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淺釋07

作者:文月│2020-03-29 05:00:05│巴幣:0│人氣:10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眾得處分。退而遞相謂曰。我等眾人。不須澄心用意作偈。將呈和尚。有何所益。神秀上座現為教授師。必是他得。我輩謾作偈頌。枉用心力。諸人聞語。總皆息心。咸言我等已後。依止秀師。何煩作偈。」

 
淺譯:
「眾得處分」:大家得到五祖的吩咐。

「退而遞相謂曰」:退到寮房,或者其他的廳院裏,就說了。

「我等眾人,不須澄心用意作偈」:說我們不必自己搜索枯腸,自己想、想了又想、想了又想,不要這麼費工夫作偈了。相信說這話的人,都是神秀的一黨。為什麼不叫旁人來作偈頌呢?神秀這一黨人,就是預備將來請神秀做第六代祖師。他這一黨人,多數或者是他的徒弟,或者是他的兄弟,或者是與他有親戚關係的人,就希望:哦,我們推舉神秀──我們這個親戚,或者兄弟,或者師父──出來做第六代祖師。所以就對大家說:「我們不要思索了,將來一定是神秀首座得到。」因為他的黨徒,都歡喜捧神秀,所以就在下面給他聯絡,就像現在投票選總統似的:「喂!你投某某人啦,他可以做的。」這上、下議院一起,就這麼大家一聯絡,噢!好了,就選他了,就成功了。這也是那麼一回事,說我們不要用心去作偈頌。

「將呈和尚」:將,就是拿著,去送給和尚。

「有何所益」:我們不懂什麼,沒有什麼學問,作出來也不會太好的。

「神秀上座現為教授師」:首座就是除了方丈和尚,再來就是首座。我們的首座和尚,他現在教我們,給我們講經說法,教授我們。

「必是他得」:他的學問好,道德也高,一定是他會得到第六代祖師的祖位。就像方才所說的,我想說這話的人,一定是和神秀有相當關係的,來推舉他去作,不叫大家作偈;如果其他人的偈作得好了,神秀就得不到祖師位。所以他下面有一班人,就幫他來聯絡。

「我輩謾作偈頌,枉用心力」:說這一定是神秀大師這個上座,得到第六代祖師的位。我們就是虛費一些工夫,作出偈來,也都很粗的,不會好。謾作偈,就是作出來,也不會好。枉用心力,就是白費工夫。

「諸人聞語」:神秀上座這一些黨徒,這樣一提倡,其他的人聽見後。

「總皆息心」:就都不作偈頌。如果大家都作偈頌,恐怕把神秀上座的祖位搶去了。

「咸言我等已後,依止秀師」:就大家一起說,我們以後都依止秀師。依止,就是依止師;依靠他來吃飯、穿衣服,依靠他住、修行,這叫依止師。

「何煩作偈」:我們何必再很麻煩地來作偈頌呢!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众得处分。退而递相谓曰。我等众人。不须澄心用意作偈。将呈和尚。有何所益。神秀上座现为教授师。必是他得。我辈谩作偈颂。枉用心力。诸人闻语。总皆息心。咸言我等已后。依止秀师。何烦作偈。」
 
浅译:

「众得处分」:大家得到五祖的吩咐。

「退而递相谓曰」:退到寮房,或者其他的厅院里,就说了。

「我等众人,不须澄心用意作偈」:说我们不必自己搜索枯肠,自己想、想了又想、想了又想,不要这么费工夫作偈了。相信说这话的人,都是神秀的一党。为什么不叫旁人来作偈颂呢?神秀这一党人,就是预备将来请神秀做第六代祖师。他这一党人,多数或者是他的徒弟,或者是他的兄弟,或者是与他有亲戚关系的人,就希望:哦,我们推举神秀──我们这个亲戚,或者兄弟,或者师父──出来做第六代祖师。所以就对大家说:「我们不要思索了,将来一定是神秀首座得到。」因为他的党徒,都欢喜捧神秀,所以就在下面给他联络,就像现在投票选总统似的:「喂!你投某某人啦,他可以做的。」这上、下议院一起,就这么大家一联络,噢!好了,就选他了,就成功了。这也是那么一回事,说我们不要用心去作偈颂。

「将呈和尚」:将,就是拿着,去送给和尚。

「有何所益」:我们不懂什么,没有什么学问,作出来也不会太好的。

「神秀上座现为教授师」:首座就是除了方丈和尚,再来就是首座。我们的首座和尚,他现在教我们,给我们讲经说法,教授我们。

「必是他得」:他的学问好,道德也高,一定是他会得到第六代祖师的祖位。就像方才所说的,我想说这话的人,一定是和神秀有相当关系的,来推举他去作,不叫大家作偈;如果其他人的偈作得好了,神秀就得不到祖师位。所以他下面有一班人,就帮他来联络。

「我辈谩作偈颂,枉用心力」:说这一定是神秀大师这个上座,得到第六代祖师的位。我们就是虚费一些工夫,作出偈来,也都很粗的,不会好。谩作偈,就是作出来,也不会好。枉用心力,就是白费工夫。

「诸人闻语」:神秀上座这一些党徒,这样一提倡,其他的人听见后。

「总皆息心」:就都不作偈颂。如果大家都作偈颂,恐怕把神秀上座的祖位抢去了。

「咸言我等已后,依止秀师」:就大家一起说,我们以后都依止秀师。依止,就是依止师;依靠他来吃饭、穿衣服,依靠他住、修行,这叫依止师。

「何烦作偈」:我们何必再很麻烦地来作偈颂呢!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邪淫惡業毀人生... 後一篇:祖先來求救,您知道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54)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28)

2-3家庭問題 (198)

2-4身體疾病問題 (373)

2-5求子相關問題 (19)

2-6外靈(沖犯、外道) (190)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58)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6)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8)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5)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868)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0)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