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問君 故人之一

作者:久遠之湮│2020-04-05 15:31:25│巴幣:0│人氣:55

「好,各位同學,我們來看課文。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觸草木,盡死;以齧人,無禦之者。異蛇就是特別的蛇,這種蛇蛇身黑色,並有白色花紋……」

窗外是晴朗的好天氣,教學樓裡傳來各式各樣的授課聲。許安頤(豔鬼的本名)和陳成跟學校周圍的老鬼熟悉學校周遭環境去了,剩下楊季和跟著姜羽暉一齊上課。

隔著一道牆壁,隔壁班數學老師用麥克風擴大的聲音直和台上國文老師的聲音打架:「好,各位同學,我們來看拋物線。每一條拋物線有一個焦點,拋物線上的每一點會和一條固定直線L等距離——」

坐在教室後面的姜羽暉和周遭同學同時上著兩種不同的課程。姜羽暉沒那個興致聽國文老師在講什麼,她提著自動筆,在課本上胡亂撇撇,一旁晃來晃去的楊季和無聊湊過來,恰好姜羽暉收筆,一條黑底白紋的小蛇活靈活現地對課文吐著舌信。

「姜大人,這是……?」楊季和指了指課本上的小東西。他東看西看,那條蛇無論怎麼看都像課本上提及的東西,「不會就是課文上提及的蛇?」

姜羽暉抽出一張空白紙,在上面寫下:『是。』

「真有這種蛇?」楊季和好奇了,在她身周繞了繞,周遭幾個敏感的同學不由得打個寒噤。

『有,不過沒課本上說得那麼誇張就是。』她把課本上的「觸草木,盡死」還有後面的藥用功效圈起來,在旁邊註解「想太多」,繼續寫道:『而且這種蛇你一定見過,沒見過也一定聽過。』

「我一定聽過?」楊季和這回不繞了,趴在姜羽暉桌上,撐著雙頰看向課本上的那條小蛇,這一看還真有在哪見過的錯覺,可就是想不起在哪看過。

『五步蛇總該聽過?』

「那啥?」某鬼一臉茫然,充分展現他的無知。

姜羽暉的筆尖頓了頓,復又寫道:『百步蛇總聽過吧?』

「喔!有!」楊季和擊掌,他在平和高中聽了數十載的課,這回不至於當個文盲,「魯凱族的守護神,對吧?」

『嗯。』姜羽暉順著他的思維繼續寫:『補蛇者說提及的蛇和百步蛇是同一款,只是兩者差別在顏色不同、生長地不同。』

前者生在河南,黑底白紋,後者生長在台灣山區,暗紅的底色夾斑斕的白紋,但都擁有同一種名稱:尖吻蝮。

「喔喔!」楊季和擊掌,「照你這樣說來,魯凱族的百步蛇守護神是真的囉?那巴冷的傳說也都是真的?」

『沒意外的話,是真的。』姜羽暉想了想,繼續在紙上寫道:『所有的傳說都是根據事實流傳下來的,只是內容並不一定和事實相同。』

人們在傳頌紀錄的過程中多少會加油添醋,把一個簡單樸實的故事說得繪聲繪影,令人如臨其境,又或者以事情片段的面貌超展開成一段漂亮淒美壯闊等各種形容詞無法比擬的故事。

「那故事的最後巴冷和那條百步蛇一起隱居,繼續守護魯凱族人,您怎麼看?」楊季和見專家發表專業意見,隨即打蛇隨棍上,八卦起來。

『雙修……吧?』姜羽暉覺得挺有可能的,這是最直接也是最好的解釋。當然,也不排除那條百步蛇帶著自己的老婆做其他方式的修煉,但雙修利人利己(伴侶限定),想來想去還是這個可能性最高。

楊季和了然的「喔」一聲,腦袋裡從獨門十招摔角秘技超展開到人外三十六式。這個想法就像一棵新發芽的植物,穩穩地扎根在楊季和的心裡。他傻呼呼地笑著,沒注意到姜羽暉的臉色在那一瞬間變得有些微妙,像是排便很順暢卻頂著一張便秘臉的那種微妙矛盾。

