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致差點加入邪教的曾經

九方思想貓 | 2020-03-18 10:35:02 | 巴幣 24 | 人氣 364

  有看過我創作的《神眠紀》的讀者朋友會知道,這個作品有個架空的世界觀,叫做「夜界」。

▲在不受邀請的時空裡醒來,從而成為「真神」的男主,與其他光神一起在夜界裡闖蕩的故事

  說來也是有趣,這個世界觀最早的雛形,其實是來自於我念大學時的一個經歷:

  「差點加入某種可疑宗教。」

  至於是哪個可疑宗教教呢?避免爭議,我就不要直接點名了。

  當年,在「對課業的挫折」、「對未來的不確定」、「對自己的自卑感」三重困擾之下,甫進入大一下學期的我幾乎無法正常上課也無法正常自理生活,無論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雖然多年以後我在下定決心就診之際,由醫師判斷為憂鬱症,但當年的我並不瞭解自己的狀況。

  糜爛的蹺課生活一直持續到期中考。

  自我放逐的那個自己,連期中考都選擇了放棄。做出了「蹺掉期中考」這種事情的我,覺得身為學生的這個身分差不多已經完蛋了吧。在大學圍牆外的街頭小巷,吃完了炒飯,兩眼空洞地到處遊蕩,可以看到有外表眉清目秀、面帶和藹笑容,似乎同樣是大學生年紀的年輕男女在到處請人填問卷。

  那時單身的我,自然就挑了一位看起來白淨、清新又容易親近的女生填寫問卷,那就是剛過青春期的19歲男大生會做的選擇。

  問卷裡的題目也非常直截了當:你常覺得憂鬱嗎?你現在有煩惱嗎?如果自己的心靈能夠提升起來的話,你願意嗎?差不多都是這一類的。

  是時心靈上既脆弱又空虛的我,理所當然地填寫了真正的心境。我憂鬱、我空虛,如果能夠填滿我,拜託妳救救我吧,同時在確認底下沒有複寫紙,問卷上的簽名欄也並不是某種同意書之後,我寫上了自己的姓名與手機號碼。

  從那一天開始,我的生活開始變得有點不太一樣。填寫了問卷之後的隔天,女孩打電話給我,找我去社團教室一晤。帶著期待的心情,我造訪了那個奇妙的地方。

  她們自稱「心靈成長社」,有一間設在巷子裡的社團教室。那個教室的樣貌至今還記憶猶新,就在我平常會去吃炒飯、豬肝麵的巷子一角。內裡的陳設給我的感覺很像補習班,有視訊教學專用的螢幕以及舒適的座椅,甚至也有可供無限取用的茶水。

  女孩招呼我坐下商談,她們稱之為「便當會」,說心靈空虛的人最忌諱自己一個人用餐,往後都要盡量避免自己一個人吃飯。在好幾次的便當會當中,她們首先會較為深入地瞭解你的煩惱,而且現在想起來,是屬於比較「侵略性」的瞭解。攻勢如火,很快就會軟土深掘,問到你心裡最隱晦的脆弱之處。

  其後,就會再一次詢問你「心靈成長」的意念有多堅定,到這裡為止,其實和憂鬱症輔助治療的方式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陪同、關懷、找出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算是正向的發展。

  然而後面開始變得有點奇怪了。

  某一天,那位親切的女孩給了我一本書,現在還記得書名是叫《靈界見聞錄》,她們還精心製作了有關於「世界的真相」之類的影片,那影片圖文並茂且說理清晰,在那個社團教室裡邊看影片邊喝茶,非常容易被影片的內容所折服。總之就是在講,世界之所以這麼緻密、每個環節都能緊密相連,就是因為背後有主宰。

▲明明目錄看起來就蠻不妙的,當時的我卻看得入迷,這就是心靈脆弱時刻的可怕之處。

  那本《靈界見聞錄》的內容所載,也就是我對於「夜界」這個世界觀的參考了。內容是一位瑞典的科學家自述,身為能夠自由自在穿行於人界及靈界的人,他在這個神秘世界的所見所聞。

