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書評《82年生的金智英》一個大時代的紀錄。

作者:絕倫逸群│2020-04-24 23:55:45│巴幣:70│人氣:859
82年生的金智英

作者: 趙南柱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03
語言:繁體中文

簡介:
  金智英,1982年4月1日生於首爾。

  她有著那世代女生的菜市場名,生長於平凡的公務員家庭,大學就讀人文科系,畢業後好不容易找到還算安穩的工作,31歲和大學學長結婚,婚後三年兩人有了女兒。

  接著,在眾人「理所當然」的期待下,她辭掉工作當起平凡的家庭主婦……

  某天,金智英的講話和行動變得異常起來,與丈夫講話時,用的是自己母親的口吻,或者化身成已經過世的學姊,脫口而出驚人之語;到釜山婆家過節時,又有如自己母親上身般,以「親家母」的身分向婆婆吐露內心的不滿。

  最後丈夫決定帶她接受心理諮商,就在與醫師的對話中,她慢慢揭露出自己的人生故事……

  *    *  *

  弟弟的一切東西都無比珍貴,不是哪個阿貓阿狗都可以觸碰的,偷吃弟弟奶粉還會被重男輕女的奶奶打
  高中時遭到補習班男同學跟蹤,反而被父親責罵,認為女孩子凡事要小心、穿著要保守、行為要檢點,危險的時間、危險的人要自己懂得避免,否則問題出在不懂得避免的人身上

  求職時被問過:遇到客戶性騷擾會做何反應;經常遭受面試官對她的外貌批評,甚至經歷不必要的肢體接觸
  因為年紀最小又是女生,每天得負責幫其他同事泡咖啡,並忍受應酬灌酒
  公司會優先提拔男性,而且他們薪水還比較高,但是難伺候的客戶卻會交給女職員,因為覺得「沒有必要把比較有可能長期留在公司服務的男同事逼太緊,叫他們做苦差事」

  結婚後沒多久親戚長輩就開始關切何時生孩子,還一口斷定是她身體有問題才懷不上
  生了小孩卻不得不辭職在家帶小孩,而且丈夫不能理解自己生兒育女會有的損失,認為他也會幫忙家事也會負責撫養就好
  好不容易稍微脫離筋疲力竭的育兒生活,在外面喝咖啡喘口氣,卻聽到別人說:「命真好,我也好想用先生賺來的錢買咖啡喝、整天到處去閒晃……」

  我是金智英,1982年生,
  這是我的故事,或許也是妳們的真實人生……



個人心得:
這本書我是在台灣電影上映前就買了,然後一直塵封在書櫃,直到電影掀起熱潮我才又注意到...。可惜的是台灣商人似乎把重點放在女性主義跟大男人主義間的衝突在宣傳,諸如什麼讓全韓國男性暴怒等等的被無限放大。

可是我覺得要看這本書,第一個先決要件就是放掉你內心糾結的大男人主義/女權主義,沒錯,這本書可以說是在聊這個,但如果把重點放在這,就讀不出這本書的醍醐味了。讀這本書的要旨就是放下男/女權主義去讀它,去感受那個時代的種種,去感受那些你覺得荒謬卻真實存在的一切。女生讀完後或許你會感同身受並有所共鳴,男生則會對你的另一半所經歷的有更多的體悟。

82年生的金智英,講的是82年生的那一代所有女生幾乎都會遇上的事情,平常被忽略的這些事情,背後是一個女性付出多大的代價所撐持。片商說韓國男性抵制罷看,我到覺得這本書男性更該沉澱好思緒好好觀看,尤其是處在這個年代的人們。

我是89年生,雖然有七年之差,而且書中故事在韓國而我生於台灣,但其實很多內容都是89年代的台灣還發生著的事情。還記得小時候讀書時,國小某位老師總愛輕輕撫摸著資優女同學的手臂內側,當下我想除了當事人,並沒人將此當一回事,我也是直至看了本書才發現這個動作背後可能隱含的意義。

不管是求學期間,或者是進了職場後的生涯,男女之差確實就是這麼大。但我覺得本書真正的重點,還是在於生兒育女後。那怕是台灣,為了撫育小孩所做出最大犧牲的,往往還是女性居多。書中提到的很多點,其實都是現實中無時無刻在發生的,平白的敘述,讓你思考即將面對的。至於結婚生子的階段剛好是我即將面對的,看了本書,許多平常被自己忽略的細節都進入了思維中,受益良多。

如果你能放下心中對性別的歧見,平靜的去看待這個世代正發生著的一切,不管你是男生或女生,都能從書中收穫許多,尤其是即將組織家庭或生子的年輕小家庭們。當然因為時空背景,本書對90年後的人吸引力與共鳴可能就比較沒那麼大,但我還是建議有興趣的朋友,不管你生於何種年代都可以閱讀這本書,感受一個大時代的刻痕。一個或許是你自己、或許是伴侶、或許是媽媽所生處的年代。一個為了家庭、為了「理所當然」而必須付出自己一切的年代。



這部落格以分享遊戲心得/烹飪心得/閱讀心得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03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82年生的金智英|金智英

留言共 2 篇留言

kepu
撫摸著手臂內側有什麼含義嗎?我是不太會買這本書來看的說,可否爆雷一下

04-26 01:31

絕倫逸群
手臂內側算是相對較不易被認為性犯罪但最稚嫩的地方,然後誰會無聊沒事撫摸別人的手臂內側...我當時就沒看男同學有被摸過,一個男的都沒XD。04-26 01:35
羅斯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看到女主在公婆家受到的待遇 就很怕自己以後也會碰到那樣的事[e28]

04-27 19: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廣東粥》... 後一篇:[達人專欄] 《日本A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