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MARVEL】開創屬於自己的英雄時代

作者:Chen犬│2020-04-26 19:38:59│巴幣:4│人氣:334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一週年,一年前的感動仍猶存在我心中,
藉此機會分析漫威真正的魅力之處,以及漫威成功打造英雄帝國的關鍵。


1.首個蹤橫交錯的世界觀

2012年復仇者聯盟橫空出世,造成一股席捲全球的票房轟動,也帶動了超英電影的熱潮。人們看見喜愛的英雄們齊聚一堂,如同美夢成真般不可思議。英雄們不再孤軍奮戰,同時也將故事的格局無限擴大,我們不僅可以看見英雄同心協力對抗反派,也能看見英雄之間的信念衝突。這些因素互相碰撞,激盪出驚人的化學效應,這就是MCU的最迷人的魅力所在。由無限寶石(麥高芬)貫穿整個漫威宇宙,既獨立又相互交織的故事就此展開


2.傾聽影迷心聲

配樂改進:
很多人常說漫威的主題曲除了復仇者主題曲外,其他的都沒有記憶點。不如星際大戰主題曲一下時的熱淚盈筐、侏羅紀公園的經典、也不及神力女超人的洗腦。這點我個人是持反對的意見,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的主題曲我都印象深刻也很有代表性,但這就見仁見智吧。不過確實到第三階段的,蜘蛛人、雷神三、黑豹、驚奇隊長的主題曲都更有張力及爆發力。

鋼鐵人主題曲(鋼鐵人式硬派金屬搖滾風)


黑豹主題曲(鼓聲一下腦海便會自動連結到深藏在非洲不為人知的神秘國度...)


雷神三OST-Where to(改編雷神一的OST-Earth to Asgard) 聽來特別感動

終局之戰Go ahead(改編美隊一OST-This is my choice) 感觸很深


色調改進:
不得不承認在美術這塊,我認為DC的色彩運用的比漫威更加繽紛、更有質感,一直到美隊三的英雄內戰,漫威的畫面總是有種灰濛濛的感覺,但是在之後的奇異博士、星際異攻隊、雷神三都可以看到漫威的大放異彩突破天際的轉變,不再採用四平八穩的畫面表現力,找來鬼才導演並使之放飛自我,大膽的追求突破與創新,表示他們不會故步自封,這是影迷所樂見的。

美隊三 色調灰暗導致畫面單調缺乏生氣感

雷神三 誇張奔放的色彩風格還有80年代復古風格

深掘反派的魅力:
主角是電影的重點,反派是電影的亮點。主角固然重要但真正決定一部電影高度卻是這些「老奸巨猾」的反派配角。在經歷鋼鐵人二三、雷神二、復二為人詬病的免洗反派後,觀眾早已厭倦為了征服世界或成為最強的存在這樣膚淺的反派,這樣純粹的惡已不符合現代人的胃口,人們渴望的是有深度、有內涵的惡人。不甘於此的漫威在後續反派設計上可是下了一番苦心,也就有了蜘蛛人中的禿鷹、還有黑豹中人稱最不像反派的齊爾蒙格、其中最耐人尋味的便是無限傳奇篇章最大的威脅薩諾斯了,善惡本同源,正邪ㄧ線間,出發點是好的,但做法卻無法苟同,這樣亦正亦邪的特質正是角色最大的魅力,他是壞人嗎?倒也不見得,他只是遵行自己心中的正義罷了,說復三是薩諾斯搜集寶石的傳記也不為過,還有不少人認同老薩的平衡論。


3.獨具匠心的預告

反派視角:
身為漫威死忠粉絲的我,每次發預告不連續看個十次是不夠過癮的,也因此我發現,自復二開始,漫威總會用反派的聲音來預告,個人認為這替預告營造了緊張與壓力感,尤其復二奧創充滿磁性的嗓音,奧創那句Now...I am Freeeeee.....有種前所未有的災難將至的臨場感。復三薩諾斯低沈渾厚的嗓音說出:Dread it,run from it,destiny still arrives...給人一種不寒而慄的絕望感。