  有關靈力太陽、靈力概念和靈術,以及小說人物「幽夢引」的形象,大多出自當年閱讀此書的稀薄印象。

  這本書目前還在網路上流傳,當成閒書看我覺得對於想像力的養成有正面幫助,但盡信其言卻並不推薦。

  看完了這些書、影片之後,真正引起我警覺的事情是「一起出遊」的邀約。

  女孩有一天在便當會裡邀請我一起「出去玩」,說「心靈成長社」有一個出遊計畫,大家要前往一個營區,參加心靈成長生活七天六夜,期間會有團康活動、心靈成長講習,包食宿,每個人都會有舒適的二人至四人房,與小天使一起生活。會有一位非常德高望重的人來給大家上課,參加費用即便窮學生也能負擔,僅需區區的新台幣150元。唯一的條件,就是不能自己離開營區,另鑑於外界帶來的壓力可能會減弱團體帶來的心靈成長效果,七天六夜的時間內,手機必須收繳。

  另外女孩也說,她已經被指定為我的小天使,在那段營隊生活裡,會與我一起生活。

  出於奇怪的興趣,我曾經查過邪教的特徵大概有什麼:
  一、崇拜活著的人。
  二、切斷你本來的社會連結。
  三、稀少的付出、不成正比的獲得。

  邪教三大警訊,一次滿足。

  從那天開始,我完全斷絕與這個社團的往來。女孩的電話我再也不接,她從一天打五通,到一週打三通,直到某天完全不再打給我,才與這個社團徹底斷了個乾淨。

  後來我又繼續糜爛到了期末考,歷經退學、與真正心愛的女孩相遇,重考、畢業,到人生走上常軌。

  時過境遷,白雲蒼狗。

  時至今日,那段差點掉入邪教的日子,仍舊是人生當中一段非常特殊的經驗。那些奇妙的經驗如今變成了想像力的沃土裡一部份不可或缺的養分,倒也是始料未及的事情。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在此又得一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雜魚小說家秋茶
我當時ACG社也有兩位參加類似社團的
前後各被推廣了一次,幸好都沒有成功
2020-03-18 12:25:13
九方思想貓
這種團體的推廣力都十分驚人,不下安麗(?
2020-03-18 12:31:53
我好像也填過 這樣宗教類似ㄉ問卷 還好他們打來我都不接要不是以沒機車為由拒絕
2020-03-18 14:14:17
九方思想貓
其實無孔不入的呢。
2020-03-18 14:47:33
Jan Sikorski
真恐怖,說真的沒看過九方貓大的這段經歷我還真不曉得邪教團體為何總能招收得到人,總之您能及時煞車可謂不幸中的萬幸,辛苦了。
2020-03-18 15:11:39
九方思想貓
雖然我們都會知道看事情要多角度,但從過往的經驗裡汲取判斷事情的邏輯仍是不可避免的。

沒有經驗過的事情就難以想像,所以珍妮這樣的反應是非常正常的。

不過我的高中損友都說:照我的個性,說不定加入沒多久就取而代之了,如今說不定也是一方魔教教主 (X)

可惡ww
2020-03-18 16:21:29
安普特
偶只有被教會拉過
雖然現在我覺得憂鬱得到死(因為沒看醫生所以不能妄言我是憂鬱症
但是我覺得耶穌也救不了我所以就沒去了
2020-03-18 17:15:47
九方思想貓
身為從中度憂鬱症當中走過的過來人,誠心建議安普一定要選擇充分配合醫療喔。
至少,我是從醫療和兔兔的陪伴當中走過這一段的,不諱言講:稱作「行過死亡的幽谷」絕對不誇張。

去給心身科的醫師作專業判斷,接受最適當的醫療,而且按照醫囑努力看看,整個生活會明亮起來喔。

另外,宗教普遍治不好憂鬱症,所以妳的選擇是正確的XD
2020-03-18 17:26:36
安普特
可是我不知道走去診所要說什麼www
上學期有去輔導室可是壓力反而變得很大然後就說我不要再諮商然後就溜了
高中的諮商老師明明不錯可是大學的不知道是怎樣
2020-03-18 17:49:10
九方思想貓
改天寫信跟妳分享我的歷程吧,大學的喔…不建議。
2020-03-18 18:57: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