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動漫如何動起來?探討《漫畫是怎麼改編成動畫》!

作者:夏凰翔│2020-04-06 19:12:41│巴幣:6│人氣:793
              

雖然三月的天氣有些反常,但是這並不能阻擋春天的腳步,四月還是如期而至。對廣大動畫迷來說,4月是一個格外溫暖的季節,因為每年4月都是動畫新作上映最多的月份,俗稱" 4月新番潮 "或" 春番潮 "。2013年的4月又有足足50部TV動畫進入我們的視野,這其中最受矚目的無疑是講談社力捧的漫畫《進擊的巨人》所改編的動畫了。
 
那麼,一個很多動漫迷都很感興趣但是不明真相的問題出現了——漫畫是怎麼改編成動畫的呢?我們就來力求淺顯的解釋一下這個問題。
 
關於策畫階段
漫畫想變成動畫,不火是很難的。
 
一般在《少年JUMP》或者《少年星期天》這樣的熱門雜誌上連載的作品,如果取得了一定的排位和銷量,那麼動畫化基本就是個早晚的問題;如果在比較冷門或者門路不甚廣的雜誌連載,那麼就相對困難一些。
 
這樣做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動畫化可以看做是對原著的再放大,只有漫畫因為動畫化水漲船高,沒有漫畫因為動畫化一蹶不振。在這樣的前提下,考慮到製作成本,被長篇動畫化的作品應該有其商業價值和廣闊前景,有一定知名度和銷量的作品有著固定的粉絲群,賠得褲子都不剩的可能性是比較小的。
 
               
              ▲《黑子的籃球》曾面臨腰斬 ,蟄伏三年憑藉動畫化一舉翻身
 
策劃案的通過:從求婚到定親
 
這個過程通俗的說有點像求婚。比如《少年JUMP》力捧《暗殺教室》,那麼好,皇帝的閨女不愁嫁,各大動畫公司的老闆就會找到漫畫的代理版權方《少年JUMP》,你們家閨女拍不拍動畫啊?嫁給我吧!《JUMP》想了想:我女兒要等等,先不拍。或者跟哪個富家公子(比如東映或富士)勾搭上——現在不行啊,等十月嫁你吧!
 
當然,求婚這種事情一向是大家閨秀挑花眼,小戶肯娶就不錯的。如果動畫公司找上了哪個冷門雜誌的漫畫,那作者基本都是偷著樂的,因為一出動畫,漫畫跟著爆紅的例子基本是年年都有。
 
敲定了嫁給誰之後就是權利的扯皮。比如你閨女嫁過來之後周邊錢怎麼分?碟錢怎麼分?親家也要明算帳啊。這一系列如果都解決了——恭喜你!該漫畫的動畫策劃案就基本通過了!
 
彩禮錢是個大問題:經費的重要性
 
為什麼要說基本呢?因為結婚也是要錢的!沒有經費怎麼做動畫?策劃案通過以後,動畫公司就該四處抱大腿拉贊助了。這一環節雖然程式差很多,但是情況和求婚環節是類似的——大家閨秀萬人搶,小戶能有就磕頭。寒門小戶的策劃案因為沒有贊助商賞識而結不成的例子也不新鮮;至於大戶——萬代死攥版權饞死眾周邊商的故事每年都在上演。
 
經費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可以說是動畫品質的基本。很多國產動畫搞不過日本,不是因為技術不行,就是因為被經費實在比不過。經費足——好畫面!名聲優!足幀數!通通都不是問題。經費不足的話……類似某些國產TV版裡兩棵同樣的樹反復刷螢幕的畫面就會出現,或者…就是《車姬》的PV那個樣子。
 
好!現在一部熱門漫畫的動畫化策劃案通過了也搞到了經費,之後還需要幹什麼呢?
 
從導演到工作人員
 
首先說明一點,現在動畫公司自己大包大攬搞定全部事宜——這個基本是不可能的。怎麼辦?外包。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動畫結束後看一眼製作人員表,原畫部分經常能看見很多韓國人和中國人的名字——沒錯,這集動畫被外包給韓國或中國的外包公司了。至於聲音——什麼音效啦配樂啦聲優啦,外包給音像製作棚的居多。當然品質到底咋樣,還是上面的彩禮錢問題——經費的配比。
 
比如前幾年有個動畫叫《四聖獸》,聲優華麗的要死,片尾曲換來換去,畫面渣的無法直視——是的,經費都被音像製作棚吃了,因為打的就是聲優牌。同樣的最著名的例子大概就是《最遊記》了。經費的權重基本要看這個動畫走啥路線。
 
食物鏈的頂層:製作組骨幹各顯神通
 
不管怎麼說,起碼要先搞定腳本。漫畫畢竟是漫畫,變成動畫以後一集拍多少、哪些拍哪些剪掉哪些加段原創、是不是還迂回一下拖個時間——這都得先決定腳本。腳本這東西不太好寫,畢竟後續的工作人員都得指著它發揮,所以要精細。比如:" 佐助瞪了一眼鳴人 "——這個看起來行,其實是不行的。" 佐助慢慢的轉過頭,用右眼瞪了一眼鳴人,瞪了兩秒,漆黑的眸子裡倒映著鳴人驚愕(嘴巴微張,眼睛睜大)的臉 "——這個看起來不行,其實是差不多行的。
 