假預告源頭:
假預告之亂的罪魁禍首就是漫威,它就是一切假預告的源頭,真是害人不淺。不過他們會這麼做也是有他們的理由的,導演羅素兄弟表示現在粉絲太聰明了,若不混雜一點假預告在其中,很容易就被推敲出劇情發展,這樣就失去觀影樂趣了,所以才會使出這種套路。像是蜘蛛人預告中鋼鐵人跟蜘蛛人一起飛出去那幕正片就沒有、雷神三索爾沒有戴眼罩、還有復三浩克在瓦干達一起奮戰的畫面也是騙人的、復四黑寡婦的髮型變化也是刻意讓人搞不清楚時間軸。

為什麼要預告詐欺呢?
隨著大家越來越深入瞭解漫威系列
電影劇情改編上就面臨更高難度的挑戰
以驚奇隊長和蜘蛛人為例子:

對原設定做更改:
驚奇隊長中史克魯爾人原本是反派,在電影中被改為善良的一方就引起一些原作黨的不滿。

照原作設定發展:
蜘蛛人離家日的反派神秘法師,已經看過原作的影迷早就知道他是反派,已經帶著預設心態去觀影,所以對電影發展在意料中感到失望,但相對沒接觸原作的影迷來說,是個出其不意的反轉。所以有時不了解原作反而更能好好享受電影,漫威心想影迷真難伺候哈哈。


預告後彩蛋:
漫威別出心裁的預告創新,提升了許多人觀看預告的期望,我每次都會很期待預告後的驚喜或是角色間的搞笑互動。

驚喜方面:
鋼鐵人三羅迪跟東尼需要後援時,從遠處飛來了佔滿整片天空的鋼鐵軍團、復二幻視開眼、復三索爾初次遇見星際異攻隊時的反應、復四美隊與黑寡婦看見蟻人驚訝的表情、印象最深的無非是英雄內戰的蜘蛛人登場了,當年讓眾人為之瘋狂的畫面,在當時任誰都沒想到蜘蛛人竟然能加入MCU裡客串,國外網路很多reaction都興奮到又跳又叫的哈哈。

搞笑方面:
美隊二獵鷹問隊長如何區分好壞人,隊長回對你開槍的就是壞人、奇異博士拿到wifi密碼以為是咒語、蟻人一反派被迎面而來的湯瑪士火車撞到的畫面反差、星際異攻隊二螳螂女揭穿奎爾心裡對葛摩拉抱有非份之想的愛、復三最後蜘蛛人以為奇異博士是藝名自我介紹那邊、蜘蛛人二黑皮生氣地解釋他是跟蜘蛛人共事而不是為他工作等等,個人私心最經典的是復二索爾嗆奧創你就這點能耐而已嗎?接著奧創亮出他的全牌時,索爾一臉懵逼還被美隊酸你一定要問嗎...哈哈索爾真是搞笑擔當。總結來說就是各種漫威式打臉合輯吧哈哈。



4.演員氣質及形象宣傳

家人般的革命情感
漫威之所以能風靡全球,這些演員出神入化的演技功不可沒,東尼史塔克=小勞勃道尼這形象已經根深蒂固了。看見演員在現實世界中的好感情,容易讓人對角色關係產生共鳴平常互動討喜又可愛,彷彿大家庭一樣真摯的情誼是人人稱羨的,綜觀整個好萊塢也很難找到情誼比他們深厚的了。初代除了馬克叔因個人因素外,其他成員相約刺了A6的刺青作為紀念,這要感情多好才有可能做到!畢竟一起共事將近十個年頭,說是家人一點也不為過。

戲裡戲外都是英雄
不只是在電影裡飛天遁地、打擊壞蛋,復仇者們在現實生活中也是貨真價實的英雄,他們時常會到醫院探望罕病兒童為他們加油打氣,對那些小孩子來說他們就是心目中真正的英雄,不僅如此也經常投入慈善公益活動,品德兼優的他們也鮮少有負面傳聞,隨著演員的形象與角色越契合,就更容易對角色產生共鳴。當我們越喜歡這些演員,我們就會越喜愛他所扮演的角色。