她看著課本上的小蛇,手裡拿過一旁的橡皮擦,最後仍是把手上的東西放下。

黑底的小蛇似乎要從課本裡游出來,卻在台上國文老師絮絮叨叨的講課聲中,默默的翻了頁,隱沒在書頁之中。姜羽暉抄了點板書,復又將課本往前翻,盯著黑蛇發愣。

「姜大人,老師已經翻頁了。」某鬼好意提醒。

姜羽暉沒有回應。她伸出食指輕輕在小蛇身周蹭了蹭,整堂課沒聽進多少東西,直到放學鐘聲響起,姜羽暉才回過神來,就見台上老師有些為難的說道:「唉呀,鐘聲響了,我們進度還差一點——」

「吼,老師,放學啦!都敲鐘了!」

「下課啦下課啦!」

台下學生群起慫恿老師趕緊放人,畢竟放學了,誰還想留在教室聽課?當然是閃人,該回家的回家,要去玩的去玩!更何況,隔天是平和高中的畢業旅行,明天都要出去玩了這群猴子能在教室多待一分鐘忍著聽課才怪。

國文老師看了看課本,臉色為難的想了一下才說道:「好吧,我看大家都想早點回家,明天又是畢業旅行,就先下課吧,下次再把進度補上。大家明天早上七點半記得要準時來到學校啊!小心睡過頭大家都坐車走了不能去畢業旅行哈。」

「耶!」下課兩個字換來一群死小孩的歡呼。

國文老師,正是高二七班的班導師,在學生出教室之前再次叮囑大家千萬不要忘了出遊時間,以免有人不幸遭遇放生:「同學們,記得明天七點啊!不要忘了!」

「才不會啦老師掰掰!」

「老師再見!」

「老師明天見啦!」

得到特赦的學生們書包趕緊收一收,和老師道別以後紛紛回家了。周遭同學紛紛離座,姜羽暉東西仍攤在桌上,連點收拾的意思都沒有。

楊季和飄出去領另外兩隻鬼回來時,就見人去大半的教室只有姜羽暉一人突兀的坐著。平素這人早在下課十分鐘前收拾好家當,等下課鐘一響,台上老師宣佈放人,立刻把桌上課本塞進書包就萬事大吉,但現在,姜羽暉支著下頜,自動筆在她手上規律的轉啊轉的,看著課本卻又像透過書桌看著地板那般搞深沈。

不對勁,很不對勁。

除了許安頤以外,另外兩隻鬼看她像見鬼——不對,他們自己就是鬼了——一樣。情況實在是太詭異了,他們無法充分表達內心的激動。

鄭千遙早早收好書包,迤迤走到姜羽暉面前,在她前面的位置坐下,「姜羽暉,你還沒好嗎?」

「嗯?」姜羽暉抬頭,對上面前的鄭千遙,「喔,千遙,等我一下。」

三鬼一人盯著姜羽暉慢條斯理的把東西收拾乾淨,慢吞吞背起書包和鄭千遙並肩行走。她們不趕時間,高峰時段四處都是人,路上只有車陣、車陣、還是車陣,就算擠上公車也只是回堵在路上,快不了那幾分鐘,兩人相對有餘裕地窩在人群後方緩慢移動。

「剛剛上課時阿季和你說些什麼?」

鄭千遙的座位比較偏向角落,方才上課時只見某隻鬼聊到後來莫名亢奮起來,姜羽暉又是一副深沈樣,鄭千遙當然好奇他們的對話內容。

「喔,蛇。」姜羽暉回想一下他們的對話,「補蛇者說的蛇和百步蛇是同一個品種,還有魯凱族的百步蛇守護神大概跟他老婆巴冷雙修去了。」

貫古通今人外果然有他一定的市場啊!看看多少上古傳說領先現代幾千年!鄭千遙還有另外兩隻鬼很快的從沒營養的「那條百步蛇一定是個阿宅」討論到「不知道那條蛇的人形到底長什麼樣」。

姜羽暉聽著他們的對話,一路沒說上幾個字,主要都是鄭千遙和那三隻鬼在說。行經便利商店姜羽暉突然止了步伐,透明的玻璃窗上貼著斗大的海報,上面寫著「思樂冰第二件半價」。

