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井中的真實--從近期動畫簡談後期昆恩問題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3-16 10:39:43│巴幣:162│人氣:1341
前言:
(1) 新專欄開幕!伍德的談天說數時間用白話解釋,帶你搞清楚數學問題到底怎麼回事。因為是白話,想看更嚴謹解釋的請自行Google。
(2) 如果有不理解的歡迎發問;如果有說錯的請務必提出讓我知道
(3) 提到作品盡量不劇透,放心。

一、「真實」就是「真實」嗎?
  2020冬天對於懸疑推理作品的愛好者可說是豐收的一個季度。難能可貴的是,儘管都以懸疑為基底,日常中帶點腐味的《寶石商人理查的謎鑑定》*1、比較硬派的《Pet》、科幻懸疑的《ID:Invaded》,融合奇幻的《虛構推理》,風格多樣化到幾乎涵蓋所有受眾。
(科幻懸疑味十足的《ID:Invaded》,在近年動畫中獨樹一格。)
(融合妖怪、都市傳說,甚至是網軍輿論戰的《虛構推理》)

  有趣的是,儘管表現手法不同,後兩者都在某種程度上談到了1990年代日式推理文壇中大名鼎鼎的「後期昆恩(奎因)問題」。簡而言之,其所質疑的是推理小說的基礎:推理小說中的真相,是否就是真相?

  《ID:Invaded》(下稱《ID》)中,為了掌握連續殺人犯,主角鳴瓢一次又一次潛入犯人的「井」中,透過解開佳愛琉(小蛙)的死亡之謎獲取線索。本作品中,其實形象化了讀者閱讀推理小說的結構。井中的酒井戶、佳愛琉分別代表了本格推理小說中的偵探和被害者;而在井外,「倉」的諸多工作人員則像是閱讀和觀察偵探破案的各位讀者。

  原作舞城王太郎先生本來就是推理小說大腕,其在《ID》中,透過一個又一個井,對於推理小說的本質進行了反思*2。其中第八集提出的問題,「一個井(推理小說)中,出現兩個名偵探會發生什麼事?」,其本質上是後期昆恩問題的變形。如果這兩位名偵探是相互合作的好搭檔,其實應該將其視為一組偵探;但若兩位偵探給出了兩組不同解答,代表的又是什麼?柯南不是說「真相只有一個」嗎?

  本文會嘗試跟各位用白話聊聊後期昆恩問題究竟是什麼,而在那之前,應該要追溯其前身,數學中的哥德爾不完備定理

二、哥德爾不完備定理
  數學史淵遠流長,其發展當然不是一帆風順。事實上,數學史上曾經發生了「三次數學危機」(Mathematical Crisis)*3。在十九世紀末開始的第三次數學危機中,數學家們開始思索自己在推衍定理時,所使用的公理的本質。它們夠嚴謹嗎?有漏洞嗎?

  定理和公理是不一樣的。數學家透過訂定公理(Axiom),經過邏輯推衍來證明定理(Theorem)。公理是遊戲規則,想在這套規則下繼續證明命題的對錯就要接受公理*4。透過接受公理這套地基,數學家才能建造華麗的證明。
  
  舉例來說,許多讀者都學過所謂皮亞諾公設(Peano Axioms)──慢著慢著,我學過喔?
  用白話敘述,所謂皮亞諾公設包含了兩部分:
  (1) 我們能數數。(自然數系統)
  (2) 我們能使用數學歸納法(Induction):如果起點的骨牌會倒下,而且給定一片骨牌倒下,它後面的那片骨牌也會倒下,那所有的骨牌都會倒下來。

  那麼,好的公理系統應該有什麼樣的特質呢?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一套好的遊戲規則,不能自相矛盾吧?這樣的特質被稱為「一致性」(Consistency)。另一方面,要是在這套遊戲規則下,所有的事情都能被證明是對或是錯,那數學家剩下的工作就只剩下找出證明,這樣就輕鬆(?)了吧?能夠證明所有命題的對錯,這樣的性質被稱為「完備性」(Completeness)。

