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新世紀福音戰士為經典的商業性】 【小喇角色屬性和委員會古往今來】

作者:北宮 愛│新.福音戰士劇場版:||│2020-04-22 13:51:22│巴幣:10│人氣:198
【新世紀福音戰士為經典的商業性】
【小喇角色屬性和委員會古往今來】
文: #北宮愛
https://reurl.cc/QdXydZ

隨著疫情,我們等待的《:│▌》延期,只剩下三部曲《:序》、《:破》、《:Q》於昨日水管連播壓壓驚,日文不錯的同好們可以再次回味。

(以休止符號作為命名,故弄玄虛與神秘感交錯,把中二用質感包裝的不要不要)

《#新世紀福音戰士》作為千禧年前的鮮嫩豔花,佇立於泡沫後的大日本,以受創的國家情愫為養分,再以碇真嗣的自卑代入喚起皇民共鳴。從今天的角度看來,這部作品的前衛性是跨時代的,無論是帶點沾邊的神性設定、太過賽博龐克的AI系統、有血有肉的巨大機器人、無比壓抑的超長鏡頭—「現在的年輕人也能享受到這部作品的經典嗎?」

經典一詞,從歷史的軌跡來看才能特顯光芒,日本動畫多採用人設模板化的方案去複製角色,這些萌要素屬性經過市場考驗使他們汰舊換新,如果我們把角色收束,#碇真嗣的廢柴、#綾波零的三無、#明日香的傲嬌,把他們視為代表性開山鼻祖,經過25年的傳載、變體,依然從日本動畫證明他們的價值,以4月新番為例:#魚住陸生的廢柴主角、#可可蘿的無口母性、#輝夜姬的花式傲嬌;劇本有效性也很簡單,缺點主角的成長三幕劇、無口屬性下的反差征服欲、第三視角的傲氣與嬌甜分配—今年不會倒,這些屬性可以再戰幾年。

(作為傲嬌始祖之一的明日香,在劇本鋪陳下逆轉屢次形象)
除了文本內的價值外,《新世紀福音戰士》於動畫製作的價值也具有歷史定位。日本動畫以「委員會」的籌組來分攤風險也是從「Project EVA」和「EVA制作委员会」後才成為系統主流,儘管先前動畫《若草四姊妹》、《無責任艦長》便有類似的金流組織,但2001年的《最終幻想》動畫電影崩盤導致公司破產,對業界製作動畫形式投以一顆巨大震撼彈。
.
對於「#委員會」的運作原理,起因是因為動畫產業的製作成本太高,作品釋出後可否大放異彩又是高壓風險,完成一部動畫不賣就倒閉也太慘惹吧……於是以某動畫公司或商品製造廠商率先提出動畫企劃,向周邊大公司逐一打過照面後募資,剩下的不足金額由發起者負責承擔,所以發起者也要有很猛的資源底子作保證。
有趣的是,動畫公司不一定會加入委員會,因為「出資後分潤」與「拿取固定製作費用」兩者「都一樣虧」,而在「#利益最大化」的委員會共識下,出資的名單越精要越好(有些會有10個廠商已經很多),才能減少這些金流與合約處理的人事成本。
動畫製作過程,委員會主要負責「動畫公司製作費用」、「番組提供費」兩大成本,所謂「番組提供費」就是向電視台毛遂自薦,並且購買時段以播出,這也是今天日本動畫在電視台問世的主流情況。

(小松未可子 的提供眼鏡,惡搞片頭的贊助商字樣)

作品播放後,動畫公司尚有賣藍光BD的回收方案,扣除物流抽成和委員會回收等,昂貴的藍光還能分潤甚至30%之高,所以要支持動畫公司,就買藍光吧。
.
今天對於日本委員會的發展形式已經很成熟了,而遇到的問題也讓行業內人士提出「需要改革」的幾種詬病,例如面對外憂:中國幾十億的資金暴力砸,#委員會直接變成100%中國出資的形狀,於是以版權窗口設置金額上限並讓中國分散投資等,但也相對的證明內患:今天日本的委員會為了鞏固了自己的話語權設定投錢上限,那這對於動畫公司的製作費用便不再增加,唯一解決方法變成「#日本動畫公司與中國投錢廠商直接接觸」…這結果聽起來比新世紀福音戰士劇情還法大啊…

(三無屬性無口無心無表情,當突破之刻作為張力能滿足征服欲)

《新世紀福音戰士》作為一部成功的商業動畫,無論是敘事和發展都有舉足輕重的歷史定位,包含《殘酷天使》作者自爆「只寫了幾分鐘便走紅」的狀況XD
而大量的普普式異業合作,例如服飾品牌、或最近才有的電子機又能盤粉絲一波,但粉絲能開心,產業能運作起來,何樂而不為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76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福音戰士劇場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eck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風俗娘談--續事文本... 後一篇:【為何巨大機器人的浪漫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