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心得】世界不變,是我們變了。《動物新世代BNA》一到六集

狐良ch. | 2020-03-24 01:58:24 | 巴幣 1220 | 人氣 1286


「改變世界的方法,可能只有一種,那就是改變自己對世界的觀點。
說到底,世界本來就不曾變過。」





《動物新世代BNA》是由板機社的導演吉成曜與編劇中島一基,這個《小魔女學院》組合,一同主導製作的原創作品。
在我認知之中,這兩個人可以說是板機社裡比較……少女心的一塊?
每每出手都是比較細膩、女性感的設計,剛好跟今石洋之那個抽ㄎ一ㄤ的超級熱血漢形成強烈對比。
那問題來了,繼上次敘事破碎的《小魔女學園》之後,《動物新世代BNA》的前六集到底好不好看?

超——TM香的!




我是沒看《動物方城市》,所以心裡少了一點類似題材的比較。
但是充滿日式風格的獸人們真的是毛茸茸地好可愛。
在看了《Beastars》之後有點小擔心,會不會以後就流行這樣的寫實感了(雖然不是誰都學得來)。
幸好板機社早早丟出了一張超高分的答卷!

我個人是將BNA的前三集跟後三集分開。
前三集是連貫的帶出動物城市ANIMA CITY的黑暗面,和女主角影森滿所遭遇到的「突然變成獸人的人類」的問題。
真要一段話概括的話,前三集像是異能刑偵劇,身為福爾摩斯的超強狼人大神士郎帶著超衝的華生狸貓人影森滿,一邊解決事件一邊推展劇情的故事。
動作作畫非常非常的神,在第一集展現士郎威能的部分完全能抓住目光。
獸性、野性根本就是對於板機社最適合的形容詞,對於獸性展現的分鏡張力真的不是蓋的。






這三集是一個很安定的結構,但是我認為中島沒有表現好,主要是因為破碎的設定跟過激的性格展現,都讓人有點出戲。
類似於《小魔女學院》初期的推展問題,能讓板機社恰當發揮的地方依然是ㄎ一ㄤ出人命的單元劇。

這三集主要是要打破滿對於「獸人」的刻板印象,在獸人的世界裡面不會維持獸人的型態,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等等,象徵的是一種對美好世界的抽離。
而也穩固了一個滿明顯的暗示,就是所有的獸人們都習慣用人類的姿態走在日光之下。
而女主角影森滿沒有辦法,他只能一直維持著獸人的型態,而且覺得非常自在。

「只有她沒辦法藏住真心。」
「只有她敢面對真相。」
我想應該是要賦予滿這樣的身分,所以才有這個設定的。






到了後三集之後,就是神回連發,爽就了事。
第四集黑道女兒海豚篇,說的根本是諷刺網美和政治正確。
網美海豚女一生沒去過人類的城市,一去就是光鮮亮麗的夜店舞池(?),
獸人身分暴露了之後,一群覺青覺得獸人被人類歧視很可憐,對她超友善超歡迎她,
殊不知只是一種風潮,他們根本沒有真正了解過獸人。
在不知道海豚習性的狀態下把她關到水族箱裡。

那一幕真的回甘,直接講明這群人只是需要觀賞動物,根本不在意,或是不願意承擔真相的責任。

第五集一臉今石洋之,爽就了事!
他也沒擺脫前面沉重描寫ANIMA CITY的黑道主線,但是就是硬搞了一個感動到爆炸的超老棒球賭球故事。
作畫很神,萬能的老頭子3cut重複放送,今石顏藝,沒有在跟你在開玩笑的爆幹超變形作畫。
我回到了當初看KLK的超爽審美疲勞狀態。





第六集真的太神了(大哭)。
當初因意外突變成獸人的人不只有滿,還有他的閨密日渡薺。
再見到的時候,已經是可疑教團的教主,銀狼教的銀狼少女。
但實際上並不是真正的銀狼,而是和滿一樣有某種特異功能。
滿是可以強化自己身體的某一部位,而狐狸娘薺則是可以假扮成別種動物。
沒錯,假扮成銀狼。

剛看到我大腦整個炸開,直接點題,
滿沒辦法藏住內心,直來直往,導致她沒辦法維持人類的型態。
而薺則是可以自由地假扮他人,她可以是那個想成為偶像的女高中生,也可以是萬人崇拜的銀狼少女。

直到六集的最後,薺用話術欺騙了滿,明知滿一定會主動幫她的狀態下,讓滿帶她去見市長,但實際上並不是如滿所想的想脫離教團,而是為了教團爭取權益而找上了市長。
這時滿才發現,薺所看到的「獸人化」跟她完全不一樣。
滿認為「變身」是件壞事,脫離了自己原本的身分與日常的生活,所以她拼命地想「做自己」。
而薺早就放棄了自己,而獲得了獸人化後的益處,也就是如她所想的一樣,成為獸人的偶像。





作自己的滿,和假扮他人的薺,我自己是不會斷定誰好誰壞,
當然板機社的一貫風格,絕對是提倡著「活出自己」的。
然而作品正是意識到了觀眾,才開始擁有了可看性的標準。
人就是發現有另一個人看著自己,才會有一條準繩去改變自己的。

如《天元突破》、《普羅米亞》一般,最早出現的反派,通常不會是反派,
這個故事要如何利用這個對自我觀點的主題,開展故事,我現在就已經期待地停不下來了。


我們真的能選擇嗎?
是要成為他人眼中的自己,
還是成為真正的自己呢?







早先與朋友提到狐狸和狗的關係時,他對我說動物照理而言沒有所謂「野性的進化」的。
狗就像是從狼、狐狸身上慢慢失去野性的結果。
動物是很難從這個自然中把野性取回然後變回原樣的。

沒錯。
那時我忘記說了。
就和人類一樣啊。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