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宅記】網路距離?「兩難短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3-31 00:19:19│巴幣:80│人氣:325

  網路距離是種概念,不像社交距離,可能是抽象的也可能是現實的距離。如當今防疫所提的限制社交距離,代表著一個能降低感染的可靠溝通距離。
  那網路距離,就如社交距離的抽象概念,你認為甚麼樣的距離是適切又不傷害彼此的距離?


  或許反過來說,這個距離就是代表著一個社群網絡,人與人之間情感與聯繫之間的間隔距離,而同時網路距離的先行詞,便是網路禮節這樣聽似曖昧卻實際上更有效益的說詞。

  不過,網路禮節卻在當下,變得古怪而陌生。從當今網路生態而言,禮節似乎不是一個那麼必需的準則,大多數的網路使用者彷彿將自己的真性情一頭熱的扔進虛擬的網際空間,彷彿解放之下才能讓人認識真實的自己?還是說一個肆無忌憚的常人?

  不是越緊密才更顯得牢靠,有時反而因為過於緊密,這種缺少距離緩衝的關係,往往反而成為彼此擦槍走火的引爆點。
  許多的溝通都在於誤解上產生分歧,而往往更多時候是欠缺理解對方的論述而斷章取義,只為取樂自己的快感。

  這是網路距離中的一個縮影。不過有另一種距離,是我們認知的世界是否真如我們所願一般,在社交媒體與社會關注中,人們認知的事物或許往往比較起自身認為的還要近距離,實際上卻相對遙遠。

  舉凡廣告帶來的消費慾望,刺激著多少人摸不著頭緒的想追上這股距離感,而不想被拋下,僅僅因為無法容忍這股被忽視的難耐感受。
  或在社交媒體中高舉那光鮮亮麗的明星,卻不是人人都能成為這樣的天之嬌子,有更大多數的人們無法與他們一同享受榮華富貴。那種致命的距離感想要親近那股慾望的親近、危機感,迫使著人們做著遠離自己本意的事物,驅使著人們遠離自己親近的現實。


  網路的距離拉近了彼此,但沒有解決彼此的歧見與爭端。更甚之那股貼近的距離感反倒刺骨難耐。要多少的距離才合宜?要多少的共識才能弭平之間的歧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39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宅記

留言共 2 篇留言

貓眷捲心餅
所謂的距離與孤寂~
不同年代,都會用不同的科技設備重新定義呢!

03-31 00:27

小鸚
想起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

03-31 20: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KULIMU』《黎明死... 後一篇:『達奇』《戰錘40K》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