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轉貼/我國史】大漢天威-天子的氣量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0-04-17 15:10:47│巴幣:2│人氣:186
(以下內容出自「史前文物」的看法)

漢文帝劉恆,是漢朝第五個合法皇帝。
他是漢高祖劉邦的第四個兒子,原本在對匈奴第一線的地方擔任代國之王。

在諸呂之亂後,以陳平、周勃、灌嬰為首的朝廷大臣,決定奉迎代王劉恆為新帝。
但是我們也說過了,諸呂之亂是一個朝廷角度的包裝。

實際上,真正叛亂的,是齊王劉襄。
代國立刻展開了緊急會議,討論接下來的方針。

郎中令張武首先反對:「高祖留下的臣子,都是戰場上摸滾打爬出來的,所謂兵不厭詐,這些人的意圖,絕對不是那麼簡單,應該拒絕。」
中尉宋昌則有不同意見:「大漢劉氏乃天命所歸,呂氏的勢力這麼強,周太尉卻能一呼百應,以僅僅北軍一軍平定叛亂。而這些握有天命的人,認定您是最佳繼承者,卻之不恭啊。」

眾臣議論紛紛,代王劉恆一邊請人去詢問母親薄太后,一邊請來占卜師。

得到的結果都是,應該前往長安登基。
於是劉恆便要求宋昌張武跟自己一起出發了。

宋昌先前去探路,發現陳平跟周勃率領大臣們恭恭敬敬的迎接,就通報劉恆前來。
一看到劉恆,周勃立刻就要交出玉璽。
劉恆說,這件事等到代邸再說。

除了齊王劉肥,劉邦的兒子們都是年幼接任藩王。
剛開始都是住在京城裡,故各有自己的藩王府邸。

「我等諸大臣與琅邪王、齊國諸侯都認為,您是最佳的天子候選人。」

劉恆十分機靈,聽了陳平的說法後,便道:「四叔劉交比我更合適,不然荊王叔叔或惠帝的兒子劉太劉武也是不錯啊。」

大臣們早就討論過了。
那些惠帝的皇子來路不明,根本不該奉迎進宗廟。
至於其他劉氏阿叔?琅邪王劉澤說了算。

總之大家又磕頭又哭鬧的,很是演了一齣勉為其難。
這倒不是劉恆發明的,當初他老爸不管是當沛公還是當皇帝,都有記得要先三讓一下。
所以後來有個叫劉備的也是略懂略懂。

接下來就是劉興居跟夏侯嬰打點的事了。

劉恆一入未央宮,第一件事就是任命宋昌為衛將軍,要周勃交出軍權。
張武則接任郎中令,管家還是習慣的好?
不是,劉恆需要一個自己人來「擬詔」。

夏侯嬰傍晚才接劉恆入宮,一個晚上,劉恆就完成基本佈置,下詔大赦天下,賜民爵一級,各地大宴五日。

等到即皇帝位,漢文帝就讓周勃為較高的右丞相,陳平降回左丞。
太尉則由灌嬰遞補。

劉恆跟他的智囊團,都是有考慮過的。
長年在對匈奴第一線,劉恆非常清楚,手上有兵,講話才大聲。
所以首先要把禁軍兵權拿來。

而不管陳平出了什麼計謀,靠著兵權震懾全場的周勃跟灌嬰,才是需要好好安撫的對象。
比起謀略,更重視實力的這第一步,也預告了將來漢文帝二十多年的藩國政策。

漢文帝首先封賞了諸呂之亂的功臣,才把母親跟代國的一些親信都帶來,開始安插在朝廷中。

這些動作,多少讓老臣們有點緊張。
陳平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沒有在怕。
周勃則很快就請辭了。

劉恆遇缺不補,讓陳平一人擔負丞相之職。
不得不說,周勃的辭職是對的。

但劉恆當時想要收掉的,未必是他。

文帝二年的第一個月,陳平就過世了。
劉恆邀請周勃回來擔當唯一丞相,並且下令:「現在列侯都住在長安,我聽說古時候不是這樣的,而且這樣還得把他們的薪水運過來,勞民傷財,我覺得不好。請大家各自回到封地,派你們的太子來長安作客就行了。」

但接下來兩個月,都發生了日食。
這是上天的警示,漢文帝的政令,馬上受到了大家的懷疑。

不得已,劉恆只能下詔罪己,並且罷免衛將軍。

漢文帝的皇位,有點危險了。
三月,逼宮的來了:「有請皇上分封皇子為諸侯王。」

劉恆何等機靈,立刻說,我覺得現在應該分封功臣為王。
劉章跟劉興居當初立了大功,應該為王。
還有幾個姪兒,他們也應該當王才對。

我這邊嘛……我想代國應該要有個王,就這樣好了。

劉恆避重就輕的結束了這個回合,時間來到九月,大漢朝廷頒布了虎符與使符,用於徵召郡國兵權。
結束了這一年,新年新氣象,誰想到日食又來了。

這回,劉恆表示:我的錯已經檢討過了,天又示警,那就是次我一等的人沒有做好囉。
去年日食,列侯們對於那條各自回封地的命令,就是一個能拖就拖。

這回,劉恆免了周勃的丞相,要他作為表率,回到封地上任。
由灌嬰接任丞相,並且廢除太尉這個官職,把軍權交給丞相。

注意到了嗎?灌嬰這個丞相,是個權力可比曹操諸葛亮的無敵丞相啊。
不過他卻沒有蕭何曹操的面聖免跪特權就是了。

機靈的劉恆,利用了幾次日食,一步步的在加強中央的「權力」。

隔月,劉章過世。
是一個巧合嗎?很可能不是。

五月,匈奴侵入了漢朝領土,劉恆親自北上,並徵召大軍,命灌嬰率領攻打匈奴。
但匈奴根本不是來打仗的,突然之間又撤個清空。

劉恆就順道回去代國,跟以前的朋友大臣碰面。並且要灌嬰把部隊帶去交給長安的衛軍。

就在這個時候,劉章的弟弟,劉興居造反了。

一切都在劉恆的掌握中,他立刻下令,要大將軍柴武,接任那批交接中的遠征軍權,攻打劉興居。
柴武另作陳武,在劉邦的下半場就相當活躍。
在迎接代王劉恆為天子時,陳平等人就讓他擔任大將軍了。

劉恆下令投降者免罪,跟在劉興居身邊的,也免罪。讓柴武順利打敗劉興居。
然而,隔年柴武的太子,就捲入了淮南王劉長的反亂事件被治罪。

劉恆的上半場,就這麼結束了。
史記的下一次記事,就是七年後。
漢文帝劉恆用了六年,穩定住整個皇朝。

文帝這個諡號代表的,是劉恆沒有戰爭的功績。
千萬不要以為他就是個溫文儒雅,安穩治國的帝王。

劉邦依靠詐術,獲得了權力。
呂后遵循規則,駕馭了天下。
劉恆則開啟了,武力才是天子「真命」的硬道理。

我們完全可以推測出,在劉恆身為代王的時候,代國肯定因為軍權進行了一番鬥爭。
這讓劉恆有了足夠的經驗,知道一個領導者不能只依靠「規則」所帶來的虛名。

有趣的是,代國的丞相並沒有跟著劉恆一起入京。

就讓我們把時間倒轉一下,看看劉恆是如何練成的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22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明的末日、年歲之三說... 後一篇:【轉貼/我國史】台海電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