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經營篇(廿四):文字創作者的經營方略(中)

作者:夏目上將│2020-03-29 00:08:44│巴幣:18│人氣:248

前面提到日更提升品質不易,其實沒有說得很清楚,這邊說一下:

1.日更必須維持每日固定寫多少字,但即使如此,在競爭激烈的時候,每天萬字才有辦法維持住曝光率。

一萬字對於擅長水文的作者來說沒啥,但水文終究是水文。

文字的品質提升是一個需要不斷反省精進的過程,當你一直在滑水沒時間做其他事情的時候,產量再高也無法提升品質,勢必會遇到瓶頸。

2.日更的作品為了趕上連載,沒有人盯的情況下很難做整體性的大方向規劃。

每天都更新就是沒辦法回頭去做整體規劃,因為你隨時都得思考下一步怎麼走。即使有人會做初期規劃,也很容易走偏。

通常是需要寫一整卷,可能六七萬字的劇情,然後回過頭來修正,歸納和調整方向。但你要每天忙著日更,你會發現如果要整段六七萬字重看,會發現有時候根本慘不忍睹,因為你每天看到的就是那兩千多字,努力一點可能上萬字。

一但偏掉,想要修正就會影響到某段的調性,嚴重的話甚至得整段砍掉。

我之前寫邊境領主日記的時候就遇到這個問題,有時候偏掉了,不得不幾千字就這樣砍了,但這也沒辦法。寫著寫著就飄掉是我個人的功力不足,加上精神力也不高的關係。總之能發現問題並處理掉,也已經算很好了。

雖然我個人覺得處理得很不好,但畢竟是復健用的作品,也不要求那麼多。

即使想要依靠讀者幫忙找出問題,也要讀者的素質能高到幫你抓漏。再者,讀者也不是每個人隨時都有時間幫你抓,靠別人不如靠自己。但要是想只靠自己,忙到焦頭爛額然後中途吃書很正常。

說穿了,無法整體性規劃,走一步算一步,無法反省修正,只能拼命寫,這就是日更的壓力與缺點。

但你不日更,曝光率就會低,這樣的話該怎麼辦?

我是這樣想的,不要每天寫小說就好了。

不寫小說,那要寫甚麼?

文字創作又不是只有小說,你要做的不是把大部分的時間浪費在日更上面,然後剩下的時間拿來跟讀者聊天打屁。

這樣經營人氣乍聽之下好像很實在,都有事做。但實際上,就跟做得不是很好吃的路邊攤老闆一樣,很熱情,跟客人很聊得來,但因為東西真的沒多好吃,所以客人偶爾才會來一次。

要是生意不好有抱怨,那客人乾脆就不來了,戰戰兢兢地討好讀者,甚至為了讀者修改劇情,這都不是好事。

做菜的人是你,專業的人應該也是你,哪有聽路人門外漢的勸告改變作法,就會生意更好的?

意見可以聽,都有參考性,但真正該做出決定的還是身為創作者的你啊。

呃…又離題了。

拉回來,文字創作不是只有小說,先前我在流動式的創作計畫一文中提到,可以去嘗試各種其他形式的文字創作。比方說新詩、散文、評論文。這些東西都是能當作談資來凝聚讀者的方式,

除此之外經營篇(九)也有提到,可以用系列短篇番外篇的方式來維持作品熱度。有時候你真的不需要把自己綁死在一部作品的日更上面,可以把精力跟集中力放在其他創作上面。

至於當作主力去寫的長篇小說,應該用更謹慎的態度去處理,等到完成一個段落後,再以日更的模式去連載。

如果經營社群跟作品的熱度,都只能靠自己一個人的話,那麼就不要拘泥於寫小說上面。

當然,我還是不建議寫膩了就斷頭,因為斷頭只要斷多了,頭就接不回來了。

小說寫到沒靈感遇到瓶頸了,先回頭檢視自己的文章與方向,這段時間,如果還有餘力,就寫一些其他的東西來帶討論。

或者寫個極短文,寫一些笑話,甚至作梗圖都可以。不然也可以寫設定集,寫一些跟自己的小說有關但不是非得放在劇情裡解說不可的小東西。

我之前還看過有作家辦角色人氣票選的,這也是個方法啊。總之真的沒必要綁死在一條船上面就是,而且這樣做,可以吸引到更多不同想法的人來關注,這對經營社群的多樣性上有很大的幫助。

像我現在就是靠梗圖跟寫作心得分享在維持小屋人氣,你們看我的邊境領主斷一個月了,人氣有降嗎?

主菜都還沒上啊,但只要有東西可以聊,人氣就能維持。

只要別玩到本末倒置就好了,像我現在就是有點本末倒置了,所以該動工還是得動工就是。

嘛…畢竟對一個寫小說的人來說,小說才是重點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18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流動式創作計畫|心得|經營計畫

留言共 1 篇留言

柏夫
可惜我是個無聊的人 Orz

03-29 00:34

夏目上將
你還是有一些可以建立自己品味的地方

我是覺得我這方法誰都能用,畢竟每個人的生活經歷都不同

寫出來的東西也肯定不同

同一款遊戲,兩個人玩也會有不同的感想吧
03-29 00: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經營篇(廿三):文字創作... 後一篇:經營篇(廿五):文字創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