演員也能享受電影
身為漫威的演員很辛苦,既要宣傳又要守口如瓶,像馬克叔與荷蘭弟這對爆雷兄弟意外形成另類宣傳效果的特例實屬罕見(一般都是會被滅口的XD)。幸運的是他們身為演員卻同時能享受參與的電影,我認為這是一件是很酷的事。導演為了防止爆雷,刻意拍了好幾種版本的結局,連演員都不知道哪一幕是真的哪一幕又是假的。(喪禮那幕很多演員說一開始都被騙是婚禮,到現場才發現不對勁...為什麼氣氛這麼凝重...還有結婚的人呢?!)復四只有身為元老級的RDJ看過完整劇本,其他演員對終局之戰的詳細內容大概一知半解,所以也能跟觀眾一樣沈浸在英雄們的旅途中。

據說這畫面是他們看完首映後的反應(克里斯伊凡斯就哭了6次...)
 

5.漫威專屬風格

Stan Lee Cameo:
身為漫威影迷,看漫威電影有一項傳統,就是在片中尋找Stan Lee爺爺的身影。最讓人驚訝的是,這不是從MCU才開始的,早在先前的陶比版蜘蛛人、初版驚奇四超人就有了,可見漫威對老爺爺的敬重,不愧為漫威之父。個人最喜歡的是內戰中化身為快遞員叫錯東尼名字那幕「Are you Tony Stank?」聽到全場都笑到人仰馬翻。可惜之後都無法在電影中尋找爺爺的身影了...



Intro:
漫威的開場介紹真的是我看過所有電影中最喜歡的沒有之一,把所有演員融合在MARVEL LOGO裡,他們知道MCU的成功靠的不單只是品牌本身,還有賦予角色靈魂的演員,對他們來說這些演員就是公司真正的英雄。沒有漫威就沒有舉世名聞的復仇者,同樣地,沒有這些復仇者也不會有如日中天的漫威,不論是演員還是漫威,對他們來說都大大了改變了彼此的人生,也難怪雙方都格外珍惜彼此。別有巧思的開場設計,你能不愛漫威嗎?

Stan Lee版本(當初看驚奇隊長正片還沒開始就淚流滿面了...)

片尾:
所有漫威迷都有的默契,看漫威電影一定要看到最後才能離席。一來是對電影工作人員的尊重,二來是大家最重要的目的,不能錯過隱藏片尾!!!因為片尾很大機會是銜接下一部電影的重要關鍵,如:鋼鐵人和美隊出現的尼克福瑞明顯為復仇者聯盟鋪陳、鋼鐵人二的雷神之鎚、美隊二的雙胞胎登場、復仇一的終極反派露面、美隊三一瞥瓦干達面貌、復仇三暗示驚奇隊長是逆轉無限的關鍵等。漫威在鋼鐵人就埋下了復仇者聯盟的伏筆,這樣的商業野心著實了不起。


彩蛋:
雖然彩蛋這個概念並非始於漫威,但卻是發揮的最淋漓盡致的。利用龐大宇宙觀這優勢,在各個電影中相互穿插彩蛋,不僅有趣,同時讓英雄處於同一世界觀這印象更加深刻。如:鋼鐵人2出現美隊盾牌,就讓人會心一笑。又或者是致敬原作中的台詞、造型、場景等。如:美隊三鋼鐵人與隊長戰鬥場面、復四鷹眼的浪人造型、美隊說九頭蛇萬歲等都是致敬原作漫畫。不過我最喜歡的彩蛋是終局之戰以鋼鐵人的打鐵聲做結尾,象徵著無限傳奇的開頭與結束。
 
靈魂人物:
提到漫威,一定要認識這位靈魂人物-凱文費吉。出生於紐澤西州,是一位美國男監製和漫威影業總裁,他製作的電影全球票房合計共超過140億美元。並且在全美累計票房收入排行榜中為歷代第一,他也是目前史上最成功的電影製作人,在2019年成為漫威娛樂的首席創作總監。

簡單來說,漫威能有今日輝煌,凱文費吉絕對是最大功臣,他沒有想要一步登天的幻想,而是利用有限的資源,創造無限的可能。縝密的規劃安排、將各個電影串連在一起,形成龐大複雜的世界觀,從小就熱愛漫威漫畫的他,對於漫威的故事瞭若指掌,更早在鋼鐵人之前就參與如:蜘蛛人、驚奇四超人、X戰警等超級英雄電影的相關製作了,此後將對英雄的熱情加上累積多年的拍片經驗結合,帶領漫威成功開創了英雄電影的前所未有的盛世。


