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書蟲]國家偷走我的錢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20-04-12 09:30:29│巴幣:8│人氣:293

這本書很適合最近因為疫情,而各國瘋狂QE(簡而言之就是印鈔票救市)的現在。會認識這本書是因為下列廣播:

廣播裡的黃春興老師也是我之前大學修「經濟學原理」時的老師。這門經濟學原理,也是我大學裡最有價值的課程之一,因為這門課我認識了奧地利學派,然後也開始佩服且相信自由市場經濟的理念。



本書其實如上述廣播介紹的,算是奧地利學派的科普書。奧地利學派其實是相當注重「經濟活動本質的概念探討」,之前修經原時,課堂上幾乎沒用到數學。本書用了小故事來介紹貨幣的形成以及現代貨幣體系的建立,再用故事探討2008之後,各國用「印鈔治百病」來當做經濟活動危機的處方,其實已經埋下了之後大爆炸的根源。

簡單來說本書傳達的重點就是
1. 印鈔票救經濟,其實只是毒藥,只是欺騙。大家手上的錢都越來越薄了,真正得利的是原本在這個制度已經站好有利位置的那群人。
2. 目前這個貨幣系統沒有瓦解,是因為我們對於紙幣金融體系還有信心,還有寄望。
3. 本書傳教的一個概念就是:貨幣的主導權不該是由國家,而應該由市場自由決定。


書的概念我早已知悉,只是不知道如何在這個惡性循環的時局裡,讓自己傷害最低。可惜本書沒有著墨這個部分,看了本書,只是讓我重新再正視一次我們社會裡已經埋藏的危機,這本書比較像是醫生拿出X光片和此時健康的你說:「你體內有不好的東西,要小心」,但是給你建議的解方是「砍掉重練」。

另一方面人是習慣的動物,也是服從的動物,大多數在這個經濟體系生存的人,應該太習慣政府幫大家管理貨幣,幫大家保證貨幣的價值,所以本書的經濟理念,我認為應該會需要等到目前的經濟系統大崩潰才會有機會真正被實踐。

回到經濟學原理,當時我學習時,最大的兩個感想就是:
1.人類對於價值的認定,其實是一種信仰。
2.被市場制度決定的價值,才有真正的價值。

可惜在有限的時間,迷昧的人心之下,市場制度不是萬靈藥,其好處也不一定能彰顯。回首過去100年,人類社會其實在共產分配or市場資本的抉擇付出了許多的代價。我個人相信下一個100年,將會是政府管控貨幣vs市場決定貨幣的戰爭了,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風波與結論,希望我能無痛地見證這一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68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國家偷走我的錢|經濟學|經濟學原理|黃春興|奧地利經濟學派|奧地利學派|QE|量化寬鬆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阿璃姊姊一
現在存的錢,以後能買多少東西真的不知道QQ

04-12 11:29

max
錢真得越來越薄。Orz04-12 2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 夏日狂想曲:鄉... 後一篇:[遊戲]NEKOPAR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