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作者:飛天二刀流│2020-03-28 18:30:54│巴幣:8│人氣:155

「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
    相呴以溼,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於江湖。    」
         -《莊子‧大宗師》

在水中,魚是最舒適的。  縱使眼前的魚隔日便不復相見,縱使得面臨食物鏈的威脅,縱使生命沒有明確的目標,但是在無邊際的汪洋之中,這才是真正的自由。那人們呢?莊子說,我們都是脫離了泉水在陸地上的魚。  我們乾渴的無法呼吸,渴望著他人的愛,我們都必須擁抱著誰,才能夠說服自己再努力的活一天,如此擁抱著的兩人,像兩條在乾涸陸地上的魚,被現實深刻的消磨著,卻又吞吐口水來滋潤彼此,這樣的 「 相濡以沫 」 或許能讓你短暫忘記現實的殘酷,卻拒絕不了死亡的命運。

如果兩人的愛都如此辛苦,那些單向的人們呢?那些突然地愛上了 「 他 」 或 「 她 」 ,用盡自己生命中愛的能量餵養對方,無止盡的榨乾自己,只為了她偶然想起才傳給你的一則訊息,或是一句毫無感情或敷衍的謝謝,這些痛苦的人們呢?愛在這樣的痛苦之中,更顯卑微……

那就 「 忘記 」 吧,忘記愛人,忘記回憶,忘記所有語言,最終忘記自己,好好地成為一條魚,如果每條魚都能在江湖之中找到那個屬於自己安身立命的時刻,那我們也不需要愛了,甚至沒有愛與被愛的意識,因為我們都是一個獨立的 「 自己 」 ,一個不需要依靠他人就能生存的自己,一個精神能夠自給自足的自己,自己就能讓自己快樂,就能讓自己自由。

如果記著會讓你感到痛苦,那就忘記吧,在人海中忘記她,像魚一樣地 「 相忘於江湖 」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13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芯玥兒
胸萌可愛呀

03-28 21: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32235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碧藍航線-貝奇... 後一篇:信念的堅持者-孟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