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二集考察 上 文豪

作者:jyouka│2020-04-13 10:28:17│巴幣:31│人氣:1137
 由於這次登場文豪眾多,文章會顯得較長,還請耐心看完。
    目前動畫在巴哈動畫瘋中有上映,遊戲為DMM平台且無鎖區。
 
警告
    本人非專業人士,如果文中出現任何錯誤請務必留言告知。
    本文僅為動畫本篇劇情中文豪作品及相關歷史事件、趣聞之考察,不包含OP、ED還有與遊戲相關的部分,敬請見諒。
    若需轉載、引用,請先告知。
 
關於文豪
 
一、德田秋聲とくだ しゅうせい
   1. 1872年〈明治4年〉21 - 1943年〈昭和18年〉1118
    2. 文學傾向:純文學(自然主義)
    3. 派系:尾崎一門
    4. 代表作:黴、縮圖
    本名末雄,師事尾崎紅葉,早期隸屬其所創辦的硯友社,在尾崎門下與泉鏡花等人並稱四天王。文風樸實無華(地味),因此在娛樂通俗性較高的硯友社與尾崎四天王中存在感較低。尾崎逝世、硯友社解散後,風格轉為自然主義並獲得高度評價,與田山花袋、島崎藤村等人同為自然主義的代表作家。
    台灣作家張我軍於德田逝世(1943年)後,在《藝文》三卷一期中發表《關於德田秋聲》,文中向人們介紹了其生平與創作情況,並與島崎藤村進行比較。

二、中原中也なかはら ちゅうや
   1. 1907年〈明治40年〉4月29日 - 1937年〈昭和12年〉10月22日
    2. 文學傾向:詩歌
    3. 派系:無
    4. 代表作:山羊之歌、污濁了的憂傷之中
    舊姓柏村,年幼時被稱為神童,但因喜好上文學而成績下滑。在1923年秋季閱讀高橋新吉的詩作後受到衝擊開始寫詩,1934年出版《山羊之歌》。初期的詩風為法國象徵主義,後受宮澤賢治的影響而改變。身材嬌小且喜歡戴圓頂硬禮帽,酒品非常糟糕。
    中原中也獎在1939年由中垣竹之助出資舉行過三屆,後於1996年由山口市政府及中原中也獎營運委員會再度創辦,是以現代詩為對象的文學獎。
 

三、島崎藤村しまざき とうそん
   1. 1872年(明治5年)3月25日 - 1943年(昭和18年)8月22日
    2. 文學傾向:純文學(浪漫主義、自然主義)
    3. 派系:無
    4. 代表作:破戒、新生
    本名春樹,早期以浪漫主義風格出版《若葉集》等詩集,後轉為自然主義作家,與田山花袋、德田秋聲等人同為自然主義的代表作家。曾評論自己有著「遺傳而來的憂鬱親譲りの憂鬱」,並在許多作品中表現出來。曾拜訪臨死前的田山花袋,並將與其對話的過程寫成文章。熱衷取材應該是遊戲與動畫中為他追加的設定。
    台灣作家張我軍於1942年《日本研究》一卷二期中發表《關於島崎藤村》,文中介紹了描寫島崎與子女生活情況的《嵐》,並說明翻譯該篇作品的原因。

四、織田作之助おだ さくのすけ
   1. 1913大正2年)1026 - 1947昭和22年)110
    2. 文學傾向:純文學
    3. 派系:無賴派
    4. 代表作:夫婦善哉、天衣無縫
    暱稱為織田作おださく),本想成為劇作家,但在受到法國作家司湯達的影響後,轉而成為小說家。1939年曾以《俗臭》在室生犀星的推薦下入選芥川獎,與太宰治、坂口安吾同為無賴派的代表作家。
    以描寫大阪平民的生活聞名,逝世後大阪文學振興會、大阪市政府等組織為了紀念其70歲冥誕(1983年),設立織田作之助獎。是大阪「自由軒」的常客,每天都會去吃那裡招牌的咖哩飯。

五、坂口安吾さかぐち あんご
   1. 1906明治39年)1020 - 1955昭和30年)217
    2. 文學傾向:純文學
    3. 派系:無賴派
    4. 代表作:風博士、墮落論、盛開的櫻花林下
    本名炳五,除了純文學外也有歷史小說、推理小說等,創作範圍廣泛。為無賴派代表作家之一,中學時曾在校內書桌上刻下「我將成為偉大的墮落者,終有一天會從歷史中回歸。余は偉大なる落伍者となつていつの日か歴史の中によみがへるであらう」。
   私生活紊亂,在1934年因受到兩位友人逝世的打擊,開始因感到不安而四處搬遷的日子,直到1937年2月才結束。喜歡吃鮟鱇魚,因為發音的關係曾笑說這是同類相食。

