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三集考察

作者:jyouka│2020-04-19 22:44:11│巴幣:49│人氣:1175
  這集接續上集,大部分人事物都在上集考察時提過了,因此這次會針對新出現的哏,並補充上一集沒有講到的部分。
    建議可以先看看上集的考察。
       目前動畫在巴哈動畫瘋中有上映,遊戲為DMM平台且無鎖區。
 
警告
    本人非專業人士,如果文中出現任何錯誤請務必留言告知。
    本文僅為動畫本篇劇情中文豪作品及相關歷史事件、趣聞之考察,不包含OP、ED還有與遊戲相關的部分,敬請見諒。
    若需轉載、引用,請先告知。
 
關於文豪
 
一、太宰治與志賀直哉
   志賀直哉為白樺派代表作家之一,被譽為日本的「小說之神小説の神様」,在日本文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太宰治在1944年出版的小說《津輕》中,提到一位小說家暗指志賀)並加以揶揄否定。1947年太宰的《斜陽》出版後,志賀在雜誌的座談會上當眾嚴厲批評《斜陽》,並指出作中貴族小姐的用詞遣詞不恰當。後太宰在《如是我聞》一文中,直接指名批評志賀,並為自己的作品辯護。
    1948年太宰逝世後,志賀於《太宰治之死太宰治の死》一文中表示,因為知道太宰對自己反感,所以對他的態度比較嚴厲,話語也比較尖銳,承認自己對《津輕》一事感到不愉快。並寫到自己的批評對當時身心都很脆弱的太宰來說是一大負擔,這不論對太宰還是對自己都是一件不幸的事,表現出後悔之意。
    順帶一提,雖然太宰討厭志賀,不過芥川很崇拜他。
    志賀應該會在幾集後出現,請大家期待他的表現。


二、羅蘋酒吧Bar Lupin,ルパン
   1928年開業至今,以著名怪盜亞森羅蘋日譯魯邦,ルパン)為名,坐落於距銀座地鐵站步行三分鐘的小巷內。於1938年改裝成現在的酒吧風格,不僅像是泉鏡花、菊池寬、久米正雄等文豪們喜歡光顧,演藝界及醫界人士也常在此聚會。
    1944年到1946年1月間曾一度停業,再次開業後攝影師林忠彥與織田作之助、太宰治及坂口安吾在此相識,並為他們拍下許多在這裡的照片。其中1946年太宰治的坐姿肖像最為著名,現在也裝飾在店內一角。
 
 

三、坂口安吾的孤獨
    1937年10月中原中也因結核性腦膜炎病逝,1946年冬季與織田作之助及太宰治在座談會上相識,1947年1月織田因肺結核逝世,1948年6月13日太宰與山崎富榮投河殉情後逝世。在太宰妻子報警協尋到發現遺體的六天之間,坂口安吾依然相信太宰還活著,並寫了激勵對方的信。
    坂口在1941年發表的文學評論《文學的故鄉(文学のふるさと)》中提到「生存所孕育的絕對孤獨(生存それ自体が孕んでゐる絶対の孤独)」,後將有生以來所感受到的孤獨思想化。「孤獨」在坂口安吾的文學與人生中佔了一大部分,而孤獨思想可說是其作品的本源。
    坂口的孤獨可說是非常深沉,但因為各種考量與能力不足這裡只有簡略提到。推薦大家可以自行查閱相關評論或是直接閱讀他的作品,才能了解得更透徹。
 


四、偉大的落伍者(墮落者)
    坂口安吾在自傳中寫道,中學時曾於校內書桌上實際上是刻在柔道社的門板刻下「我將成為偉大的落伍者,終有一天將重現於歷史之中。余は偉大なる落伍者となつていつの日か歴史の中によみがへるであらう」。
    墮落即為擺脫傳統思想,擺脫各種窠臼與枷鎖,藉以回歸人類的本質,找回人性。並以此為基礎,追求進步與光明,是一種有自覺的不服從抵抗。唯有正確的墮落在正確的道路上,人們才能解救自己。無賴與墮落,即為坂口的美學。


關於作品
 
一、盛開的櫻花林下(桜の森の満開の下)
    於1947年發表,是一篇描寫孤獨與虛無的作品。在本作發表兩年前的上野山中,坂口在滿開的櫻花樹林下目睹焚燒空襲死者屍體的場景,感受到了令人想逃跑般的寂靜,於是便誕生此作。
   坂口在《文學的故鄉》中提出「沒有救贖這件事本身就是救贖(救いがないということ自体が救いである)」,因為孤獨無法被救贖,既然如此就這樣什麼都不做的話最終自然會得救。而作中山賊最終不再害怕孤獨,因為他體悟到自己本身就是孤獨,「孤獨」即為人類的本質。
 
中文出版品:盛開的櫻花林下(新雨出版)
動畫版:青色文學系列第5、6集
(代理:群英社,製作:Madhouse,角色原案:久保帶人,旁白與主角:堺雅人)
 

二、墮落論
    《墮落論》為坂口安吾的代表作之一,於1946年4月發表。文中分析二戰後的日本社會並加以抨擊,否定傳統的倫理道德觀及天皇制與依賴政治的行為,最後提到人要在墮落到底之後才能自我救贖。此作發表後對當時的日本社會產生巨大影響,同年6月發表小說《白癡》也獲得成功,使坂口一舉成為人氣作家。
    坂口於1941年發表的文學評論《文學的故鄉(文学のふるさと)》曾中提出沒有道德本身就是道德(モラルがないといふこと自体がモラル),而這點也在《墮落論》中表現出來。因為是人所以會墮落,因為活著所以會墮落。軍人進行黑市交易,遺孀們也改嫁,人類是不會改變的,只是回歸為人而已。
 
中文出版品:墮落論(新雨出版)
                     墮落論(麥田出版)
 

據官方推特所公告,第四集要等到5月8日才會播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青空文學、文豪與鍊金術師攻略wiki、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改、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紡、墮落論(新雨出版)、博客來
圖片來源:擷取自巴哈動畫瘋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三集 盛開的櫻花林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50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城生加|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

留言共 2 篇留言

ScarletSS
感謝

04-20 08:15

Elegant
這部動畫門檻有點高啊~沒興趣的很容易就棄了@@

05-09 13: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jyouk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比基尼 風露... 後一篇:莉莉艾和小光 女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