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微雷吐嘈三連發之二:「奇幻自衛隊」(有捏

作者:對萌沒有抵抗力│GATE 奇幻自衛隊│2020-04-23 16:18:55│巴幣:2│人氣:549
按照慣例的先來一段免責宣告:
以下評論純為個人感想,每個人欣賞作品的角度都會有所不同,如果小弟著眼的觀點與您不同而產生困擾還請多見諒
另外,本文僅針對TV版的單獨感想,不代表對「原作」(如果有的話)的感想。


------------------------------ 吐嘈開始 ------------------------------
這部是在講日本東京忽然出現了一個可以通往異世界的門(Gate),於是日本政府就派自衛隊前往異世界冒險的故事。

本作講白了,就是現在很流行的異世界開掛爽文,把純粹的屌打敵人當樂趣。老實說我並不討厭這類作品,甚至在看奇幻自衛隊的戰鬥場景時我其實看得還挺爽的。但不得不說本作存在兩個滿嚴重的缺點。

第一點是太過於美化日本人。
在這部片裡從自衛隊乃至全日本都是大善人(除了愛找碴的記者以外)。
如果在異世界的佔領區發生動亂,那一定是異世界那邊的人引起的,自衛隊這邊一定不會偷不會搶也不會犯罪。
而如果地球這邊出現什麼壞心眼的傢伙,那要不是美國人不然就是中國人,就算是平常我們以為會是奸詐狡猾的政客,也只有美國或中國政客才是壞蛋,日本的政客全都是心胸開闊為世界和平著想的好人,劇中甚至還出現了日本首相為了幫助自衛隊不惜辭職的扯蛋戲碼。

老實說這種把入侵別人的國家(異世界)做各種正義化,我很難不懷疑原作者是個大日本帝國主義者。但撇除日本的歷史包袱不說,如果有人只會一味的在我面前吹噓他的國家民族是多麼偉大正義,我都只會覺得很噁心而已。


本作的第二個問題是他的開掛設定不夠嚴謹。
一般的異世界開掛文多半是給主角設定超自然能力,例如桐人的「默抖嗨牙苦」或是Re0的重生讀檔能力,這基本不是問題,因為異世界本身的設定就是一種超自然的存在,我們當然可以接受主角也擁有某種超自然能力。

但是奇幻自衛隊開掛靠的卻是現代科技,因為異世界那邊的軍隊普遍都還在使用銅劍鐵盾這種古代兵器,而自衛隊卻是開飛機坦克對付他們。也就是說,本作的設定比較像是現代人欺負古代人的展開。

然而使用現代科技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他是真實存在的東西,所以有些事情不能像其他作品那樣隨作者憑空想像。在這邊我就舉兩個有問題的例子:

第一,使用人類的醫學知識治療異世界的女精靈:
請問女精靈的身體構造跟我們人類一樣嗎?你如果量到她的體溫是40度,那真的表示她發燒了嗎?說不定女精靈正常體溫就是那麼高呢?給他吃人類的退燒藥你確定不會有副作用嗎?

其實依循這個思路,外加最近肺炎疫情嚴重的情形下,我覺得本作設定更大的一個問題是:「你要怎麼保證不會從異世界帶回致命性的疾病?」

這個問題絕對不是單純的想像,天花與梅毒就是在發現新大陸後,轉移到另外一個大陸造成無數人病死的例子。別的異世界題材當然不必考慮這種問題,但是當你的設定是兩個世界可以直接交流,那可就是不同的一種思維方向。

第二,用地球的地震知識去呼嚨異世界百姓:
劇中異世界某一天忽然發生地震,只見異世界的居民嚇得要死,但是對於已經習慣地震的日本人主角卻是輕鬆鎮定,甚至還做出「等等會有餘震」這種大膽預告。

但我們都知道,人類目前的科技對於地震依然處於難以掌握的階段,主角僅憑「我是日本人所以我很懂地震」就做大膽做出預告,這話不要說是在異世界,就算在地球上講恐怕也會遭人白眼。

另外,故事後期還有人設崩壞的問題。

例如劇中負責扮演反派的大王子,在他身旁有一個「性奴隸」,對不起這邊我沒有要開車或搞笑的意思,在劇中她就是一個被帝國滅族後,被大王子抓到床上日夜姦淫的杯具性角色。由於痛恨帝國,所以她會在房事之中透過言語暗示的方法想辦法挑撥帝國與日本感情。

然後劇情走到後面,這位「性奴隸」居然跟大王子一起上朝了!
對,身為奴隸,可以在早上的國事會議中站在君王的旁邊一起聽政。而且這位大王子還真的有事沒事就轉頭向她詢問意見,彷彿這個奴隸是國策顧問一樣。這個人設落差之大真的會讓人懷疑中間是不是被剪掉了好幾集?
我就問你能想像蔡英文帶著牛郎,或馬英九帶著酒家女去參加國事會議的場景嗎?

另外一個人設崩壞的例子是帝國的大公主,故事原本的設定應該是想要把她描述成在歧視女性的社會環境下,依然自立自強的堅強女性。

在故事後期,大公主手下的騎士團與大王子的禁衛軍因為對日立場不同而大打出手,在當時朝政已經被大王子控制的狀況下,騎士團的行為等同叛變,但身處皇宮中的大公主既沒有當機立斷隨同自己手下一起叛變,也不出面切割自己與騎士團的關係.......

她唯一會做的事情就是整天洗澡洗澡洗澡~然後在澡堂上感嘆「唉,我應該怎麼辦」.....

反應如此遲鈍的結果當然就是被大王子定罪,抓進地牢裡關起來。
原本我以為她會在獄中正襟危坐,擺出寧死不屈的騎士精神,然而.....

才被關進去的第一天,就開始哭爹喊娘叫救命,什麼自立自強的堅強女性?她就只是一個養尊處優的官二代而已吧?

除了上述所說的,本片還有各種說不完的嘈點,例如帝國軍的盾牌明明就擋不住自衛隊的子彈,可是他們還是很堅持的要拿著笨重的盾牌當護具,我覺得你們扔了盾牌直接衝鋒會不會比較好?

還有對手明明就沒有槍,自衛隊作戰時依然堅持在地球上的戰法,或蹲或趴的到處找掩護,所以可以請問一下你們躲在掩體後面到底是要躲什麼東西?

整體來說,本作其實並不難看,但是過度美化自己民族以及各種細節設定不完整的缺點,完全的壓過了他原本的優點。基本上屬於不推薦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88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GATE 奇幻自衛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微雷吐嘈三連發之一:「赤... 後一篇:微雷吐嘈三連發之三:「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