六、太宰治與中原中也
    中原的酒品很糟,會變得喜歡挑釁人且具暴力傾向,卻又喜歡喝,因此他的酒友們時常遭受其害,太宰便是其中之一。在同人誌《青花》的創刊慶祝會上,中原、太宰與檀一雄等人一起喝酒時,酒醉的中原說太宰有著像青花魚浮在天空中般的嘴臉,並逼問他喜歡什麼花。太宰以哭腔結結巴巴的回答是桃花後,被中原鄙視,之後眾人開始打了起來。在這起事件後,太宰稱中原為蛞蝓,並開始拒絕與他往來。
    太宰友人檀一雄於他逝世後所出版《小說太宰治》中指出,太宰雖然下定決心要尊敬中原,可實際上很厭惡對方,而太宰無法忍受中原酒後的騷擾與暴力是可以肯定的。
 

七、中原中也與宮澤賢治
    中原非常喜愛宮澤的作品,也相當尊敬對方,據說曾購買好幾本宮澤的《春與修羅》分發給親友。在推薦《宮澤賢治全集》的文章中高度評價宮澤的作品,並表示自己十年來都很喜愛他的詩集《春與修羅》。於酒醉後也會背誦、吟唱宮澤的詩歌。
    兩人在世時並沒有見過對方。
 

八、德田秋聲與島崎藤村
    同為自然主義作家的兩人,為關係良好的朋友。
    1930年開始德田陷入創作低迷期,幾乎沒有作品發表,並流連舞廳。為了鼓勵狀況逐漸惡化的德田,1932年五月室生犀星、井伏鱒二等人創立「秋聲會」。同年秋季,在島崎的提議下成立「德田秋聲後援會」,募集捐款援助德田。德田便在眾人的幫助下復活,並迎來晚年的成熟期。此外島崎也是《秋聲全集》的發起人,並為其撰寫推薦文,在文中大力讚揚德田。
    巧合的是,兩人同年出生,同年逝世。
 

九、芥川龍之介與島崎藤村
    芥川曾在自己的著作《某傻子的一生》中批評島崎《新生》中的男主角是狡猾的偽善者,而《新生》是島崎以自身與姪女的不倫關係為題材所寫的小說,兩人因文學主張與價值觀不同交惡。
    同年於芥川逝世後,島崎為其所寫的追悼文《芥川龍之介君のこと》中表示對芥川沒有領會他在《新生》一作中的意圖感到遺憾,並在文中對芥川的生平與文學創作進行了探討與分析,表現出對芥川濃厚的興趣。
 

十、中原中也與坂口安吾
   中原與坂口在銀座的酒吧ウィンゾア)相識。身為常客的中原,因為自己中意的女侍喜歡坂口而感到不滿。在某次喝酒時,突然對鄰座的坂口揮拳,然而因為中原身材矮小(不滿151.5cm),所以對高大的坂口不構成威脅。坂口大笑著邀請他一起喝酒,此後兩人成為關係良好的親友。
 

十一、無賴派(ぶらいは)
    無賴派這個詞由太宰治提出,與坂口安吾所提的新戲作派(しんげさくは)幾乎同義,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群反俗、反權威、反道德的作家的總稱。他們沒有形成嚴密的文藝團體,也沒有統一專門的雜誌或機關刊物,只是剛好有一群文人在那個時期有著相同特徵與傾向的作品風格,由此作為統稱。
    無賴派對生活採取自嘲、自虐的態度,作中多帶有陰鬱、病態及墮落的傾向,但同時也是以叛逆精神極力反對錯誤之事的表現。
    代表作家為太宰治、坂口安吾、織田作之助。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青空文學、台灣word、中文百科、文豪與鍊金術師攻略wiki、菇菇文學全集(長鴻出版)、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改、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紡
圖片來源:擷取自巴哈動畫瘋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二集 盛開的櫻花林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80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城生加|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

留言共 1 篇留言

ROYA
感謝整理~ 動畫裡面有很多不清楚的事

04-13 19: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jyouk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物朋友風服裝 普... 後一篇:【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