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紳士追殺令》觀影小感

作者:金手錶│2020-04-14 01:21:29│巴幣:22│人氣:322



拍完眾多商業娛樂片後的英國導演蓋瑞奇,
再度回歸到他從前的老本行,以低成本的製片規模帶來這部紳士追殺令,
讓馬修麥康納飾演一名從無到有逐漸經營起毒品大麻帝國的商人,過著有錢有勢的頂級生活,但同時也無時無刻面臨著恐怖的生命威脅。
連珠炮的台詞對白,英國雅痞、黑幫、紳士、嘻哈且帶有些許龐克風味,
讓蓋瑞奇的粉絲們都能在片中找到他過去的電影元素。





紳士追殺令的風格是蓋瑞奇導演早在西元2000年時期所執導的兩根槍管、偷拐搶騙中就奠定的多線式敘事手法。

雖然這種影片風格後來也出現許多模仿、致敬的作品,
但以蓋瑞奇本人執導來講,影片的剪輯方式就比較花裏胡哨,
故事最初是從某一個人講述給另一個人聽,
同時又是從很多角色之間的角度來展現故事全貌,且時間軸也不會按照正常順序來推進。
加上影片中登場的人物角色比較多,所以觀眾在看的時候,勢必會較花腦力,影片開場花了不少篇幅在介紹、鋪陳每一名登場人物,此刻就要記清楚每個人的長相、職業、人名,才不會造成後來看不懂劇中人物在幹嘛的窘境。



 

 
紳士追殺令的定位是犯罪電影,
但某一方面來講,也算是一部充滿懸念的懸疑片,
透過眾多人物之間的視角,打碎的時間點,讓整件事情圍繞在劇中主角的大麻事業上。且不讓觀眾弄清楚究竟是誰設計了誰,一直到結局才公佈整件事的最大贏家。
有些內容是當中角色精打細算的計畫,有些則是誤打誤撞造成的意外巧合,
電影透過多方人馬之間的你來我往,搶來搶去、背叛對方,來引發巧妙的骨牌效應以及出奇不意的發展。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許多細節可能要多看幾次才能弄懂。



 
 
紳士追殺令的片名雖然聽起來像是有打鬥動作的娛樂片,
加上片中的幾位主演都挺有名氣,以及導演蓋瑞奇先前都是拍攝動作商業片居多,可能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部爽片。

但實際上本片並沒有任何動作場面(如果一群黑人邊唱RAP邊打架的MV不算動作場面的話),只有一些簡單的開槍場面。
而論血腥暴力方面,也是比較保守,雖然有很多殺來殺去的內容,但處理的手法都是黑色幽默的那種,
一些比較噁心的畫面,像是豬那一段(讓人想起了英劇黑鏡的某一集)也是用幽默的手法呈現,唯有其中一個很誇張的嘔吐畫面比較讓人反胃而已。



 


 



 
本片算是蓋瑞奇近幾年執導過的電影裡評價最高的一部,
因為很多熟悉他的觀眾都開心於導演終於回歸從前的拿手絕活,
再度帶來一部聰明伶俐的黑幫犯罪電影。
而對於我來說,是很喜歡蓋瑞奇拍攝的某些場面,
像是抽菸、開槍、吶喊、掀桌子、撞車等簡單的畫面都可以被拍得很帥很有型。
尤其本片真算是查理漢納繼亞瑟王後,又一部舉止動作都被拍得很酷的電影。

但某方面來講,本片因為導演風格強烈,受惠的觀眾族群可能比較狹隘,
尤其是對於台灣人來講,觀影感受可能較不友善,因為片中的人物講話速度很快,又有旁白,讀字幕又要看畫面,很容易就遺漏重要訊息,許多英式的幽默透過字幕翻譯,也少了很多感覺。
如果看不懂,沒法跟上電影的節奏,不明白片中的人物動機,那基本上就完了。
加上影片的題材是黑社會的鬥爭、大麻毒品的買賣交易,
並不是很生活化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的口味,
以我個人的口味來講,黑幫也不是我的菜,我比較喜歡像鋒迴路轉那種偵探辦案找兇手或是頂尖對決的魔術師對決。
假如對這種混混流氓痞子搶來搶去打打嘴砲的內容不感興趣,那本片確實就比較沒有吸引力。

同樣是多線式敘事的電影,
我個人比較推薦新手可以觀看近期的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這部會比較好入門上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89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紳士追殺令

留言共 3 篇留言

MixX
他執掌的福爾摩斯是不是沒戲了XD
一直都沒消息?

04-14 07:42

金手錶
第三集換成Dexter Fletcher執導
但碰到疫情加上一些因素像是華納對劇本不滿意,所以一直延後
又要等小勞勃道尼跟裘德洛兩人會合,大概有些難度了07-14 00:36
金手錶
有時候要開拍這種大製作又群星雲集的電影
加上小勞勃道尼片酬又高
且電影劇本又要寫得很精采 確實是超有難度07-14 00:37
白石
這我還沒看,想說要看的
鋒迴路轉真的好看
話說黑鏡是在說總統那一集嗎XD

04-14 17:0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沒看到兔槽 看這個 我還蠻愛的xd

04-15 19: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a231519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絕... 後一篇:【心得】航海王:海賊無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