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對於ACG作品裡的元素「重啟」的個人看法

作者:阿緣│2020-04-06 10:00:51│巴幣:2│人氣:102
 
  重啟的觀念,在ACG作品裡,是一種令人又愛又恨的故事元素,尤其美國漫畫對此情有獨鍾,而筆者就有一個疑問?為什麼重啟的魅力,會像帶刺的玫瑰一樣,讓創作者和觀眾如此癡迷呢?就讓我在這裡闡述一下個人的淺見吧。
 
  重啟的定義:根據維基全書記載,重啟是指拋棄系列既有作品的連續性,以重新創造角色、時間軸和背景故事等。該詞應用於各種虛構作品媒體,包括動畫、漫畫、電視劇、電子遊戲和電影。

  重啟的好處
1.         方便創作者撰寫劇情。一部作品連載卷數越多,編寫劇情的難度就會越來越高,前面的人物塑造、爆點、邏輯、戰鬥力、設定……等等,都必須要在下一卷予以承繼,這些會在不知不覺間牽制創作者,導致劇情不再精彩,不夠精采,觀眾就不買帳,觀眾不買帳,就是該作爛尾的時候了。但是,有些民工漫,就是無法在恰當的時候完結,怎麼辦呢?重啟就是一個好辦法,將過去所有妨礙劇情發展的東西都清掉,抱著撰寫嶄新故事的心情重新開始,寫得夠好的話,還能維持作品人氣,何樂而不為呢。

2.         滿足觀眾的腦洞。這裡我們以ONE PIECE航海王來舉例。
        讀者們都有無邊無際的想像力,不會滿足於尾田榮一郎交給他們的故事,他們會有自己看法。例如:「如果主角不是魯夫而是凱薩.克勞恩就好了。」「魯夫的智商太低了,可不可以換一個主角。」「我超討厭魯夫的,能不能讓他領便當。」諸如此類的幻想,會層出不窮的從讀者腦裡冒出來,當作者不能滿足這些幻想的時候,不是揚言拒看,就是看同人作品,或是乾脆自己寫同人。這些問題在作品重啟後,只要作者願意,就可以撰寫凱薩.克勞恩成為頂尖科學家的故事、魯夫之死的故事、新主角的故事,通往無限多種可能性的門就這樣打開了。

  重啟的缺點:
1.         難以帶入情感。我們以re0來舉例。
        在筆者眼裡,昴的死亡回歸就是一種有限度的重啟技能,當觀眾看到雷姆、昴等人被「怠惰」慘忍殺害的時候,心中一定充滿了悲傷與激憤,迫不及待的想看昴他如何回到過去,懲治怠惰對不對?但問題在於,這樣就失去了死亡原本的意義,當重要的角色第N次死在昴面前時,觀眾不會感到心痛,只會面無表情的說:「昴這個廢物,又失敗了。趕緊給我讀檔重新來過。
 
2.         試想一下,你原本是名窮困的人,為了脫離貧窮,你披星戴月不停工作,最後事業有成,遇見了美麗的女孩,兩人墜入情網,在兩人結婚的前一天,發生了重啟,你又變回了以前的窮鬼,而沒有了重啟前的記憶……。你經歷的悲歡離合、經驗、知識、財富、愛情,建立起來的一切成果都成過眼雲煙,必須從頭開始,而且這一次的經歷不保證會跟重啟前一樣,有可能更好,也可能更壞。對編劇來說,你的人生要是無法娛樂大眾,就必須要重來,現實就是那麼殘酷。
  不知道大家懂不懂我的意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0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pyk4a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伊蘇:塞爾塞塔的... 後一篇:【心得】JOJO 的奇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