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心得】無法回頭的過去--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

作者:懶猴│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2020-04-15 00:34:13│巴幣:40│人氣:25004
過去是不會再回來的,那個時候的幸福,也是不會復甦的。


內容簡介
  如題。
  台版趕快出啊,我才可以抄簡介


廢話前言
  本來是不會碰這種書名充滿杏仁味的作品,但是意外看到了推薦文,才鼓起勇氣翻閱這部作品。意外的,這是一部進到我好球帶的正中央作品,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種探討人際關係、尋找自己的定位,還有交雜的思緒與情感的拉扯,像這樣子的作品。


心得正文
  本作的作者在後記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人是像雪一樣的東西,一開始很容易留下腳印,但是會逐漸地被踩硬,變得光滑、圓滑。高中時期大概是開始變得光滑的階段。」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高中就是有點想法、有點固執,卻還對他人保有依賴性的時期吧?就是這種不確定的樣貌與形狀,才有這麼多的故事可以寫,也成為群像劇最喜歡的題材。

  「時間的齒輪將永遠轉動下去,停下的總是自己本身。」(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故事中的男女主角:結女、水斗在國中時期,因為一些誤會鬧了彆扭,卻因為不夠成熟而成為分手的導火線,兩人的時間也在這時候停止了。這樣子的兩人,卻因為父母的再婚而成為了家人,因為顧慮重要的父母,而不得不在同一個屋簷下扮演和樂融融的家人。
  隨著故事的推進,對對方的了解也慢慢加深,沒用的、可笑的、懦弱的這些熱戀時觀察不到的部分,也漸漸的展現出來,慢慢從熱戀時的完美超人,轉變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更加理解對方的兩人,其中一人的齒輪慢慢地開始轉動了。

  「人類是一種會順著周遭的環境和期待扮演各種角色的生物,有人感到痛苦、有人毫無知覺、有人認為是長大的表現,也有人認為這是對世界的妥協。」這是作者提出的一個很重要的想法,作品中的角色們,都有著自己扮演的角色,當自己的角色面臨崩壞的時候會感到恐懼,害怕不再是大家喜愛的那個角色的話會失去自己的容身之處。但是,作者給他們一個溫柔的回答:「人不是只會喜歡別人帥氣的地方。」這大概也是作者在人生中所找到的答案吧?

  這部作品很甜,不坦率的冤家姊弟和另一對青梅竹馬,明明很在乎,卻總是賭氣般的言語帶刺,然而在重要的時刻總是義無反顧地照顧對方;這對主角很幼稚,死要面子不願意表達自己的歉意,滿心的好意卻總是要包著帶刺的包裝才敢遞出。
  但是啊,他們還年輕,繞遠路不就是孩子們的特權嗎?這個時候他們還有犯錯的餘地,還可以憑著一根筋去碰撞、去了解,可以在衝突中理解對方,可以在碰撞中塑造自己的樣貌,就讓我們用更加溫柔的目光去守望他們吧!
  「雖然可能會失敗,但沒有正面沖突一下,也很難成為真正的朋友。該怎麼說呢?要是只選擇安穩的方法,可是會失去真正重要的東西。」(心連‧情結)

  雖然這部作品是一顆會炸出砂糖的閃光彈,但是比起閃光的部分,更讓我喜歡的是那些情感、人際關係還有價值觀的碰撞。作者用細膩的文筆,將那些複雜的思緒一一地攤開出來,讓我可以很直接的觸碰到角色們的內心,了解他們的恐懼、他們的顧慮,還有他們內心真正渴望的事情是什麼,會讓人心中一緊,同時期待故事的發展。
  另外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在書中可以感受到作者文學底子,一些知名的文學作品作者都有較為深入的理解,但卻不是淺顯的引用名言佳句,而是將那些作品的概念、想法融入故事裡面,用自己的方式重新闡述,為作品增添風味。我想故事中所謂的濫讀派,還有那些角色們所喜愛的作品,都是他自己的投射吧。

後記
  最後我想說的是:
  台版快點出版!
  我一定第一時間下訂單!還會推薦給別人!
  而且拜託拜託,不要幹出拿香蕉請猴子翻譯這種蠢事,這種類型的作品,如果沒有好的譯者是會被毀掉的啊!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按個訂閱,也歡迎留言討論,若是沒有時間的話按個喜歡也是對我的支持,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98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

留言共 7 篇留言

皇祐
心得寫得還不錯 我剛看完03卷 真心覺得青梅竹馬寫的好糾結 不過真的好看

04-18 17:02

懶猴
有在潛水的群組看到你剛看完XD
這部作品真的很厲害,每個重要的故事和轉折都會事先埋好伏筆,同時也會與其他事件比較和呼應,讓故事更加深刻,也不會形成作者說了算這樣的氛圍。這對青梅竹馬的故事同時還呼應了,東頭和水斗以及結女和水斗兩組人際關係。
-
人組成了一種關係,就一定要放棄另一個關係嗎?比起失敗的戀人關係,對於這對青梅竹馬來說,還是小時候那些爭吵、胡鬧、不帶有心機的相處,那樣無拘無束的日子更為重要。這麼快樂、這麼重要且充滿溫暖的回憶,都在短短半年變成噁心、痛苦又不堪回首的回憶,在兩人心中留下巨大的空洞,這樣真的值得嗎?東頭的做法對於他們來說應該就是理想中的答案吧。
-
將自己的理想、幻想強加於他人身上,再自顧自的幻滅,這樣做真的公平嗎?在熱戀期的雙方,看到的只有對方的好,彷彿對方是位從理想走出來的完美人物,但是在感情退燒後、遇到挫折後,卻又自顧自的失望,甚至用惡毒的言語來譏諷對方,彷彿不願意正視對方的自己一點過錯都沒有。04-18 17:41
阿正
第四卷 寫的接吻的部分很讓人心跳加速 文筆寫得太真實了

