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讀書心得】二十世紀的巴黎

作者:傑克│2020-03-24 06:01:12│巴幣:10│人氣:353
書名:《二十世紀的巴黎》
作者:裘樂.維勒 ( Jules Gabriel Verne)
維勒是現代科幻小說的始祖,很多人都讀過《環遊世界80天》、《海底兩萬哩》等科幻冒險名著,我們習慣的譯名是凡爾納。
此書的出現也很傳奇,書成於1863年左右,在《地心歷險記》之前,當時被出版商退稿,爾後原稿塵封百年才出現,1989年在巴黎出版。
此書是凡爾納描寫20世紀60年代巴黎的現代化生活,對他而言是百年後的未來巴黎,因此是一本預言小說。
凡爾納給我的印象是對科技相當樂觀,《海底兩萬哩》中神奇的鸚鵡螺號流露出他對科技的推崇,當時正處於工業革命的巔峰,離一次世界大戰還非常久。然而有點意外凡爾納對60年代科技主宰的世界卻描寫的相當黑暗。
主角米歇爾一開場出現在頒獎會場,他得了拉丁詩創作大獎,不過在那個年代寫詩是相當可笑的事,喜歡文學也是很可悲的嗜好,藝術家在60年代的巴黎中,被凡爾納描寫的宛如過街老鼠,如果想去圖書館借過去的文學經典,可能會被當成笑話,甚至根本借不到,因為沒人想再出版這種小說。
凡爾納也描寫許多未來世界的科技生活,未來巴黎佈滿高架鐵路,是市民主要的運輸系統,車廂靠壓縮空氣及磁力驅動。人們開的是瓦斯動力車,電燈及電力深入人們的生活,書中有一章的篇名就是「電這個魔鬼」。要注意當時愛迪生還沒發明電燈,福特也還沒大量生產汽車,當時還是蒸汽時代,應該料想不到後來的主流是汽油車。
以凡爾納的風格來說,此書算短,劇情也簡單,主要都在批判科技及惋惜藝術在未來世界的沒落,批判性強烈,在凡爾納的著作中顯得特殊。然而故事性單純,如果期待凡爾納說故事能力的讀者可能會失望。
我認為此書是凡爾納對當時工業革命的高速發展提出警語,也對文化的未來感到憂心,就當時來說是一本很前衛的科幻小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271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鸚
令我想到銀翼殺手

03-24 19:02

傑克
那個年代也還沒有蓋摩天樓的技術,凡爾納真是科幻先驅03-26 22: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ack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的經營模擬遊戲... 後一篇:【心得】加速世界 (電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