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戲曲課戲劇觀賞-3/21台中歌劇院《接送情》

作者:絕情羊咩咩│2020-03-26 04:14:29│巴幣:0│人氣:199
分析文因應作業要求又臭又長達三千多字
這邊就只分享場次與心得與海報設計了

場次分析(三)
三.主要場次或次要場次以表演為重?還是以推展劇情為重?或兩者兼具?

主要場次以及推展劇情為重,為了呼應接送的觀念,在劇中有大量搭車的場次有大量接打電話的場次,在這之中劇組善用中與遠的布幕投影來持續做小場的互換來推展劇情。
第一種小場次切換如下,整齣戲若以暗燈即為換場來計算,雖我沒仔細計算,但整場換了至少不下二十次,舉凡打電話,坐車等動作都能全暗或半邊暗一次燈,頻繁的暗燈會使人感到煩躁,劇組善用場地資源,利用現代技術投影來達到換場效果,有效的降低了部分不悅感,但我個人還是認為仍然過於頻繁。譬如打電話的場次有時是只暗半邊場地,等主角接或打電話後,電話的另一頭也就是場地的另一半才會亮起並投影出錄好的影片,利用在場地另一半邊的投影螢幕來展示與達到切換的效果。但接打電話這個動作在劇中只少發生了十幾二十次,有些時候是主角與老趙打電話,這兩景明明都已有現成的佈景道具使我不解為何不直接兩邊各自擺好佈景演出在打電話的情境即可。再者坐車時演員更是直接是在最後面的投影布後,而舞台大半面積都是投影幕撥放早就錄好的車內角度影片與背景,或許是為了讓觀眾有種透過車前擋風玻璃正面看的朦朧感覺,這種場次接換方式是之前一夜新娘所不曾看過的,我認為不論成果好壞這確實是一種藝術表現方式。
第二種主要場次切換如下,以推展劇情為重,最好的印證則在於劇情本身是正敘法,若不算接打電話的暗燈,主要場次是在六個中利用上述打電話暗半邊的方式或前景全螢幕投影歷史紀錄短片來做互換,六個場次皆有額外背景道具且依照出現次數分別為主角家、老趙家、醫院、老爺車內、碼頭、香港餐館,這六個皆為故事中主要劇情的發生地點,明顯有別於其他打電話或機場路過等場次切換的重量。
在劇中因應劇情推展做舞台場次切換,整齣戲是普通舞台劇,並沒有高歌一曲,也沒有華麗扇舞,故很明顯地雖然切換場次平繁,但絕對是以主場次推展劇情方式來表達與演出。

個人心得感想

把握當下表達自己的情感,因為每個當下你都在寫自己的歷史
劇中曾引用了李賀的蘇小小墓來表示主角對於父親離世轉眼一年的傷感,看完整齣戲也來一樣畫葫蘆,用古詩詞來描述,這齣戲給我感覺更適合用王國維的高城鼓動蘭釭灺詞:人生只似風前絮,歡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作連江點點萍。
這齣戲就像是學生的日記、正敘法流水記帳,沒有電影般的曲折離奇,沒有精彩的高歌舞蹈,多的是主角與老趙流水般人生中的沉重無奈感,乍看下索然無味,卻又是如此的貼近現實。整體思想與好幾年前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給人的意涵有點相似「人生就是不斷地接與送,切記把握當下傳達自己的情感。」
「接送」這個概念圍繞了整齣戲。不只司機老趙與主角的汽車接送,更多的表達是隱晦的穿插在劇中,不斷地換幕換場,送走了舊場迎來了新場;不斷的有歷史中的短暫片段,包含了日治時期、國共內戰、兩蔣時代,送走了舊時代迎接來了新朝代;主角們各個油乾燈草盡,已經送走的,尚未送走的,都將迎來新的人生,這中間留下為何?劇名最後一個『情』字已道盡一切。
戲中人物就像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中的任何一個故事人物,他們在同一時代中沒有顯赫的名號,沒有偉大的成就,卻是歷史中最大眾,大家感受最深的情況,道盡了在歷史的洪流中,無奈的所有人們以及他們說不完的情。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人生苦短把握當下,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迫送走你還來不及說的話來不及留的人。

感謝看完連我自己都覺得臭長的文章
我不知道巴哈怎麼用段落縮排,辣眼睛我很抱歉,會的歡迎在下面留言

作業封面設計:
無商業用途、有參考很多50年代海報,有些是直接借來的圖案,所以應該非原創
不知道為什麼巴哈不能直接上傳存出來的JPEG,所以這張是壓縮又壓縮的
這張也沒得到組員太大的認同,看來小弟我還太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290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554820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期作業分享-客家花布一... 後一篇:散文-春風帶來的最後詩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