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公路車 DBS Cyclocross 5000 開箱

極速狂飆 | 2020-04-10 20:44:58 | 巴幣 4 | 人氣 729


  為什麼會換車?別急!請容我細細道來……。

  由於清明連假我發生點狀況,騎著公路車走在熟悉不過的道路上,小巷子速度降到10km以下,準備到巷口擺頭確認路況,下一秒就莫名其妙的天旋地轉摔在地上,心裡還想著說靠杯!怎麼突然倒栽蔥了,轉頭回去看一下,原來是我前輪卡在那該死的水溝蓋洞裡。

水溝蓋類型示意圖(這張圖不是我摔車的地方,不過一樣就是這種一排水溝蓋)


  起身先感覺身體有沒有問題,右膝蓋擦傷,右手肘有著地,但是內搭衣沒破,活動性沒問題,左邊脛骨有一區微黑青,不影響活動,尾椎接近左屁股那邊微酸痛,估計是倒栽蔥的時候坐墊鼻翼有稍微頂到,其餘都沒啥大礙。公路車部分只有大略檢查一下,坐墊微破、雙變把擦傷,左下把+把蓋擦傷,前輪輪胎有磨損,至於輪框的煞車邊好像不太影響煞車性能,剩下的輪組鋼絲沒斷,後勾爪也沒斷,變速系統還能運作,車架沒斷還能上路,就這樣摔倒後騎回家,變速和煞車感覺還OK。

  摔車後幾天,身體部分先去醫院照X光保險一下,骨頭沒問題,剩下肌肉痠痛就吃止痛消炎藥即可,車子部分當然我自己看是不準的,以這樣前輪卡著摔鋼絲肯定有影響到,帶去車店檢查檢查,沒想到專業一看就說我前方潰縮,大概就是頭管、上管前段和下管前段往內稍微潰縮,不能再騎上路了,我當場愣了一下,靠杯!車這樣一摔歸西了嗎……,跟老闆討論後只能再買一台來騎。

辛苦你了兄弟!


排隊等組車


  雖然在騎公路車後,心中有個想法會換好一點的車,但對我來說這樣換車的速度有點太快,完全沒有心理準備阿,所以目前來說還不想花太多錢買很酷炫的車款,看到旁邊的DBS Cyclocross 5000感覺還可以,一樣式鋁合金的車款,這款偏越野車架,想說犧牲的那台Contend1屬於長途舒適型,而日後組理想的車會朝空力型下手,思考了幾分鐘後,反正也沒騎過越野型的車架,可以試試看,於是稍微量一下蛋蛋高度,老闆說過幾天就可以好,然後我再過來測量一下龍頭長度(其他數據我舊車上面都有),沒想到隔天老闆就發訊息說可以來了,他半夜拚一下車就出來,我帶著愉快的心情迎接新車,一些小零件就從舊車移植,龍頭長度測試後也不需要換。

  老闆說這台用FSA壓縮盤46/36T +12-28T,騎起來跟我CT盤+32T差不多,輪胎方面是配35c越野寬胎,騎起來穩定度夠,舒適度極高,但缺點是重拖,針對這點老闆還送我兩條內胎 + 23c GrandSport Race,說35c騎一陣子後想換再自己換或找他換,他建議我先把車子騎熟悉些再換吧。也好!反正GrandSport Race之前有用過,還有印象是什麼樣的路感。

扛回家啦


  好吧!趕緊回家試騎一小段路,新的變速器手感好硬,切大盤頻頻會落鏈,新的線組和新的變速還沒磨合,回車店調整後就沒問題了,車子配有機械碟煞,這樣煞下坡就不用怕燒框(以前鋁框也有被我煞到溫度破表的紀錄),而且制動性不受雨天影響,雖然我不會在雨天出門騎車,但騎乘中途偶爾會遇到風雲變色的時候吧,這時候碟煞是相當安全的裝置,35c越野寬胎路感Q彈,真的超舒適,面對到台灣國際WRC道路品質,簡直為所欲為,你想怎麼騎就怎麼騎,連剛好刨路機刨過的爛路我也催下去騎,還會越騎越快,車子的穩定度不容質疑,舒適性依然不打折,缺點就是35c的摩擦力非同小可,所以平路重拖,即便速度起來了,需要維持速度的肌力會比23c大一點,上坡就會顯得更吃力,即便切到最輕齒,摩擦力帶來的重拖感,還是很明顯(當然還有35c本身也不輕就是了),46/36T + 12-28T這部分算是第一次嘗試,目前騎起來感覺跟之前差不多,唯一比較有感的是齒比部分,綿密感增加,段落感減少,整體換檔安心感還有順暢度都有顯著的提升。

隨意照


MADEIN TAIWAN(台灣根本世界單車代工廠)






  最後有人可能會對DBS(Den BesteSykkel)這個牌子陌生,DBS是挪威一個非常古老的品牌,該品牌經過多年的轉折,現在是歸Cycleseurope所有,好吧!這時候又有人對Cycleseurope不了解,但你只要知道Cycleseurope旗下有不少單車品牌,其中鼎鼎大名的Bianchi就是他旗下的品牌,不過DBS這牌子在台灣能見度極低,畢竟他的產品不像許多廠牌那樣,有很多等級和高性能的車款,大概就是走通勤大眾路線,所以會進來台灣的機率就相對低很多。

試車照(我的座墊包完美融入背景中....)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