04-20 17:53

阿正
話說 東頭在主角群里算很可憐的腳色 明明跟結女的屬性 差不多 而且水鬥在考慮情感的時候也把東頭放在上面 或許水斗想借著東頭忘掉留戀可是他放不下 講真的與結女的牽絆太深了 另一方面結女把東頭看成以前的自己 用義理姐弟的框架下背叛自己的感情相當的不坦率並支持東頭 搞得自己什麼都沒有 最後才真正體會到失戀的感覺 但是水鬥發卡真的很紳士 唯獨不讓你哭泣 你這樣結女可高興的哭出來啊啊 東頭部分 看起來沒有失去什麼 可是他想要的是與水斗的戀人關係 並不是戀人未滿朋友以上 東頭是個不太會表達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 表面上說 我與水斗成為朋友就夠了 但不是這樣 告白之後的攻擊力強了 總是在開黃槍 用間接接觸來吸引水斗 還不是水斗發卡講的 我是男人 你這樣用胸部 我是有感覺的 總覺得 東頭很可憐 有勇氣開始面對自己的感情 但是他有權愛著別人 沒有被愛的權力 我只能說加油 後面會很痛苦

04-20 18:33

阿正
本作。結女的描寫相當的可愛,不管是自傳~還是直接表現都相當的可愛。他是的那麼天真純情的女孩,對我來說不接受水斗的道歉很可惜內。因為水斗是那麼有魅力的男人,就是你當方面的吃醋不接受,才搞得這樣的局面。已經解開了水斗的誤會,結果還是沒回到熱戀期,最後水斗的分手。你真的很乾脆 我猜水斗提出的分手之後,有一點點給結女一次機會的感覺。這樣水斗很傷心內~ 他這麼愛你。我想水斗一定很難過~
結女是個會讓煩惱掛在心中的女孩 明明有煩惱卻不想給人添麻煩 所以才會有「伊里戶同學」吧? 我在想解開水鬥的誤會之後跟之前吃醋的時候也一定是一直在煩惱著吧? 可是這樣~後面你會對水斗的感情相當的自責吧!結女的煩惱是他作為人類的缺陷 無法對面自己的煩惱卻讓自己痛苦下去 這就是綾井結女。
外表像是水斗的太陽,自己的背面很陰暗。
但我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畢竟結女相當的認生。但我看的是他的可愛,想要對男友展現自己的打扮或是看到水斗帥氣的一面般的自嗨,都相當的可愛。真心覺得。
變成姐弟之後~才慢慢的感受水斗當初的美好吧?可惜還是用義理的框架下不誠實。這才會有了東頭伊佐奈的存在,還有對照組阿曉跟阿幕這對CP。在不斷的確認感情就不斷的打壞框架之下,可以發現。在家裡的雙馬尾掛胸前,在家裡外面的優等生大小姐打扮。我就在想你就是要吸引水斗。還不只這樣卸下隱形眼鏡戴上眼鏡在順便穿個探病睡衣。在水斗的視角下是那時的綾井結女啊啊! 打扮分成為之前還未努力的綾井結女跟努力之後的伊里户結女吧!是想透過這樣的認識讓水斗注意到嗎?還是什麼呢?
真正面對自己內心的感情,那是把另一個自己寄託給了東頭吧?「希望自己的背影能夠幸福下去。如果是東頭的話一定不會有問題。」犧牲原本的自己去贊成跟自己很像的東頭,那份矛盾般的痛苦直到告白之後才重新確認。「明明已經不再是以前的關係了為什麼他會把眼前的幸福拒絕掉了。明明可以就此幸福下去,為什麼還要留戀下去呢?他這麼做,我好高興~」被水斗紳士般的誠實對面結女很高興,高興到哭了出來~
這之後才變得老實一點。但還不夠~真正要等到結女老實並誠實在第四卷之後
要說結女的屬性特別其實描寫的不多,真的多的是水斗。
結女是個 勇氣 可愛 堅強 天真 單純 純真 專情 乖巧 認真 努力 這些吧? 並沒有寫的像水斗那麼明顯,也有跟東頭相互重疊。缺陷就是 愛煩惱 很陰暗 不懂得求救 弱小 愛哭鬼 這樣吧? 愛煩惱又胡思亂想,這點是他人生的最大的缺陷。所以才會愛上水斗那般包容力的強大。水斗在怎麼強大在怎麼完美超人也會有缺陷的。他的強大只差運動技能沒點好~

04-20 21:24

懶猴
其實就是雙方都不坦率又不成熟,但是又對對方還有留念,只是永遠停留在過去的美好回憶,是沒辦法向前邁進,建立更親密的關係的,這點就只能守望他們囉,希望作者給他們一個好結局。04-22 02:34
雪丸
這本感覺很有趣,從心得看起來感覺會內容會有不少作者的想法,真希望台版可以趕快出

04-20 23:10

懶猴
其實作者完全沒有任何說教的感覺,不會有人在那邊碎碎念大道理,就只是將所有的想法融入故事,用適當且合理的方式讓人感受。
心得寫的很多東西都是我嘗試解析,從而得到的訊息,或許換個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吧?04-22 02:39
阿克西斯教教徒
請問能說一下現在大概的進度嗎?(跪求

06-05 23:23

懶猴
是指裡面角色的關係進度嗎?06-05 23:43
阿克西斯教教徒
是的

06-05 23:46

懶猴
畢竟是大暴雷,用網址給你吧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588730679.A.198.html06-05 2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866325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短推】比太陽更加熾... 後一篇:【心得】台版發售再次推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