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從契約與官司來看創作者的劣勢

作者:夏目上將│2020-04-04 23:32:50│巴幣:18│人氣:207
之前忘記提的,關於跟出版社簽契約跟打官司這件事。

有網友曾跟我反應過,光是創作就竭盡全力,其實沒那麼多心思再去顧及這部分。

我必須說,如果你沒辦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就會被別人給掌握。


這篇就有說到,關於Zeco桑控訴友善文創一事,獲得法院認定不起訴這件事的主因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585915786.A.06C.html

我從中節錄幾段出來給各位看:

//
原因很簡單
因為這次的官司其實本身就對Zeco很不利

其原因就在於簽約內容實際上並沒有充分保障到Zeco

Zeco跟友善簽的合約 當中只約定了預付金、版稅及每季權利金等而友善跟其他公司簽合作

當中有的甚至根本就沒有Zeco的參與
//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要睜大眼睛,因為契約內容通常就能決定官司的勝敗。

契約裡沒說的,大多會被寬鬆認定。

甚至於一些判定曖昧的行為,只要被告能拿出一些合理的理由,也會被解讀成非故意

比方說文中提到另外一段:

//
例如Zeco收到電子郵件時
信中寫的是3000本
但是送印的單據4000本是兩個月前的

檢方這時的認定就是「說不定人家在這兩個月內變更了印刷數量啊」
可是不起訴書內卻沒有提到友善方面提交了什麼證據來證明自己更改了印刷數量

另外一點比較傷的是
友善當時說的是初版保證量3000本
Zeco可能以為這代表說就是印了3000本
可是你進一步解讀就會變成 「我保證印3000本 不過印超過也不算騙你」
//

對於不擅長打官司的人,一旦進入法律程序,即使請了律師,勝率也不大。

反而是常在接觸法律契約的出版社或創作相關的商業組織,可以在契約裡埋漏洞。

如果不幸跟創作者鬧翻,就能最大限度維護自己的權利。

我雖然不打算評論這樣的行為是否惡質,畢竟在講求營利為先的商業組織眼哩,沒有甚麼下限問題。

既然如此,如果創作者過於天真,那麼起紛爭需要打官司的時候,肯定是處於劣勢的。

今天Zeco老師的案子就可以告訴我們,過度相信商人會是甚麼下場。

即使他今天在離開友善文創後過得比以前好,曾經失去的也要不回來了。

所以說,真正難受的不是努力沒有成果,而是努力得到成果後卻因為不懂得保護自己,結果被他人奪走。

最後引用文中某段來做結尾:

//

Zeco對友善的信任 最後變成了捅他的刀

//

信任真的是很重要的,但信任一旦被利用,就會變成背刺自己的利刃。

商場無情,但創作者總會抱著一絲天真。運氣好的時候,或許還能得到一個安穩的結果。但大多時候,我們的運氣都不會太好,結果就只能吞下去。

如果真的沒辦法信任商業組織,我們還是朝獨立製作努力,至少不用跟那些人講甚麼契約,出了事打官司也沒辦法保護自己的權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92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獨立製作|官司|契約|信任|Zeco|友善文創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Zeco與友善文創事件... 後一篇:Snake Eater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