  就這麼直觀的兩個要求,哥德爾不完備定理告訴你,很多時候是做不到的。

  哥德爾不完備定理:「一套公理要是滿足一致性,又放入皮亞諾公設,就存在不能判斷是真還是假的命題。換句話說,它就不完備。」
  
  這個定理看起來很可怕,它好像在宣告我們從國小開始學的數學死刑。實際上不是這樣。
  首先,這不是在說所有的公理都不完備。像是歐氏幾何(國小開始學的幾何)就能在適當的補正後完備。

  再者,碰到無法被證明的東西怎麼辦──打不過?就加入啊。透過加入新的公理、接納新的事實,就又會有可以證明的定理。雖然哥德爾不完備定理提及,再怎麼加入公理都會有無法證明的命題,這反而代表了我們接納了自身的缺陷,永遠都有將其補正,獲得更高層次真實的機會

  不過我相信對於各位讀者最重要的則是:你的日常生活並不會因為數學公理不完備而崩解。請別用數學界發生危機當成不用上班上學的理由(X)。

三、後期昆恩問題
  那麼後期昆恩問題是什麼呢?想想下面的故事:「我的鞋子濕透了。地上有一灘水,還有碎裂的馬克杯。」

  你覺得發生什麼事呢?大概是我不小心把水弄翻了吧?那再告訴你一個故事。

  「下雨又忘記帶傘,我的全身、鞋子都濕透了。地上都是積水。還差點踩到前面路人打破的馬克杯,怎麼這麼倒楣呀?」

  所以你在第一個故事時做出的推論,是錯的,並不是真相。

  你接下來要說的,是「慢著,太賴皮了吧?一開始我哪知道在下雨啊?」吧?
  這就是後期昆恩問題*5的縮影。在推理小說中,偵探最後解謎出的真相難道就是真相嗎?會不會有偵探沒掌握的事實,甚至是被誤導的線索,導致其作出「並非真實」的推理?作為讀者,我怎麼知道偵探說的就是事實?

  (第一)後期昆恩問題:「推理作品中,偵探雖然『解決』了事件,但在作品中無法證明偵探所述是對的、還是錯的。」

  就像哥德爾的不完備定理一樣*6,在推理作品這個遊戲系統內,存在著無法被證明的(核心)問題。在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系列中,推理了一個真相後,因為發現新的事實而造成前面的「真相」被打翻的情況屢見不顯(也是其名稱的由來)。就算推了再推、翻了再翻,臉都被打腫了,故事最後的解答也不見得就是事實,充其量就是作者停筆,或著說道「Fine!就是這樣,不要質疑偵探。」

  龍騎士07在《寒蟬鳴泣之時》及《海貓鳴泣之時》都有類似的設計,前面的章節似乎有合理的解答,但又在後期追加新線索後被推翻*7。而本季(2020冬)的《虛構推理》更是直接正面後期昆恩問題,將其反過來寫,創造出新風味的故事。

  《虛構推理》中的女主角岩永琴子具有和妖怪變異溝通的能力,因此能了解兇殺案的「真相」和細節。但在劇情下,她必須說服只有不完全資訊的普羅大眾相信另一個虛構的故事。相較於一般推理小說從謊言翻入真實,本作反其道而行從真相翻入謊言。筆者相信這也是本作能獲得本格推理大獎的理由。

  那麼,後期昆恩問題既然被稱為問題,需要被解決嗎?或著,能被解決嗎?筆者認為與其稱其為問題,不如說它是對推理小說本質的提醒。作者不需要一味地解釋解答是否為真實*8,因為沒辦法辯駁;要相信什麼,是讀者的抉擇

  作為作者,最重要的還是能不能將自己想傳達的內容傳達給讀者,以及能不能給讀者暢快的閱讀體驗,至於讀者滿不滿意作者的解答,就不是作者能控制的了。

  我是伍德‧瓦懷特(真的是本人,不要質疑),那麼各位,我們下次見!

