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現在也不再自認高達「迷」了 bbs超舊文轉貼

作者:yau│鋼彈 GUNDAM│2020-04-05 00:21:31│巴幣:4│人氣:193
2004-12-03首發


* 1

老實說一向自認超級高達迷的我,現在也不再自認高達「迷」了,而是要改稱「高達的超級喜愛者」,因為真正的字面上的「迷」就是像「多數人的刻板印象」中,有版友指出令人討厭的那些人。

我雖然不會討厭那些人,但現在也明白早年香港畫家利志達先生*,把高達比為「邪教」,的確真正的「迷」是指「入迷」,而喪失了清醒的頭腦的人,對抵毀其偶像者,或者偶像做出出乎其意料的事,都是無法忍受的。

*不要把他想成「典型港漫」的作者。

但也要認清為什麼對成年人來說「捧偶像」是貶義詞?對宗教界「偶像崇拜」*也是為什麼不被接受的?

*而現在的佛道等有神像的宗教,實際上是不拜偶像的,而是一像象徵物方便觀想神的美德。

因為代表了心態不成熟,只是在單方面期待別人做什麼不做什麼,而自己就不會想其偶像看齊的。

好像一直有對非UC高達反感的人,經常說一些不著邊際的話,但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間的分別。

1 有人則始終不接受任何非UC年號。

2 有人嫌其「致敬」太多。

3 最可惡的是批評其世界觀有UC色彩,但又偏不是UC。

4 還有些人說其太過淺白和以美形掛帥。

對純粹第二類批評,我沒有意見的,他們只是嫌變化不夠,索性看gg/turn A便是了。

對很多不接受任非UC年號的,還要假惺惺的說「如果不是叫鋼彈,就可以接受」的人,我想再問多一次,有沒有捧過[機甲戰記dragonar]?

我認為拒絕任何年號變化的人,我認為他們最適合的玩on-line game,因為他們好像真的希望有一個現成完整的UC世界,給他們進入去逃避現實一般,所以他們很認真看待一些原本非官方的同人誌和MSV,但當GG出現後便感到被sunrise/bandai心賣了一般。

至於說 gg/turn A玩得太過火的人,我想他們應看看銀英等作品,就知道其是那樣沈痛的作品:

地球被滅亡被遺棄是「祖家」的宿命,如果不掛上鋼彈之名,反而看不出高達和類似銀英的作品的關係,以表明一脈相承,好像沒有武士的盔甲就沒有現代坦克一樣,沒有太空居民點就沒有伊謝爾倫。

對不接受非UC的人和批評其「致敬」太多的人,我的共同意見就是,根本不可能同時滿足他們要求的,因為一方是要求其更加創新,另一些人拒絕任何的年號變化。

而第三類批評者,就是同時是第一二類人了,所以他們是無法滿足的,因為如果重拍一部初代,豈不是真的在吃老本?而連「致敬」也不是了。

但我要澄清的是,當我一提起克魯澤的話,像是把「人性的弱點」照搬時,便有人說我是說seed致敬,我沒有這個意思,因為只是對真實世界的「人」書的作者卡耐基致敬,那麼基連的話也是對希特勒致敬。

至於第四類人是軍武派,我也承認在某方面CE是比較流於表面的。例如誇大了創世和砸太空居民點的威力,是傳統上反戰人士誇大核戰的破壞的思想延長*,或隨便找個小兵都長得帥過人的,沒有突出主角長得帥是天經地義。

*六十年代的是說放射將污染全球,八十年代說的核冬天論,都已經被證明站不住腳的了。

但他們也應該看到某些方面CE比UC還要深奧的。

好像UC吉翁穿得像納粹德軍,一眼就知道是敵人了,但zaft不是的反而看來很民主一般。

而因為現實我們都知道了日耳曼人優越論是靠不住的,所以看見穿得像納粹的吉翁軍也不會相信基連的鬼話,但生物工程是方興未艾的顯學,是很多人期望能制造優秀人種的新科技。

而在UC 也沒有幾個像葛雷米和普路的人又不是主角,但CE不只是主角還構成了整個plant國家。

UC沒有很多人真的相信普遍性的人類革新,但CE是連地球居民的自然人也害怕了調整者的。

當然當年富野沒有正面把生物工程放入初代,是有多方面考慮因素,而絕不是因為當時生物工程沒有被他接受-------初代三年後[戰鬥機器xabungle]就已經主角是人種人種*了,而是類似CE的調整者的人的生育力,不能滿足基連的要求。

*[戰鬥機器xabungle]的祖比利亞人,因為不是「訂造」的,而且血統也是混雜的,所以沒有生育力的問題,但也沒有什麼表現。

這樣看zaft-zeon倒是有可能的,即夏亞議長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個包括調整者為主,但接受自然人可以不經改造而定居的衛星國家,所以只要打爛地球,又開放給避難自然人上來定居,類似吉翁那樣的性質?

這只好待seed destiny的發展,但決不是因為CE簡單的比UC膚淺。
 
* 2


如果有做功課,能把所談的論據拿出來,就真的有討論價值了,所以我不怕筆戰的,錯了承認便是了。

否則要討論些什麼? 但批評也要得當才對的,否則只是會被反駁得體無完膚。

好像有些說CE沒有深度的人,好像是因為UC有「歷史感」才覺得有深度,CE太過趕潮流了,但我感覺是相反的,因為歷史是相對於現在的,在那些大時代的人本身來說,他們就是現代了。

好像誰敢說馬利安皇后的服裝,不是那個時代法國最尖端的時裝。同樣在十九世紀的白人優越論時代,人們心中白人就是天生的英雄和天才一般。

這就是CE給我的感覺了,拉克絲和調整者就是CE那個時代的皇后和白人了。

不過我不是刻意要為CE辯護的,老實說對seed的作畫沒有什麼好感,只是我是提出了新的意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934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 GUNDAM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續追看科學超電磁砲 漫畫... 後一篇:RE STAR WAR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