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探究考察《死亡筆記本的拉丁文讚美詩》

廢墟貓 | 2020-04-24 15:29:21 | 巴幣 98 | 人氣 1555




  終於有時間為自己的十年以上愛作,提出遲來的考據彙整。

  聽說一月份官方免費開放了英文版的短篇新漫畫,關於『販售死亡筆記本』。閱畢後覺得這點子確實很有趣,雖然留言看見不少覺得劇情強制結束之類。然而它不過就是個短篇,說到底只要有超自然介入,規則看當事有權者想怎麼惡搞、怎麼解釋都能合理吧,至少它節奏不是太過份的直接喀嚓。

  我一直認為《死亡筆記本》從頭至尾是嘲諷式黑色幽默的現代哥德風推理劇,那也是為何節奏別崩壞太離譜的情況下,對於批評聲浪基本就尊重大家意見,看過去就算了(無視*盲目信徒)。而且第二部雖然沒第一部精采,不過也沒有糟糕到要非議成好像雞蛋裡挑骨頭的感覺。好了,開說正題。


  這篇探討記錄主題是《死亡筆記本》的拉丁文歌詞來源與考據。按照文化習慣,當初DN出音樂專輯時,曾猜測西方讀者會在網路上提供這些歌詞並討論內容居多,果然不出我所料?東方這裡會討論者比較可能是像我這類狂熱死筆信徒。耶、別誤會,雖然每個人心裡都住著奇樂跟L的立場,不過本貓偵探控居多。

  先拜謝平野義久先生的無敵作曲。因為偏愛合唱團和西洋史詩風音樂,所以之前看動畫時,能從愛作聽到愛樂喜好,著實是讓我從多數要角GAME OVER的劇情中獲得幾絲救贖。這些OST分別是:

曲名 中文
Death note main theme 死亡筆記本主題曲
Kyrie
Domine Kira 吾主奇樂
Teleology of Death 死亡目的論
Low of Solipsism 低之唯我論
Semblance of Dualism
二元論的表象
Misa's Uta 海砂之歌

  從"Death note main theme(死亡筆記本主題曲)"開始。歌詞一出很快就能從討論出擷取,這首曲子部分引用天主教拉丁文讚美詩《震怒之日-Dies irae》 ,點連結觀看序號一和二,歌詞將這兩段重複編排。

  Dies irae, dies illa
  Solvet saeclum in favilla
  Teste David... cum Sibylla
  依照大衛與女先知,預告世界將歸燼灰,那天是主震怒之日!

  Quantus tremor est futurus
  Quando judex est venturus
  Cuncta stricte discussurus
  Cuncta stricte discussurus
  審判大主降臨之時,追問一切清算無遺,我心我靈顫慄無比。



  再來是"Kyrie(主)"。這個字眼應該比較不陌生,算滿常見。引述網友vassia balkamou提的趣事,原文點她的名字往下拉可以看見。這裡直接放濃縮版大意:「Kyrie是希臘字Κύριε。較為精確的意義及對應字眼是Sir,但很特別的是希臘東正教的確會用這個字代稱神。 "Kyrie, eleyson"="Κύριε, ελέησον"=Lord, have mercy,意為「求主憐憫(求主垂憐)」。也是希臘東正教讚美詩常用片語。」

  Kyrie, eleyson我不確定他有沒有拼錯,我以前學到的是Kyrie, eleison,教我的是猶太裔教授。提到『求主垂憐』過去曾經用於跳企劃時以原創的角色詩緹菈寫過故事。當時耽溺於天主教研究比較多,中學上世界文化史的時候,老師口沫橫飛講述基督教如何分裂成現在的天主教基督教、東正教跟聖公宗什麼的分支,不知道為何特別有印象……

  是說有網友這麼寫道:「當我在微積分作業前,背後播放這首音樂,感覺自己就是數學之神!」



  再來"Domine Kira(吾主奇樂)"。整首全程只複誦"Rex Gloriae Domine Kira"是拉丁文的 "King of glory, Lord Kira",榮耀之王,吾主奇樂。