除了腳本之外,其他的工作人員也得快點確定。一般我們看見" XX動畫化陣容公開 "!後面會跟著一張STAFF表。一般動畫迷和漫畫迷基本會跑來看一眼有沒有自己喜歡的聲優,一點進來——哎呀聲優沒決定呢——那關頁面吧!其實,這張多數動漫迷不感興趣的工作人員表才是掌握著動畫品質的關鍵,一些資深動畫迷往往看一眼陣容就會雞血滿杯。我們這裡因為篇幅所限只能挑幾個介紹。
 
監督:監督就是導演,能決定一切的傢伙。這個" 一切 "包括和腳本工作者敲定劇情走向以及和各路設計師敲定人物造型和背景,掌握著一切生殺大權。說把飛鳥真撤掉男主角就撤掉,絕不含糊。當然還要負責剪接啦、音像合成啦之類的瑣碎事,可以說:風光的幹,擦屁股的也得幹。
 
人物設計師/背景設計師/色彩設計師:周邊圈錢引路人,觀眾視覺三兄弟。因為日漫一般都是黑白的,碰見富堅義博這種不靠譜的亂上色一會綠一會藍,實在沒法播。所以人物啦建築啦這些到底啥樣、到底啥顏色,得這三個人說了算。有人可能要問:漫畫裡角色長啥樣不都是現成的嗎?漫畫改編的動畫還要人物設計幹什麼?理由有二:①,漫畫作者畫出的角色太複雜細膩,實在不便於動畫批量作業,所以需要人物設計師跑來簡化人物線條。②:碰見富堅這種狂畫草稿的和諫山創這種人臉辨識度極低基本分不清誰是誰的漫畫家,直接照搬到動畫裡你受得了嗎?

                
              ▲《鋼彈SEED》裡的基拉大和,動畫版之設定著名的" 平井臉 "

此外還有原畫師、原畫指導、音響監督……等一干職務,在此就不一一介紹了。
 
哦,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同學關心的聲優。聲優基本是在拉片環節(只有黑白畫面和簡易線條的階段)就開始配音的,並不是等到成片出現才開始工作,所以格外考驗功力。每次看到配的天衣無縫的動畫都能感受到聲優的神奇…
 
食物鏈的底層:原畫人員
 
動畫系畢業的同學如果立志進入動畫行業,很大一部分都得從這裡做起。
 
那麼原畫人員是幹什麼的呢?在此之前正在看專題的同學可以做一個有趣的遊戲:先在白紙上畫一張畫,隨便什麼都好。然後拿一張稍微透一點的白紙疊在上面,描一副一樣的畫,稍微做出一點改動(比如蝴蝶的翅膀扇的方向不同)。接著把上面那張紙卷起來,和第一張紙疊在一起,用筆快速的拉動上面那個紙卷,你就能看見“動畫”。
 
是的,二維動畫正是由一張一張稍有不同的畫卡合在一起組成的。
 
原畫越多,幀數越高,動畫就會越流暢。
 
一般來說,一集TV動畫的原畫基本在4000-5000張左右甚至更多。雖然現在原畫基本都是在電腦上完成的,這依然是非常枯燥和浩大的工作量。原畫人員的薪水微薄,但是正是他們不厭其煩的做著這些基礎的工作,才有一集一集的精彩動畫的誕生。如果撐過了原畫階段並且運氣和實力都足夠好,原畫人員就有可能變成原畫師、原畫指導。
 
所以說到這裡,你可能就明白了中國動畫為啥看起來動作生硬——因為預算不夠或者工期緊催,所以原畫不夠,導致幀數不夠。畫面看起來當然就極其的坑爹了!用20張畫一個回頭和用3張畫一個回頭能一樣嘛!
 
開播出BD再來刷周邊
 
原畫完成後,經過了質檢、集中拍攝、剪輯、加特效…等一系列環節,一話動畫就這樣製作完成可以交付電視臺開播了!婚結完了,前期給投資的各位金主和為了婚禮奔波的工作人員們吃喜糖的時候到了!接下來就是宣傳銷售賣周邊!
 
一般而言,動畫的播出都能或多或少的拉動漫畫原著的銷量。有的促進作用有限,也有的能締造奇跡(比如2012年的《黑子的籃球》或《宇宙兄弟》)。比如集英社的作品動畫化完全就可以看做單行本廣告,品質一般都是比較捉急的,當然偶爾也會有《銀魂》這樣拿著有限預算創造無限可能的奇葩。動畫因為追上漫畫的進度,或完結或者來一大段原創的事情也時有發生,比如《MAGI魔奇少年》就開始胡亂改劇情了…這方面最有名的例子當屬2003年的《鋼之煉金術師》。
 
              
        ▲展會上琳瑯滿目的周邊產品 。 萬代的歷屆《鋼彈》作品都可以看做是模型的廣告

在這裡特別說明一下就是:動畫回本絕不僅僅只靠賣DVD。如果只指望DVD回本,不少動畫可是要賠到褲子都不剩的!動畫播出後的種種衍生品和周邊更是生財的利器。在這方面日本的管道是相當發達的!小到零食包裝,中到手辦背包,大到奢侈品,只有想不到,沒有不能搞。小編就曾在日本的羽田機場看見一架痛著哆啦a夢的飛機……

結語

從每一張簡單的原稿到每一話精彩的動畫,動畫迷們20來分鐘即可看完的一集動畫背後是無數工作人員的努力和汗水。看完這個專題後,如果製作動畫依然是你的夢想,請做好吃苦的心理準備,努力攀登吧!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10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動畫界也鬧「劇本荒」... 後一篇:2顆蛋黃變出卡通角色!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