「千遙。」姜羽暉出聲,指了指便利商店,三鬼一人才發現姜羽暉落在他們後面,「要不要一起吃冰?」

鄭千遙看了海報,逆著人群走到姜羽暉身邊,然後拉著姜羽暉的手一齊進入便利商店,「好啊。」

他們穿過「叮咚」的自動門,還有店員的「歡迎光臨」,目標明確地走向思樂冰的機台。

姜羽暉一次拿起兩個杯子杯蓋,熟門熟路地裝起兩人的冰品:鄭千遙喜歡可樂,她的則是所有口味混裝。

黑褐色的冰沙漸漸升高,姜羽暉搖了搖杯子,讓思樂冰的冰面平整些許,這樣可以再多裝一些。鄭千遙忽地拉住她的手腕,打斷姜羽暉的動作。

「羽暉。」

「嗯?」

有一瞬間,鄭千遙差點說不出話來。姜羽暉裝填飲料的表情何其溫柔,似乎她手裡的杯子是她交往多年的情人。她抖掉身上的雞皮疙瘩,往姜羽暉那兒靠了靠,小心翼翼的說:「我覺得店員好像一直在看我們。」

「嗯哼?」姜羽暉不以為意,「很正常吧?有的店面思樂冰要先付錢才有杯子。」

「不、不對。」鄭千遙搖頭,聲音除了小聲外還多了一點不確定性,「他看起來不像怕我們偷東西,該怎麼說呢……」

許安頤飄到姜羽暉的另一側,同樣低聲地對姜羽暉說道:「我想鄭千遙的意思是,那個店員看的似乎是你。」

「我?」姜羽暉不明所以,另外兩隻神經大條的鬼在飲料區亂飄完全沒注意到這邊的異樣,兩隻土包子不斷地對冰櫃裡各色各樣沒喝過的飲料發表意見。

她放下手裡的思樂冰,轉過身,和在收銀台的店員對上眼。那一剎那,店裡學生們的交談聲、便利商店播放的廣播聲統統消失了。

半個小時前,班導師上課的課文她還記得幾句,課本上畫的黑底白紋的蛇無限在她腦中放大。

黑蛇,還有店員。黑蛇和店員。那個人眼裡有著她不曾見過的熱切與徬徨,姜羽暉勾起嘴角,就見他低下頭,趕緊替隊伍前端的學生結帳。等著付錢的學生們堵了收銀台一側的走道,姜羽暉看著那店員刷條碼的動作明顯的僵硬,慌亂中找錯零錢惹來學生的抱怨。

那熟悉的身影、熟悉的樣貌,還有令她身體震顫的氣息,依稀和記憶裡的某個人疊上。

「啊。」姜羽暉輕輕頷首,低聲喟嘆道:「白曜。」

「你認識?」許安頤立刻低聲向姜羽暉問道。

「千遙,麻煩你幫忙結帳。」姜羽暉雙手合十,儼然一副拜託的模樣,「我先到外面等你,等等再給你錢。小安你到裡面幫我把那兩個土包子給拉出來。」

沒有回答許安頤的疑問,朝一人一鬼交待完畢,姜羽暉立即混在人群之中,很快的出了店門。沒有人見到店員抽空從學生群裡抬頭的時候,從中流露的失落。

姜羽暉站在店外,等著許安頤把兩隻鬼給拎出來。過不了多久,鄭千遙拿著兩杯思樂冰走出便利商店,將混著三種顏色的冰品塞進姜羽暉的手中。

「你們要嗎?」姜羽暉對三隻鬼問,不意外的,三隻鬼對她手裡的東西露出嫌棄的表情。

「黑白黃的,看起來好噁心。」這是陳成的說法。

看樣子沒鬼想要踩地雷。姜羽暉無所謂的「切」一聲——才三種顏色而已——看鄭千遙把她那杯供給三隻鬼享用。許安頤舊時沒喝過冰涼的飲品,做鬼時又被困在楓香山裡出不來,沒機會享用人間的供品,頓時覺得手裡的東西新鮮,喝得比旁邊的兩鬼歡。

他們邊走邊喝,鄭千遙不忘剛才的插曲,「剛剛那個人……好熱切的看著你?」

陳成和楊季和兩個被許安頤一手一個拎出來,沒看到事情經過,聽了鄭千遙的問題一致轉頭看向許安頤。

許安頤概略陳述事情的經過,兩隻鬼又刷刷把頭轉去等姜羽暉一個交待。

「他不是人。」姜羽暉說。

「那他是什麼?」楊季和立刻插話。他剛剛覺得便利商店很正常,沒有鬼怪的存在!