  接著這首"Teleology of Death(死亡目的論)"讓我兜了很大圈子。首先是因為歌詞紀錄:

  Liber scriptus profe... retur
  In quo totum... continetur
  Unde mundus... judicetur

  因為中間的刪節號關係,查了幾十分鐘,結果連到一本十八世紀的書"Heures Imprimees Par L'Ordre de Monseigneur Le Cardinal de Noailles"(此連結為免費電子書),發現其中有段的確文字一模一樣,接著還找到該書的其他相關資訊:這本書受命於法國巴黎大主教──紅衣主教Noailles所印刷,實際撰寫者未註明。簡介法文可轉英文。

  因為書原文沒有刪節號,察覺應該要把它移除。是故再放去搜尋欄位這下出現了義大利文維基百科的簡短紀錄。內容大約講述上面內文解釋那段歌詞的原文:「其為拉丁文的"A written book will be brought, in which everything will be contained"」直翻為「一本涵蓋所有內容的書。」 不過只有前兩句。但最後一句可能是後來添加上去,維基那段僅備註義大利樂團『烈火狂想曲(Rhapsody_of_Fire)』曾經引過這段詞。

  然後其中提到「這些片語出自Die irae─神怒之日。中世紀禮拜儀式Tommaso da Celano談到世界終末將會如何,且神怒之日來臨。」……熊熊發現神怒之日就震怒之日XD,趕緊回頭翻讚美詩,於是發現了序五的中譯:「那時展開案卷巨冊,其中紀錄詳細明白,全關審判普世的事跡。」

  Liber scriptus proferetur In quo totum continetur Unde mundus judicetur
  結論: 「一本涵蓋森羅萬象內容的書,用以審判世界。」
  用來暗示死亡筆記本嗎?!

  忽然覺得死筆這部分做的實在有夠徹底(驚悚笑)





  然後,Low of Solipsism(低之唯我論)。
  這裡的『低』隨人解讀,可以說是低調低聲,或將『唯我論之小我』暫且降到最低,因為我的行為是為了大我。歌詞如下:

  Kira- Kira
  deus- our god
  Vici- our victory
  canti- our song/we sing
  Kira, our god ,  victory, we sing
  奇樂,吾主,得勝,吾等歌詠




  我想《二元論的表象》就不提了,基本沒歌詞。只是它的曲名放在登場的動畫片段可很明確感覺得出夜神月的表裡不一。最後一首相關的是《海砂之歌》(Misa' Uta),彌海砂的名字本意原先取自「天堂之聲與黑彌撒」,交響樂版超級好聽。補個十多年前歌詞某位神秘人士的中譯,可惜已經找不到翻譯本人XD

  気を付けて
  謹慎行事
  神様は見てる
  神在臨鑑
  この夜道は手を繋いでください
  幽幽夜路 望君牽手
  一人どうか見てもいつも見つけ出して... くれる
  天涯海角 君何覓處

  知ってることは全部教えてくれる
  知而皆言
  わたしが覚えてなくでも 面倒でも
  莫計盡處
  教えてくれる
  知而盡言
  でも全部が分かって死んだらどうすれば... いいの?
  莫問歸土從何路



  最後補個關於NIGHTMARE為死亡筆記本創作歌曲的感想。

  在歌詞流行直接表達的年代,仍用『暗喻』來描寫要傳達的訊息實在很吸引我,特別是《アルミナ-Alumina》這首。實在非常喜歡ED官方PV後面,白鴿變烏鴉那張上下顛倒的感覺。整體看來是從夜神月的角度去發想歌詞的可能性,應該沒錯。從詞中可以望穿編詞揣摩夜神月心理還滿準確,詞裡行間都表示出他絕不動搖『即使創造新世界會沾汙雙手(就算自己變成另類殺人犯,也有為了創造新世界規範這種正當理由)』的決心。

