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新櫻花大戰 背景討論『蒸氣龐克的消逝,需要尋找新的亮點』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20-04-18 23:42:05 | 巴幣 36 | 人氣 429

前言

因為上次我已經噴了《新櫻花大戰》的人物的衣著,本來是不想多做探討,但看到有滿多人說《新櫻花大戰》有「蒸氣龐克」這點說實在我有些不能忍。

但由於SEAG已經很努力在製作了,所以我也不想噴人物造型太多,這次就是說說這次動畫內的場景等設計,以及我對「蒸氣龐克」的理解,還有近期遊戲濫用「蒸氣龐克」題材的現象。

寫這篇主要還是希望大家對「蒸氣龐克」多一分理解和討論。

如果本文有對到你不舒服的點還請見諒,也說聲對不起。


正文


最近動畫又開始吹起「大正浪漫」風格的作品,《天晴爛漫!》以及手機遊戲改編的《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還有這次要講的《櫻花大戰》的續作《新‧櫻花大戰》

我個人合稱大正浪漫三巨頭。

雖然三方在這新時代各自展現不同的大正浪漫,但《新‧櫻花大戰》有一點我卻不能忍,那就是放入「蒸氣龐克」這個題材。

雖說當初我在蒸氣龐克討論版找到這樣的金句

「蒸氣朋克風格可以為我們展現於歷史平行的不同可能性,這種思路也同樣可以激發我們去思索這個世界未來的若干可能性。」

但這或許也成為許多遊戲等作品濫用「蒸氣龐克」題材的現象另一解釋。


為何有著齒輪銅管和歐式風格等設計,但我長年研究蒸氣龐克這個題材的我卻本能地抗拒《新‧櫻花大戰》加入該分類,後來的探討了以下原因

一是時代感的背景的掌握,二是科幻和奇幻的間認知距離掌握


要知道在傳統的蒸氣龐克迷的心中,是很抗拒蒸氣龐克加入奇幻的元素,我剛開始以為那只是部分人比較無法接受新創意題材的加入,但如今我發現的主要原因還是怕主題的帶偏,那就是時代感的背景的掌握。

我個人對「蒸氣龐克」作品類型有以下,「未來科幻類」「末世生存類」以及「奇幻冒險類」這三類。
你可能會跟當初的我一樣會說,加入奇幻的元素有什麼不對!?那不是能讓顧是更有趣嗎!?也能讓該是堦有更多的色彩。

像《霍爾的移動城堡》和《鋼之鍊金術師》不也有加入奇幻的元素!?

但問題就在於奇幻的元素不能影響科技的元素太多,並且科技的程度也不能一下飛躍太多,你總不能同個世界,上一秒人還在開蒸氣火車,下一秒對面就開了一架鋼彈擋在前面。

大部分「蒸氣龐克」題材的作品是不會有電子儀表板等過於現代物品,多數時候「蒸氣機」這類笨重但精密的機器才是主角。

那要解釋科技樹這個部分,就以《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瘋狂麥斯:憤怒道》和《微光城市-黑暗之光首部曲》這幾部「末世生存類」的題材說吧!

雖然裡面有一些電子產品,但整體科技技術水平卻是很低甚至落後,因為經歷過了大災難,多數超前技術已經成為傳說中失落的存在。

另一種則是「未來科幻類」,雖然有了發展新技術思想,但科技技術水平比較貧乏,且選擇笨重和笨拙的機械,例如《飆風戰警Wild Wild West》《天降奇兵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蒸氣男孩》

以上都是以歐美的電影作品做說明。

然而動漫比較常用的就是「奇幻冒險類」的用戶,而做為商業考量很多時候一部作品為了增加很多主題的關鍵字,那「蒸氣龐克」題材不再是題材,而成為吸引觀眾的關鍵字。

結果變成似乎只要有「齒輪」就是「蒸氣龐克」。

這也是為什麼你在許多遊戲中為何看到大量齒輪場景,以及人物身上的齒輪圖樣和復古設計,但依舊感受不到「蒸氣龐克」的氛圍。

以上是我探討出的原因,那以下就在說明我對新櫻花大戰背景問題。



首要我想主要是場景過於明亮,但這不能怪制方,因為MOD的不同色調不可能要求趨於完美。

我也可以看得出來制方對於「蒸氣龐克」這方面主題已經盡可能做到位了,但其讓我感到不和諧的還是在於加入太多現代化的元素,雖然是個有趣的點,但同時這是一個硬傷。

雖然在一些場景中有加入些銅管,讓人感覺有點像蒸氣龐克,但多數反而成為一種裝飾,讓你感覺只是走入某家餐廳,這都只讓我感覺到那「蒸氣龐克」那復古年代已經消失,留下只是致敬。





我也發現人物的動作和光武機器人動作在3D制做下多了不少流暢,但這種流暢放在光武機器人上卻產生科技與復古感間的不和諧,光武機器人不是以前那笨重的噴著蒸氣鉚釘機器人。


而真正使我感到「蒸氣龐克」在這部櫻花大戰的新作中已經不復存在還是得說第3集莫斯科華集團的出現,整個浮游要塞都過度未來電子化,別說能不能和蒸氣龐克沾邊,而是根本不能。

那藍色冷光色彩已經不是蒸氣龐克該有的範疇了。


創作回應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真的,蒸氣龐克不管實質科技多先進,還是不該有電子化物品的形象,外型上依然必須是個笨重、油膩、溫熱感的機械
2020-04-19 01:00:48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好久不見。
這的確是會讓人感覺尷尬,蒸氣龐克世界中,就算有電子化物品,但依舊是少數甚至是失傳舊時代技術。
即便是在《奇諾之旅》擁有高科技電子產物的國家也是少數中少數,有的是外觀傳統,但技術已經是內化到日常中如同魔法般奇幻,但不失傳統才是重點
2020-04-19 17:00:04
救贖之山羊
過於明亮的確是個大問題。蒸汽龐克的主要熱源終究還是煤炭,大量燃煤的環境必然會出現大量煙霧,而蒸汽機又會產生大量水蒸氣。蒸汽動力為主的時代實在是不太可能脫離陰霾少光的印象
2020-04-19 07:22:46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SEAG很努力,我看得出來,但《新‧櫻花大戰》在這些種種原因之下實在很難放入這個分類。
動力來原當然可以是少女們身上的原力,但機械卻不能如此,畢竟是「蒸氣」,一就得有熱氣奔騰的感覺。

空氣清淨其時也還好,因為要配合MOD可能不這樣不行,但是街道也太過於乾淨,沒有叮叮作響的環狀纜車,街上也沒有送報生或小販等襯托喧鬧氣氛的民眾,總體就是好乾淨,乾淨到不是工業革命的世界,反倒像個主題樂園

https://i.imgur.com/lW10xbJ.png

2020-04-19 17:12:0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