「真想知道?」姜羽暉似笑非笑地看了楊季和一眼,文不對題的說道,「你應該要叫他少夫人吧?」

楊季和稱呼姜羽暉為姜大人,對姜天佑則稱姜老爺,姜有為是姜老太爺。依照她和白曜的關係算來,那聲少夫人叫下來也不為過。

那句話隱含的內容把一干人鬼給炸呆了,楊季和跟陳成兩隻鬼像是吞了一顆雞蛋卡在喉嚨,吞也不得、吐也不得。倒是上輩子感情沒空白的許安頤立馬回過神來,冷靜的再次和姜羽暉對話。

「他和你的關係是?」

「嗯,應該是你想像的關係。」

「那、那你……」許安頤本想繼續問姜羽暉怎麼不去和對方相認,那人臉上一副很想靠近卻又不敢向前的樣子,連他也覺得姜羽暉轉身就走的舉動不甚妥當。但看姜羽暉的臉色,他又猶豫是否該把問題問出口。

她的臉色有些晦暗,絲毫不因見著故人而有任何的喜色。

「啊。」姜羽暉的腳步忽停。她抬頭,仰望天空好一會才說,「就先這樣吧。」

就先這樣吧,姜羽暉閉了閉眼睛。



她們一路沉默地走到公車站牌,和一干學生一齊等公車的時候,鄭千遙忽然開口:「姜羽暉。」

「嗯?」

鄭千遙平時只喚她名字,連名帶姓一起叫的情形相當少見,當然,這也代表她的態度非常認真嚴肅,不容姜羽暉和她打迷糊仗。

「我覺得,你這樣直接離開有點不太好。既然……呃……他是你男朋友的話,你不想和他見面,是不是應該和他說清楚?」鄭千遙猶豫了一下,最後選擇使用男朋友這個詞。

姜羽暉「嗯」一聲,她用「少夫人」三字其實已經把關係道明白,亦不想更正鄭千遙在詞彙上的錯誤,「我知道。」

居然果斷地承認了!鄭千遙一時間想說的話哽在喉嚨,她以為姜羽暉會給個理由還是藉口的,但她沒有這麼做。

「不說這個了,你明天的行李收拾的怎樣?」

姜羽暉明擺著不願意多談,鄭千遙再糾結這個話題不妥,畢竟人家幹了什麼事,心裡門清,鄭千遙只好隨著她轉移話題。

「還沒開始整理呢,畢業旅行也才三天兩夜,很快就可以打點好了!」

姜羽暉點頭,她亦是如此打算,行李塞個兩套衣服,剩下空間可以放滿滿的零食,一路上嘴巴不至於無聊。
這回是姜羽暉的車先來。她跳上車,和一票學生擠在走道上閉目養神。陳成和楊季和看她心情稱不上愉快,不敢打擾她,許安頤則夾在擁擠的人群中,沉默的望著姜羽暉。





