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來回答我自己的問卷

作者:西河│2020-04-06 13:45:07│巴幣:4│人氣:197
關於問卷問答的形式是否過於麻煩這點我想過,但能看到大大們對於小說其的價值定義對我來說可算受益匪淺。我身為一個大學鬼混四年的心理系學生,對於今天問卷的回答感到驚訝。讀者比作者更了解小說。可以明確地指出我們欠缺思考之處。

任何的回答都有它的可觀性。我想做為一名曾經的讀者,嘗試回答這個問卷,也是我近日對它研究的心得。

首先我認為小說該表達的是它背後的意涵。它總是表達什麼,總是有個主題。這個主題可以是一個哲學議題,可以是日常瑣事、人際關係糾葛等等,它透過轉化成文字,能夠引起讀者關心。我們會不自覺地思考起小說所要討論的問題。比方說我們在看卡謬的鼠疫的時候,我們會開始思考瘟疫對城市、對人類的影響。

所以根據上述這一點,我心中認為好看的小說該具備的不是說故事的技術,而是將我們所要討論的主題合適的編成故事的能力。一個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總是引人入勝,但當人們討論起一本小說的時候,人們通常不會去討論當中的故事情節,而討論的是這些人物的情感糾葛。究其原因,是這類故事的核心主題就是這些日常生活。而我想我往後努力的方向應該是像卡謬這類的作家,而我認為我目前的水平並未到這個程度。

至於我為什麼看小說,其實我當初也是看了魔戒入坑的,但是後來覺得奇幻難寫。我心中的奇幻經典是像冰與火之歌,魔戒之流。它們與其說是奇幻文學,我覺得架空的歷史小說更適合給它們下定義:人們討論的是當中的英雄事蹟,這就和三國演義一樣。它需要大量的構思,要架構出一套完整、合乎邏輯的世界觀。簡言之,這個世界是有它自己的生命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08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逍遙遊|西河|莊子|哲學|國學|小說|寫寫寫|寫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西河需要讀者大大們的拯救... 後一篇:極樂迪斯科玩的酸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ノ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