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追根究柢、後鬼的性別考

LU+ | 2020-04-22 15:57:55 | 巴幣 110 | 人氣 7088

前幾天畫了那張後鬼圖之後,我長久以來的一個疑問又被想起來,那就是─漫畫中的後鬼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以前雖然也很好奇但沒太深究,反正就是喜歡她,在無法肯定之前就當作女的吧,直到這一次才認真的去找資料打算解決這個疑問。

網路上有不少說法,包括PTT和巴哈等地方也是很多人搞不清楚,都有像是「漫畫是女、動畫是男」、「變身前是男、變身後是女」等說法,翻查了一些資料之後,我得到答案了,結論我寫在後面,首先先來列出各項支持後鬼是男和女的描述,以及一些對這些描述的反駁。

證明他是男的描述─
1.動畫中他是男的─在鬼神童子的動畫中,有明確說到他是男的,所以漫畫中應該也是,在動畫和漫畫中性別設定不同的情況還真的沒見過(如果有人在其他作品見過這種情況請留言告訴我)。

2.五鬼的故鄉禁止女人進入─在後鬼丸(後鬼變身前的狀態)生活的大峯山,因為有預言表示村中若有女人進入則會有大災難降臨,所以他們是禁止女人進入的,如果後鬼丸是女的豈不是自打嘴巴!反駁─這也能解釋成「除了他們自己人(有後鬼血脈)之外的女人不能進入」。

3.設定稿的暗示─在第四集後面的附錄中有個地方寫道後鬼「比小明有女人味」,這意味著後鬼是男的,還比一個女人有女人味。反駁─照字面上的意思來看,這一句話本身並不必然表示後鬼是男的,說一個女人比另一個女人有女人味也是成立的。

4.後鬼曾在漫畫中自稱「BOKU(僕)」─「僕」是一種男性的自稱,這也說明了他是男的。反駁─用僕自稱的女性在很多地方也能見到。

5.各百科都說他是男的─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些百科,像是維基百科、PIXIV百科事典、FANDOM、百度百科,全部都寫他是男的。

證明她是女的描述─
1.她外表看起來就是女的─在動畫中後鬼看起來比較中性沒錯,但在漫畫中明顯就是偏向女性的外表。反駁─雌雄莫辨的偽娘在ACG界難道還少見了?

2.她「好像」有胸部─在有些地方「疑似」可以看到她的胸部是微凸的。反駁─凸起太小,無法說明那能算是「胸部」。

3.前往女性澡堂─小明在漫畫第十集中打算跟後鬼一起去澡堂。反駁─他們的意思也有可能只是一起前往澡堂,不代表是進入同一間澡堂。

4.壽海和尚說她是個美人─漫畫第六集中,老和尚有說她是個美人。

5.漫畫中使用「妳」─漫畫中的人稱呼後鬼都是用「妳」。反駁─這有可能是翻譯上的誤會,連翻譯者自己也搞錯了。

6.傳說中的鬼夫婦─在日本的傳說中,前鬼和後鬼是一對鬼夫妻,前鬼為夫拿著斧頭,後鬼為妻拿著水瓶,這也支撐了後鬼是女性的說法。

以上這些論點,長久以來我也比較支持「動畫為男、漫畫為女」的說法,但這確實無法100%肯定。看到這裡,各位比較偏向哪一方呢?

所以,我去找了原文漫畫來看。為了在亞馬遜上購買到電子書,我還特地使用了VPN,重新申請一個日本亞馬遜的日本IP帳號(我原本的帳號是用台灣IP申請的,這會無法購買日文書籍,就算用VPN連還是不行。我一開始不知道還研究了半天卻始終找不到購買的方式)。

看了原文書,並且請教了懂日文的朋友之後,我得到答案了。前面女性第4項的場面,在日文中是這樣寫的:

老和尚說的是後鬼「美形」,而不是「美人」或「きれい」。我請教的那個朋友說,美形在日文當中是用來描述男性的,對女性一般不會使用美形這樣的說法,也就是說他是在「變身後」的狀態被形容是「美形」。

有了這決定性的關鍵處,結論出來了。

後鬼他─是男的!變身後,還是男的!無論在漫畫動畫。

也就是說,一切都是中文版漫畫造成的誤會,在其他語言的版本沒有這個問題。終於結案了,大家可以回家啦!所以如果以前我有跟你們提到後鬼是女的留言回覆,請一律無視。


值得一提的是,關於後鬼丸的名字,在動畫中叫後藤晶(Gotou Akira),但在漫畫中並沒有提到,雖然在漫畫第四集中他曾被深仙坊稱呼「小若」,但原文寫的是「若(waka)」,若的原意是年輕,這應該譯作「少主」而非名字比較恰當。事實上,在日文第九集中有個地方深仙方稱後鬼為「若」時,在中文版中就正確翻譯為「少主」了。

好啦,這個毫無意義的無聊考究結束了,多年以來喜歡的女孩子竟然是男的,真不能說沒有打擊到啊XD(好在因為已經隱約察覺到這個可能,所以知道真相後沒那麼崩潰XD)。這心情可能跟當年大家發現RE:0的菲莉絲是偽娘時一樣吧!(雖然有些人可能反而更興奮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次元放浪人
可惜漫畫作者已經...唉
2020-04-22 22:51:32
LU+
對呀~二年前QQ
2020-04-22 22:53:25
說話啦啦啦
印象中進擊巨人中的韓吉,動畫是女性,然而在動畫演出不久,漫畫卻聲明是男性……
2020-04-24 03:13:03
LU+
啊!真的嗎 我去查查
2020-04-24 07:07:03
狂羽の斬
這解析太專業了吧?!
以前看這部還以為後鬼是女的誒
這念頭,男的都比女的可愛
2020-04-27 21:00:34
LU+
因為後鬼真的很女性化~加上漫畫翻譯的問題~所以才有很多人以為他是女的~但在日文版當中就沒這種疑問
2020-04-27 22:33:12
人斬り拔刀齋
動畫是男的,原作是女的

動畫犬神大洗白,原作被打爆。
至於魔獸獸動畫不錯
2021-12-21 23:48:14
LU+
我以前也認為動畫是男的,原作是女的,但仔細一查應該都是男的。
2021-12-22 08:13:56
邪諾
別推翻成女的喔 我會傷心地
2021-12-27 20:47:45
LU+
男的結案了XD
2021-12-27 20:52: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