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職場相關】就職期望&在職觀感

作者:MyStery Jennifer│2020-04-11 23:45:07│巴幣:44│人氣:268
【前言】:

  求職因素,能分多項層次,有的人為家庭而工作,有人則為滿足自身理想而工作,而作為剛進入職場這區塊的新人來講,必定還在這區塊當中打轉學習、吸收知識、累積相關經驗。因此未來的道路也還長遠。

  本日我將花些時間,按照求職暨就職區塊做相關觀點的看法,來做大致的介紹,最後以結論來收尾。全文觀感皆以客觀觀點來做探討,喜歡者歡迎讀完全文,反感者請點上一頁或「X」自離。

  日誌流程圖檔,皆由Microsoft Powerpoint 2010來自行製圖,逐項說明。



【求職動機】:

【流程一、按科系尋職】:

  求學過程中,必定會思索未來想從事何種行業,在學中每過一段時期,會有業界廠商至你的學校做宣傳,而畢業後通常是按照你所學科系來尋職。

  然而,跨領域尋職的難度,自然會比相關科系的尋職來的困難,經驗方面是其一主因,另一方面是,你未擁有這領域該有的條件及知識,因此,對方自然不會將你優先列入考核名單內。



【流程二、投入熱情學習&環境適應性】:

  當你順利尋職,進入業界的身份通常是新人,而對於新人的你來講,對週遭的人事物認知基本上是從零開始,因此你的起手點通常是從【學習】、【發問】這二點來著手前進。

  另一項變項主因,是你所處環境,及和你同部門的人之間相融性,這些內在因素的好壞,通常也會影響你工作情形。



【流程三、就職穩定性】:

  當你在一個單位工作一段時間,你不時會自我評估,自己在職的穩定性,究竟是在哪種水平,以及根據你自身的工作情形,而自身思索你究竟是【適任】還是【不適任】。

  然而除了自身評估,自身穩定性外,這也牽涉他人對你的觀感,及他人評估。而無論如何,你能優先改變的部份,通常是從你自己來開始改變。



【流程四、定期心得】:

  有工作,必定會有心得,而心得的發表形式,也取決於個人決策,有些人會將自身經歷寫在紙中,不時反思自己這段期間工作整體性,而也有些人會藉由遊戲,來抒解自身壓力,遺忘負面情緒,也有些人,會選擇以擇友對談或寫日誌的形式,來發表這陣子的經歷。



【就職考量】:

【因素一、人際關係】:

  在整個工作體系當中,多數人會常碰到的常見因素,這個區塊廣義分成:你的家人、同事、主管、別部門成員,其中撐起&支持你的人際基礎,通常落在【家人】這區塊,【同事】嚴格來說,只算是工作中的戰友,並不代表他必定是你此生的貴人。

  再來你的【主管】,就好比是你的老師,在上頭帶領你,指使你替他做事,【別部門人員】,通常是你們公司,跟別公司、別部門因一筆生意,而決定合作與否時才會碰上的對象。

  因此從人際重要性來說,一般情形來說,其排序為:一、你的家人>二、你的同事>三、你的主管>四、別部門人員。



【因素二、事務】:

  因素其二為你執行的事務,該項分為:【性質、執行時間、難度】等要點,這三項因素皆存在一種連鎖關係,哪一環節產生變因,那麼次項環境自然也會產生變因。

  比如:今天你的公司接到一筆案子,你們公司的主管將這案子丟給十名下層的員工來執行,執行起始點約在十天後,然後附帶一些細節(比如:標準的制定點、別公司對貴公司的整體印象、成員的工作表現等因素)。

  而這案子的困難點,在於這必須由一個組織團隊合作一併完成,若是在執行間少一人,那麼另外九人中的其中一人,必須接替缺席那個人的公務,同時執行自己負責的部份,由自身分擔十分之二的公務。

  結案通常也分成二種情形,一種是如期完成,和別公司達成協議,產生再合作意願,另一種是逾期未完成,產生團隊分裂,或者期望對方延長結案期限。



【因素三、薪資】:

  薪資期望,通常是在你擁有一定工作經驗後,開始會慢慢思索的一項主因,其中含蓋的因素分為:期望、制度增薪或減薪、計算型式等因素。

  而以新人來說,通常會先思考自身能力是否符合自己當前所領薪水,及在職穩定性,在薪資的合理性上的思索,還算處於認知階段,並非在辨別階段。而資深的人在就職期間,自然會去思索,自身所領薪資,是否符合自己當初期望,再者思索薪資制度的合理性。



【因素四、環境】:

  環境主因,包含:空間、工作地舒適性、環境配置等因素。其中職場環境的性質,通常取決於產業類別,比如:廚師通常會在悶熱的廚房炒菜工作、行政人員會坐在密閉辦公室工作、外送員會使用汽機車,將客戶指定產品送至指定地點等。

  當然無論你配到何種環境,你能期許自己的部份,便是先從【適應】、【學習】這二區塊來著手執行。



【年齡觀點】:

【一、10歲之前】:(由於在學習層,因此不在年齡觀點分層圖裡。)

  十歲之前,基本上你還在學習階段,由於你還是孩子,因此對你所處環境還一無所知,處在認知階段,而由於你還在成長階段,邏輯、知識的建立也還在成長中。



【二、10-20歲】:

  進階學習階段兼求職階段,你的所學知識到達一定水平,然而在職場上,你還是個新人,因此即使你在學術上的知識豐富,在職場方面,你還是在學習階段。



【三、20-30歲】:

  求職階段,你在職場上的所學所知,基本上慢慢累慢,慢慢達到一般水平,在職場上也有一定程度的經驗,對人的斷定性,也有自身一套判斷的法則,然而你要學習的東西也還多。



【四、30-40歲】:

  在職&升遷領導階段,你在職場上的所學所知,基本上已有一定高度,其身份也因工作表現的肯定,慢慢提升你所處地位,而你自然也會被單位派去領導另一批新進年輕人。

  隨著年齡增長,你也開始慢慢擁有自己的婚姻,以及自己的家庭,因此你所思考的事,不在是單方面的以職場為主。



【五、40-50歲】:

  在職&穩定階段,你在職場上的所學所知,基本上已趨近於穩定,而對人對事對物也慢慢能定下心來,做觀察,藉此你的觀點會和年輕時的觀點會有略微上的不同,會開始去思索自己的決策是否正確。

  以及擬定出一套適合領導的模式,去教導你所帶的新人。



【六、50-60歲】:

  在職&退休階段,你在職場、此生知識、人生經歷及其他方面上的所學所知皆有一定高度,而身體也日漸老化,會開始去思索,退休後的去路。

  而你的家庭中,你的孩子自然也日漸成長,在顧及事業的同時,你不時也會展現關懷的心,去看你的孩子。



【七、60歲以上】:

  退休&養老學習階段,你在職場、此生知識、人生經歷及待人處事上,皆有一定認知及高度,然而你的身體日漸衰老,慢慢負荷不了在職場上所需的體能。會漸進式的評估自身狀態,選擇繼續戰下去,或者退出跑道,開始養老規劃你的後半輩子。

  因此在這個年齡層,你開始會思索的事,將你此生未完成的意志,託付給下一代繼續延續下去。



【人生展望】:

  在人生展望當中,分為:近程展望、中程展望、遠程展望。而常見因素分為:穩定生活、人生選擇、追尋所需之物(你的理想)、婚姻、繼承等因素。

  而這五項因素,也間接影響到前三項展望,這些因素的程度高低,也會成為你做出決策,近而執行時的關鍵性因素。



  一、穩定生活:為常人中所尋求的理想。

  二、人生選擇:為自己來此世所選人生因而設立制式目標、其所得人生也為你當初選擇所制定。

  三、追尋所需之物:為來此世,你所尋求的人事物。

  四、婚姻:為來此世,按照你緣份,所觸發與否的因素。

  五、繼承:當你離開此世,你的孩子,繼承你的遺志,繼續向前的因素。



【結論】:

  綜合上述一些就職期望及在職觀感的想法,總體來說,你能改變的是你「自己」,而如何改變自己,客觀來講沒人會告訴你,這將會是由你自身去思索、去發現的人生課題。

  人生在世,便是來學習,並非抱怨,若你所述的道理和行動對不上邊,則為枉然。與其抱怨,不如多以行動來改變,讓看你的人對你改觀,及對自己問心無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64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求職|生活時事|人生|日誌創作|經驗

留言共 2 篇留言

路邊的野貓
同感 畢業後確實會先以相關科系來求職優先呢
雖然成功求職到的也有可能非相關科系的工作><

04-12 00:20

MyStery Jennifer
的確如此。一般來說,選相關科系來求職,優勢會較大,而非相關科系相對來說會相當辛苦。~

不過有些求職者,其情形也差不多是如你所說這樣的情況。當然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地方,這也是其一的學習課題。04-12 01:09
神月
還在想之後想從事什麼職業w
目前小小國中生

04-12 09:19

MyStery Jennifer
長大之後慢慢去摸索吧,國三應該會有生涯輔導,升高中後也會有。

通常是相關科系的工作比較好找,至於領域外的會比較辛苦。04-12 22: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ricksmith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活遊記】2020/0... 後一篇:【生活遊記】2020/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