*1嚴格來說其幾乎沒有推理情節。當成《深夜食堂》一類的心靈雞湯作品或許更適合。
*2關於這部分,寫得比我好的作者大有人在。就不花篇幅跟各位分析了。
*3這真不是我中二病發,大家都這麼稱呼。
*4相對地,要是不接受公理,或是使用不同的公理也可能開創不同學派。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非歐幾何的誕生。
*5這裡嚴格上指的是第一後期昆恩問題。
*6這裡採用法月綸太郎的說法。
*7但筆者認為龍騎士07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處理後期昆恩問題,只是順著劇情鋪排而已。
(更正:龍騎士07應當是有意識到後期昆恩問題,並且在真相揭露的處理上也某種程度探討了真相的必要性。)
*8但作為有責任的作者,請不要挖坑不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187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虛構推理|ID:Invaded|伍德說數

留言共 8 篇留言


我好久沒有覺得自己看不懂中文了我是誰我在哪裡⋯⋯
數學原來是這麼具有哲學層次的東西嗎@@

另外《虛構推理》女主角的名字是岩「永」琴子喔。

03-16 10:51

伍德‧瓦懷特
我是誰?我在哪裡──我是伍井戶,是要來解決佳愛琉的死亡之謎的(錯棚)
.
數學變成這麼形而上是在第三次數學危機後;一般大家國高中接觸的部分也不需要這麼形而上的東西,放心XD
.
謝謝指正,已經更正了。03-16 11:13
九方思想貓
數...數學 (血

我就是因為數學太糟糕,最後走上了文學的路 (默

當年,我在資訊工程系裡面可是華麗的2/3退學呢

工程數學、電子電路學、基礎物理和離散數學華麗的不及格喔,啊哈哈哈...

03-16 11:08

伍德‧瓦懷特
其實第二段看不懂,跳到第三段的文學應該也沒問題啦XD
後期昆恩問題是日系推理很重要的標竿,從中延伸出很多特殊的創作手法。覺得大家一起了解看看並沒有壞處。
.
數學物理不及格有什麼關係!現在抬頭挺胸寫文學就好!
(給理科作者一點工作做QAQ)03-16 11:18
函和言
竟然能在這裡看到哥德爾不完備定理的敘述……太強了

03-16 12:15

伍德‧瓦懷特
要是有任何寫錯的地方,還請讓我知道~
.
想說要提後期昆恩問題,不提哥德爾不完備定理就太可惜了。希望多少能起一些些科普(?)效果。03-16 12:2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畢竟讀者思考的方向可能與偵探本身思考的方向不同
也有可能讀者想出來的答案是A,不過劇情是B

08-23 20:13

伍德‧瓦懷特
這是兩個層面的問題。
寫得不嚴謹的推理小說,給定書中所有線索,可能還是會有複數解,就會產生你說A、B兩種解答的情形。
然而,就算邏輯嚴謹,書中也給出唯一解,偵探仍然無法證明那些證據是真的──有沒有可能是背後的真凶準備了假線索,騙過了偵探,而書中的兇手只是自願當代罪羔羊?在書中永遠沒辦法證明,而這就是後期昆恩問題指出的現象。08-23 22:1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假...假線索這我還真的沒想到[e15]

08-23 22:15

伍德‧瓦懷特
但是過於深入想也只是庸人自擾。兇手A準備了假線索騙過了偵探?那有沒有可能是兇手B也準備了假線索,又騙過了偵探,而兇手A替兇手B當代罪羔羊?這樣探討下去只會掉入迴圈。
所以我倒認為一般作品,不管讀者或作者,都不需要太過拘泥於後期昆恩問題。讀者讀了開心,作者能夠自圓其說,大家買帳就好了。08-23 22:2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恩...說得也是(つ´ω`c)