姜羽暉見到一片綠意盎然的大地,遠方山陵綿延不絕,腳下是自古以來人們走出的官道。

天氣甚好,官道上沒半個人影,她咬著樹枝慢慢走在其上。姜羽暉深呼吸,仔細想來,她每次似是有目的的走往下個縣城,又似乎是隨意讓官道領著她來到未知的將來。

她又向前走了段路。日頭高照,未至午時,但她有了獵點午餐的打算。主意方定,腳下的步伐一轉,姜羽暉往兩旁的林子走去。

但她又止了動作。

有個人——有個男人,佇在姜羽暉的面前,似是早在那兒候著她,就待姜羽暉和他打過照面。他拎著兩隻胖兔子,小東西早歸西去也,此刻在姜羽暉眼裡是尚未料理的美食。

那人朝姜羽暉晃了晃手裡的午餐,姜羽暉看他動作,忽然笑了。這人跟了她一路,姜羽暉是知道的,可他不做聲色,由著對方默默跟在後頭。

她抬起頭,和那人對上眼。不知為何,姜羽暉看不清那人的面孔,可她對那人的身份並不陌生。

白曜。
是白曜。





飛逝而過的影像就像不斷轉台的老舊電視機,尚未在心中留下連貫的影像便跳往下一台,紛亂的殘影在姜羽暉腦海互相擠壓。

那不是很好的感覺,片段片段的畫面不斷劃過她的眼前,配合公車時不時的猛烈煞車,腦袋裡的東西高速攪成了濃稠的噁心感,和著胃酸和飲料的味道不斷竄至姜羽暉的喉口。

姜羽暉仍在公車上和乘客一齊隨公車搖晃。

姜羽暉忽然覺得,全身上下四肢百骸又從內部疼了起來,硬生生要撕裂了這具肉體般的疼。但那只是錯覺。她的身體無恙,不消說不適了,連感冒的跡象都沒有。

她出神地晃回家,心不在焉的和診所裡的老人家及自家老爹打過招呼,思緒千迴百轉地進入房間,連跟在身旁的三隻鬼什麼時候跑掉的都沒注意。

房間裡騰空冒出一道殺氣,姜羽暉暗叫不好,正欲返身迴避,鋒利的槍身已壓至她的頸側。

「你太放鬆警惕了。」身後傳來稚嫩的嗓音,有些不滿的陳述姜羽暉的過失。

「除了您以外,我還不曾想過有任何人能在我不注意的情況下進入我的房間,元帥大人。」姜羽暉閉了閉眼睛,這位大爺什麼時候不來偏挑她心煩意亂的時候。待姜羽暉再次睜眼,食指中指點在槍尖,向外一撥,挪開壓在頸上的槍,冷冷說道,「我還不知道,您有闖入他人房間,並偷襲房間主人的愛好。」

太子爺嘟了嘟嘴。他現在是以孩子的模樣出現在姜羽暉的面前,這動作配上他圓圓的臉蛋煞是可愛,「我只是想測測你現在的水平而已。」

可惜,姜羽暉這人對小孩沒愛,白白胖胖的太子爺激不起姜羽暉任何的好感。她不置可否的撇嘴,神情滿是「有話快說有屁快放」。

「聽說你明天要去畢業旅行?」

姜羽暉眉毛一挑。姜天佑早在之前祭拜神壇時就報告過了,這不是明知故問?

「祝你玩得高興。」太子爺手伸進肚兜,掏出一本破破爛爛的線裝書,「這東西夠讓你打發時間了。」

姜羽暉伸手接過,將之一翻,正面幾個字讓她一看便知這是先前她向太子爺討的三界名錄。名錄這東西牽涉到各路神仙,太子爺不好托由姜天佑轉交,自然得自己下凡來跑這一趟。

「多謝。」姜羽暉點頭。對方目的已達,她下一句話說得理所當然,「慢走不送。」
太子爺被如此擠兌也不惱,只是笑道:「那麼,告辭了,姜羽暉。」





隔日一早,不到七點半操場上的學生已經聚集得七七八八。天氣晴空萬里,是個適合出遊的好天氣。出發的時間是八點,在那之前是集合點名還有訓導主任滔滔不絕的訓話:「同學們我知道你們有的人已經滿十八歲,但是畢旅期間不准喝酒!之前你們的學長姐在畢旅的時候偷偷買酒,不但喝醉,晚上還在飯店發酒瘋。我不希望看到同樣的情形再發生,若是被我發現,你們等著來訓導處報到!」

幾百人出遊,稍有不注意什麼鳥事都有可能發生,訓導主任只能在行前想盡辦法威嚇台下的死高中生們。

太陽從教學樓之間探出頭來,毒辣的陽光熱死平和高中一票學生。等著各班導師帶上車的學生們紛紛鼓譟起來,智慧型手機、漫畫、PSP(還有PSV)、N3DS、撲克牌,甚至小說,各種打發時間的利器出現在不少學生手中。

姜羽暉蹲在鄭千遙旁邊,實在太無聊了便從背包拿出洋芋片啃。鄭千遙沒想到有人吃完早餐不久還有精力吃零食的,有些呆滯的說:「羽暉,還沒上車耶……」

「要嗎?」姜羽暉將袋口朝鄭千遙傾斜。

鄭千遙搖頭。她早餐吃了一個蛋餅,現在什麼東西都塞不下。

洋芋片咔茲咔茲的聲音吸引不少人,沒多久,家庭號洋芋片被不少同學和姜羽暉清空,一群男孩女孩從零食開啟他們的聊天,諸如誰和誰同房啊、晚上要去誰誰誰房間玩啊、不能男女同房不知道誰誰誰和他女朋友會不會傷心啦還是晚上找地方四腳獸,或者是誰去過哪些行程上知名景點的心得感想。

整個畢業旅行圍繞台灣北部。楊季和不久前才和一群老鬼上台北玩回來,加上每年畢業旅行的內容大同小異,又是青少年喜歡的熱鬧景點,和他這個老鬼搭不上邊,不想跟團。陳成再如何愚蠢,有許安頤拉著便沒不視好歹地跟來,反倒乖乖的在家任姜天佑和姜有為兩人奴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9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L|#都市|#現代|#靈異鬼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owlingwi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君 故人之序... 後一篇:問君 故人之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