  夜神月很堅持『奇樂的格調』這點,便是令他難以被定義的原因之一。第一奇樂除了本身是罪犯以及要調查他的人以外,不濫殺無辜的人(這點連警方都認同)。用詞和曲調的壓抑感能感覺出夜神月的個性,假如沒有撿到死亡筆記本就是文雅的正直好青年印象。當初覺得找Nightmare的聲線來代表主題曲非常妥當。

  聽過同人英文版的-the World-。相對於官方版本是非常能展現死亡筆記本這個故事的重力度,意即POWERFUL,但要來表現主角是月就顯得略為粗獷了些,所以個人滿喜歡動畫版選曲的考量。 片頭曲-the World-的意象圖和整個rock節奏感很棒沒錯,不過歌詞相對於Alumina的隱含之意也變得白話許多。

  另外OP2和ED2聽起來很狂暴,但是仔細去聽那聲線,它還算是在跟Nightmare YOMI的音域較為接近的守備範圍,尤其是絕望Billy那首在不狂吼而正常唱歌的情況下能聽出來。二代選曲開始著重選旋律節奏暴亂而保持部分主唱聲線範圍,可能也是為了表達整個故事開始走向瘋狂──畢竟身為警方最後防線的L即將死亡,而後續篡權的奇樂得到幾乎掌控世界政府的力量。





  我突然好想回家畫原創(為何)。






◎ 關於音樂非常有趣的重點要旨:Death Note/ Awesome Music

創作回應

小天
"當我在微積分作業前,背後播放這首音樂,感覺自己就是數學之神!"
那教授一定是超越神的存在...XDDDD
有時候看一些自己喜歡的創作...
往往都能引發自己想要創作的靈魂啦...( ̄▽ ̄)
2020-04-25 10:28:04
廢墟貓
那創造微積分的一定是上帝欽點的大天使(
對XDDD就、那種狂烈燃燒靈魂的感覺
2020-04-26 12:05:44
駱駝商旅
我要成為新世界的神!(?
2020-04-26 10:44:28
廢墟貓
我們都是新世界的神(?
2020-04-26 12:05:56
戒子
看過漫畫版、電影版,就是沒有看過動畫版死亡筆記本
因為當時在想~應該差不多雷同、而遲遲沒有看動畫版
但看了貓貓的介紹我忽略了!! 動畫版有音樂這件事!!!
2020-04-27 05:50:57
廢墟貓
劇情確實跟原著沒差多少,但動畫版張力表現讓人看了非常過癮XDDDDD
2020-04-27 09:37:43
Slim sun
沒想到真的有人翻譯出來了!幫大忙了!一直很想知道這些歌裡的詞到底在唱什麼,現在想想在那個年代能在配樂編出這樣的歌詞真的很ㄉㄧㄠˇXD
2020-11-26 09:23:58
廢墟貓
XDDD恭喜您的許願池實現了願望。
古今往來都有很厲害的老師呢[e12]
2020-11-26 11:14:34
剛看完就被kyrie 這首神聖莊嚴的歌曲震撼到了⋯⋯ 請問大大還有沒有類似的歌?我只知道一首遊戲「最後一戰」很像而已
2020-12-13 23:42:59
廢墟貓
嗨您好。能喜歡死亡筆記本的ost,我也很開心喔: P
意思是喜歡聽類似帶有基督教意味的風格嗎?

妖精的旋律:
(原曲)
https://youtu.be/frHsykshKnY
(唱詩班版本)
https://youtu.be/9ufz2bwwYEg

《惡魔城》也有風格接近的:
https://youtu.be/2RqGeEsXJWY
https://youtu.be/kIIArDZ3SeI



上面比較莊嚴肅穆,如果喜歡聽浩瀚寬廣世界觀的壯闊史詩風,我滿推薦這個音樂公司:"Two steps from hell",官方出很多EPIC風格的音樂X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ICAha0nsb0
2020-12-14 13:52: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