08-23 22:27

伍德‧瓦懷特
而且話說回來,大家看小說也都是為了娛樂。要是太在意嚴謹性而讓故事看起來不有趣,就得不償失了。08-23 22:42
BLACK★WING
龍騎士07的確是在了解後期昆恩問題才創作《暮蟬》與《海貓》
(假如C74的小冊子內容真的如翻譯所說
https://www.ptt.cc/bbs/Expansion07/M.1246040950.A.B6A.html

其實海貓EP5出現的金字系統可以理解成在神之視點(遊戲裡稱作GM)下,解決了後期昆恩問題,前5個EP不斷在爭論六軒島的真實人數,若無法確認金藏的生死之謎則爭論永遠會被人數問題卡住,而了解棋盤所有真相的GM(也可說是作者),可以直接用金字保證不會有其他線索能夠影響金字所述的內容

11-30 00:36

伍德‧瓦懷特
感謝資料補充,這麼一大段應該不致於完全翻譯錯誤。我來更正一下內文。
.
金字也不算真正解決後期昆恩問題,只要作者喜歡,隨時可以再弄出個「白金字」或「彩虹字」推翻金字(至於讀者肯不肯買單又是另一回事)。
讀過這篇文章後,或許07當初不在原著寫清楚真相,一方面可能是想將故事定義成緣壽和貝阿朵的自我剖析和救贖,另一方面若真的把後期昆恩難題放在心上,真相不是那麼重要。
但話說回來,讀者還是有好奇心。若是現實刑案也就算了,虛構作品,尤其初期寫得這麼推理小說,沒給出真相就有些讓人心癢。就這點漫畫也算彌補缺陷,也沒讓殘酷的真相掩蓋07真正想探討的議題。
總而言之還是很感謝您的指摘!11-30 01:02
BLACK★WING
感謝長文回覆!

作者的確可以再追加設定推翻金字,但在遊戲棋盤裡金字等同於棋局裡隱藏的基本規則設定,不可更動,單以這層Meta來說我認為算是解決了後期昆恩問題,然而正如同您所說,對於「整個作品」的確沒有解決,除非現實世界中作者死亡或因為某些理由導致無法再創作,這個問題就不會消失。

從貫穿海貓的核心「黃金真實」來看,就像是在問天堂與地獄是否存在,你相信就存在,不相信就不存在,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黃金真實,而原作也舉了很多例子與比喻闡述這個概念,只揭示大致真相但不完全講明細節應該是為了呼應這點,希望讀者自己去解釋,結局也給了戲法跟魔法二擇。(雖說當年這個作法爭議很大XDD

漫畫版的改編方法是濃縮精華跟開貓箱,原作有些抽象的描寫用畫面具體表達出來,整體比較合乎解謎作品的正規流程,不過就個人而言漫畫開的六軒島事件貓箱,跟遊戲的提示線索差不多只是補完了細節,真的是很醜陋的爛事,感性上而言不說也罷[e21]

11-30 11:02

伍德‧瓦懷特
就像正文說的,後期昆恩問題沒辦法被「解決」。作為讀者能夠做的就是選擇要不要相信作品最後給出的真實(例如金字已經沒辦法再後退出其他設定)。某種程度上也呼應戲法和魔法的選擇。
最主要原作的貓箱開得不乾不脆,劇情上當然可以理解成因為真相對緣壽(甚至是對繪羽)太殘忍,不開也罷;但對上帝視角的讀者,特別是推理派的讀者就沒有圓滿感。
(話說回來EP3的第九夜(南條問題)就算是解謎篇也沒開,當然知道真相就能解釋。很多人對紅字產生疑問和意見大概都是從這裡開始。撇去理性上的問題,該段演出是很精彩的。)
至於真的爭議應該是EP8那段演出(相信有看過的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有點太辛辣;雖說我覺得還好,但也能理解為何有人不滿。11-30 1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後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