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黑感霧》86-不存在的戰區-【三】

作者:黑霧│2020-03-25 10:41:38│巴幣:2│人氣:145
  那麼繼續《86-不存在的戰區-》(下稱《86》),來到第三集,其實最主要的問題都已經在前一篇感想寫過了,所以不再贅述。
  先寫關於戰鬥的感想,其實在第一集的時候,我也沒有特別寫關於戰鬥的感想,畢竟在《86》之中這部份太過自然,是劇情的一部份,並非為了官能上的刺激而服務,可是由於這次戰果已定而失去緊張感的情況下,坦白說個人是讀得挺悶的。
  要看主角們神勇開掛,肯定不是去找《86》來看,在我眼中,我喜歡它那理論上絕對劣勢但感覺上能扳回來的戰鬥,這如踩鋼線般精彩描寫之中,自然散發一股一步錯誤即招致死亡的生死危機感,更甚至是有即使走對了亦可能不運而完蛋的無奈感,這就是《86》最棒的氣氛。
  唉,還是再提了這個問題,第二集集中在日常與大戰的佈局,第三集才是核心的戰鬥,亦感覺得到作者盡力為戰鬥製造層次感,包括出發、遇敵到發現陷阱,展露下一步計劃,從遠至近進迫,特別是終戰時一個一個隊友自我犧牲把辛送上最後的舞台,這裡不禁讓我想起了《Muv-Luv》的結尾作戰,可這裡有一個決定性的分別,當年我玩《Muv-Luv》的時候沒被劇透結局,而這裡……
  還是來說點好的吧,我很喜歡中間的戰略地圖,閱讀文字的時候雖然能夠大概理解戰局的演變,但有一個展示方位,特別是「距離」這種細節的地圖,真的有種融入戰爭的感覺,整個腦袋對戰爭清晰起來也有助胡思亂想,這裡不得不讚,坦白說個人覺得《幼女戰記》相比起來就沒那麼清晰了,果然有比較才知道高下。
  上一篇提到「86即使逃出了地方仍避免不了時間的傷害」,說的就是這兩集核心的主題,即86為了什麼而戰,這很簡單的一句話,作者花了兩集來演繹,還能寫得有趣,真的不到我不去佩服。
  第一集這件事就說得很清楚,在被剝奪一切之後的86,唯一剩下的是自己戰鬥的榮耀,甚至連看白豬被滅這種報復的心態都沒有了,讓逃離了戰區的86來到聯邦看似有選擇的機會,實質根本沒有的殘酷,把「虐」推到另一個層面,個人非常喜歡。
  由辛不自覺自己失去目標,到大道理式由旁人勸導自由的幸福,看似最果斷實質最混亂的他背負著劇情的層次,漸漸披露的異常與隊友們的連繫引導出最終的答案,一條尋找「為何」的旅程終於找到答案,讀者才能夠跟著鬆一口氣。
  在這裡我沒有多提及芙蕾德利嘉這個在第二、三集舉足輕重的角色,最主要的原因是她太不像《86》的角色了,雖然不是絕對,但其實《86》中的每個角色都在背後有一種平衡感,有其優劣之處,如死神、如狂戰士的86們失去了絕大部份的東西而剩下唯一的戰鬥能力,又或者處於守護立場的大人物們即使想要得到大義卻無能為力,芙蕾德利嘉在這《86》之中太過於萬能,這吉祥物完美得太過刻意,是刻意地為了解開86等人心中的結才會登場,算是美中不足的一個小問題。
  來一點糟糕的題外話,《86》應該會動畫化,屆時這吉祥物登場,有某種會有不少本子的感覺啊……
  咳咳,作個結論吧,綜觀上下兩集,這是一個不錯的自我尋找故事,這裡只能假如,假如第一集沒有那一小段劇透,個人覺得就算不比第一集好,也不會差太多,然而就是那個官方劇透,整體觀感大幅下降,恐怕也是這個緣故才會有不少(依個人網上接觸到的感想)說後續都不如第一集,這到底客觀與否就很難說了,不過即使在這樣的狀況下,仍然比不少作品為好,是值得繼續看下去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282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