6.改變影業風氣
宇宙系列概念:
各個影業也紛紛群起效仿,可惜都未達預期成效。如競爭對手DC也企圖打造DCEU無奈華納介入干擾創作者,導致宇宙尚未成形便面臨解體危機,環球的闇黑宇宙、跨媒體製作的怪獸宇宙等評價也普通。

禁止暴雷風氣:
防雷風氣從復一後就開始興起,真正發酵成為現象級風氣大概是在無限之戰後,可見這部電影深受大家的喜愛與重視。以前離場會不經意的忍不住討論劇情,現在會特地避開人潮多的地方小聲討論,現在影評的文章或影片也都新增防雷線,就怕影響到影迷的觀感,老實說看見眾人齊心協力防劇透是一件很窩心的事。

影評崛起:
MCU的誕生,間接帶動了影評的崛起,因為太多我以我只整理幾個跟MCU相關的頻道,如國外知名YT:HISHEHonest TrailerToon SandwichCartoonHooligans就巧妙的利用題材鎖定客群,也發展出頻道的特色。國內知名YT:超粒方、電影法蘭克,相信很多人是被他們帶入漫威這大坑,超粒方的邁向無限之戰系列超佛心。那些電影教我的事後來也推出一系列影片介紹角色間的關係和成長解析,非常推薦喜愛漫威的影迷去觀看。

觀看反應:
又稱Reaction,如雨後春筍般興起,歐美國家蔚為流行。起初是觀看預告反應,後來演變成觀影反應。覺得這種記錄當下真實反應的影片還蠻不錯的,畢竟第一次的反應總是最珍貴嘛。


7.有血有肉的角色

角色成長:
終於來到我們的壓軸啦,眾人皆知,一部作品最重要的靈魂非角色莫屬了,漫威橫跨十年22部電影,擁有足夠的篇幅去刻畫角色的個性、背景、成長。鋼鐵人從一個驕縱不羈的花花公子,漸漸變成願意為身邊所愛人事犧牲生命的英雄; 美隊從一個接收指令的士兵,蛻變成擁有自己想法的領導者; 索爾從一心追求戰鬥的任性王子到成為值得國人信任的國王等。漫威在這十餘年中成功創造了無數性格鮮明的角色。不論是角色本身魅力,角色與角色間的羈絆更是扣人心弦,十年潛移默化下,影響著我們的價值觀,陪伴我們成長的英雄,早已成為生命中的重要的心靈支柱。作為觀眾,就像看著孩子長大一樣,我們心疼他們的遭遇、為他們的付出感動、更為他們的成長感到驕傲。

英雄也是人:
身為拯救世界的復仇者們,個個驍勇善戰、英姿煥發、正氣凜然。然而英雄並非聖人的存在,他們也有情緒,會恐懼 會憤怒 會逃避 會迷網  會墮落 會受傷 會流淚。身上的缺點更是多到數不清,驕傲自大、食古不化、互相猜忌,不同的個性互相衝撞,他們爭執、分裂甚至反目成仇。這一路走來並不順遂,他們不斷的遭遇挫折、經歷無數次失敗、失去重要的人,那些沒來得及保護的人,成為心中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夢靨,他們背負了無比沈重的壓力,甚至沒有喊累的權利。看似無堅不摧的外表下,其實藏著一顆傷痕累累的心。在無數次出生入死的戰場上,患難與共的他們早在無形間形成革命情感,成為了彼此最信賴的依靠、成為了彼此最在乎的家人。儘管步履蹣跚儘管灰心喪志,但最終一定會振作,再度挺身而出,成為守護世界的英雄。

你問我為什麼這麼篤定他們一定會出現?因為我們需要他們。
Avengers Assembl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23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MARVEL|漫威|復仇者聯盟|英雄|MCU|Avenger|電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hen1123wo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致【MARVEL : 無... 後一篇:【生日祝福】御坂美琴生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