寒冷的環境讓昆蟲難以生存,在沒得選擇下也只能仰賴這種蠅類。
這讓雪蠅成為諾爾斯重要的農業昆蟲,不過由於不像蜜蜂那樣有著製作巢穴跟產蜜的習性,
所以諾爾斯人並不會特別去訓養這些寒帶蒼蠅,而是讓牠們在自然環境中進行繁衍。


與大部分蒼蠅一樣,雪蠅的幼蟲也需要靠著腐敗的有機物來孕育,
最常見的就是各種原因而在凍土上喪命的屍體,不管是人或動物的屍體都可以成為雪蠅幼蟲的繁衍場所。

由於在極度寒冷的氣候下,
屍體會迅速凍結較不容易傳染疫病,
反而會因為遺體保存過於完好難以腐敗的情況下,
長期從外界浸染魔氣而逐漸魔化成戰屍破冰而出。  

在這種情況下雪蠅的生態習性,反而被諾爾斯人視為是一種益蟲,
雌性雪蠅可以在寒冷的環境中,靠著敏銳的嗅覺尋找到被冰凍的屍體。
在找到屍體之後,會用口器來咬破凍僵的堅硬皮膚並在屍體內產下卵。

如果因為過度寒冷而讓皮膚堅硬到無法咬破,
雌性雪蠅則會選擇鑽入屍體的孔竅深處,從脆弱的內組織部位產下卵。
雪蠅的卵會在屍體內孵化來完成其生態的周期,從卵至蛆蟲再成熟化蛹。

奇特的是在蛹狀態下的雪蠅,即使蛹內的成體已經成長完成,
如果外界的氣候還是相當的寒冷,蛹內的成體會進入類似冬眠的低活度狀態。

直到外界開始生溫時,蛹內的生命活動才再次活躍起來,
並且會在春天或是氣候溫暖的情況下,集體的破蛹而出鑽出屍體開始新的一輪循環。
而被雪蠅幼蟲蠶食過後,內部嚴重分解損壞的屍體也很難被魔化成戰屍。


也是因為雪蠅擔任了生態中的清道夫,這是很重要的生態一環。
讓諾爾斯荒野中的屍體不至於全部魔化成戰屍,所以牠們確實是屬於一種益蟲。

不過對於那些看過牠們破蛹場景的人來說,就不是這麼美好了。
在天氣較溫暖時最好離路邊出現膨脹的屍體遠一點,
它們可能隨時都會因為雪蠅群的鑽出而爆裂,相信正常人都不想渾身沾滿腐敗的屍體破片。



【冰球蟲】

諾爾斯特有種的寒帶蜣螂,也就是俗稱為糞金龜的甲蟲。
也是屬於益蟲的一種,牠們會在雪地上將草食或雜食動物的糞便滾成球狀後推動。

並且因為推動糞球而沾上冰雪,最後越滾越大變成了雪球。
而被諾爾斯的當地人稱為『滾雪球的蟲』,也是『冰球蟲』這個學名的由來。

這也是諾爾斯人在野外看到地上有雪球時會注意跨開的原因,
不小心踩過的冒險者都會被當地人帶著友善的微笑問候-「歡迎來到諾爾斯,外鄉人。」!


雖然因為推糞球與食糞的習性而容易被人們視為骯髒的象徵,
但實際上冰球蟲是寒帶畜牧業重要的益蟲,這源於牠們與牲畜糞便的直接關係。

這些嗅覺敏銳的寒帶蜣螂,通常會棲息在草食或雜食動物的棲息地內,
也常常會出現在牧場內,不過往往人們容易忽視掉這些不顯眼的小傢伙。

一隻冰球蟲在一日內可以吞吃掉大於自身體積的糞便,
並且因為牠們的巨大食量與儲存糞便到巢穴的習慣,會減少其他以排泄物為食的害蟲數量。
以及可以減少因為糞便而滋生的病菌與有害氣體。

同時牠們也隱性的幫這些畜牧從業者,減少了大量的糞便清理費用,
並且也讓公共環境更加的衛生整潔,減少了以動物糞便為途徑的疾病或寄生蟲傳染可能性。


在下雪的天氣中,冰球蟲與其幼蟲會躲藏於被降雪所覆蓋的雪球中,
這種儲存糞球的習性,能讓牠們安然的度過寒冷季節或天氣,以及確保幼蟲可以安全的成長。
直到天氣回暖冰雪融化後,成蟲與破蛹化的新一代成蟲才會從雪地中鑽出。

一些熟練的獵人在野外狩獵時,會參照雪球的位置來推測出獵物的方向與距離。
並且能從糞球中的一些未完全消化物,來判斷出獵物的種類,不過這需要相當的狩獵經驗累積。



【翻滾鳥】

這是一種諾爾斯特有的鳥類品種,
與大部分因為嚴苛自然環境而演化的更加強壯或兇暴的動物不同。

這種奇特的鳥類甚至能用可愛來形容,
牠們完全無法飛行,皮下有著極為豐腴的脂肪層,以及蓬鬆的白色羽毛。
因為外型幾乎是球狀,所以測量是用直徑來判斷,成體的翻滾鳥直徑約二十公分。

這些可愛的鳥類,通常棲息在有坡度的丘陵地區的寒帶灌木叢周圍,
以果實、草籽或小型昆蟲為食,個性溫馴並且膽小害羞。


當牠們遭遇外敵時會縮成一團順著坡道翻滾滾下,
藉此來快速的躲開掠食者的追捕,這也是牠們被稱為『翻滾』鳥的原因。

牠們厚實的脂肪層跟特殊的包覆型羽毛,可以提供翻滾鳥很好的防護與天然避震系統,
即使高速翻滾到平地也不會暈眩,可以馬上翻正後站起繼續逃走。
或是從高處掉落到雪地時也能毫髮無傷,這讓牠們在被逼急時可能會選擇跳崖求生。


無法飛行的牠們有著溫馴天性與對人完全無害的體型,
讓翻滾鳥相當適合被訓養,在諾爾斯也被當成特產家禽或是寵物來飼養著。

雖然因為體型的緣故無法提供太多的禽肉,
不過牠們富有的脂肪,讓翻滾鳥肉的風味相當不賴,是燒烤時的熱門肉類選擇。
整體來說就像是放大版的烤雞屁股,油香肥嫩的適合乾煎或燒烤。

(委託饅頭K君(´・ω・`)mimi0712)繪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35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電擊の馬猴燒酒
中文字數: 2052

04-28 03: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paqi1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星逝魔眼... 後一篇:【RPG公會】【星逝魔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