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宅記】理解的想像力?「兩難短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4-09 23:58:42│巴幣:74│人氣:311

  有一種想像,是想像著為何有人會以這樣的方式行動?這又代表了他的何種意義?不涉及評斷與審議,而是發自內心的提問並想像著,為何你選擇這麼做?

  這叫理解。是一種同化,但非認同。是一種以他人的角度觀察、構思並學習這樣思考的模型與想像力。

  實際想像他人的行動與目的,有助於開拓視野,尤其是找到一種理解他人的感動與想像,同時不加以褒貶評斷,而是理解他的所作所為其因果緣由,更讓人能夠了解,他人(除自身以外的世界)為何?





  在這個交流與溝通奔流的網速世界,人們將溝通視為常態,卻更缺乏了溝通的共識與理解,尤其是某些言詞的背後包含著甚麼?人們一無所知,只能從隻字片語中尋求解答。

  漸漸地,浮躁與莽撞的網路交際打破了傳統中以禮為和的溝通規則,浮誇的情感與爆炸量的訊息填塞著這個網速世界的每個角落,被淹沒的感受開始狂躁,肆無忌憚且豪不在意他人的感受,只想像扔出自己的煩躁與不假思索的反應,把這個以量為先的網速世界塞爆。

  入境隨俗的合理判斷,讓人鈍化與伏流在這嘻笑怒罵的萬花筒世界當中,畢竟何必在意隨手灑下的事物被如何看待?
  又如何接受他人任意漂流的數位雜訊,在這個必須時時刻刻分析與過濾訊息的世代,濾鏡是一種辨認,從同溫層到解析訊息質量,任人取用任人思索,自己該如何拿捏著在這狂躁世代的真諦?


  人們實際上病了,病情時好時壞。有時聚焦並共識著一件值得大眾一起省思的事物,大多時卻毫無自覺,放縱於自身在奔流的訊息世界中載浮載沉。
  縱情於情感與直觀的任性,大肆暢所欲言新時代的價值與追求,踩踏而過的卻是他人的感受與痛楚,毫無自覺又自由奔放。

  享受著這個時代特有多元思想的奇特與開放,也受害於這個時代明目張膽的踐踏與詆毀。
  有些事情變得並非重於事物的評斷,甚至說某些事物絕無絕對,只有相對的一時與連續的變動體,就連真相也只是某個面向的其一端點。
  然而高舉真理與正義的火炬,無情地點燃了他人珍重守護的事物,不論輕重緩急,只欲求某種破壞的猖狂愉悅。


  以自由、和平、真理為名的殺戮歷歷在目,人們在狂歡、唯一的舞會上殘害著無人過問的受害者家園,事到如今又何能請人饒恕罪過,僅僅只因無知的暴行。

  如果角色對換,雙方都交換了內心珍視的寶物,感受到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一種見解,只有一雙視野(自我的雙眼),而是擁有廣大無數的雙眼與心園,知曉這個世界的廣大與自我的渺小。
  重要的是想像,想像那種一輩子不可能真正了解卻不斷追尋的理解,去尋找他人珍視的事物並感同身受,想像著你可能從未體會過的萬千世界。

  就像一個巨嬰落地後,開始學習起步、奔跑,然後走向地平線的一端,終於見到這個世界的偉大,而不是屈服於自我所見的拘束及不耐煩躁的自我厭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44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兩難短語

留言共 2 篇留言

霧島悠樹
那你覺得該如何想像從未體會過的萬千世界、一輩子都沒有的經驗?

04-10 02:33

赤紅時夜
學習愛上這個世界吧。04-10 08:0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站在對方的角度進行思考,並以禮待人,我的想法是這樣子的。(´∀ ` )

04-10 07: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oWOC』海軍傳統〈... 後一篇:『Astartes』阿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