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情】創作上的疑問

作者:喵喵村喵喵村長│2020-03-15 14:50:54│巴幣:14│人氣:274

從一月多開始踏出那步以來,喵喵在這段時間裡,多少也發覺到了有關創作的一些疑問。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經驗,但喵喵確實遇到了這個大難題。

那就是自己「喜歡」的點子,是不是可以一股腦的塞到故事裡?

還是說要適量的尋找對的點子放進去才對呢?

貪心的喵喵想要把腦裡的點子,找到一個合適的故事,將它塞到裡面。但不管如何去取捨,最後只會像個大雜燴般,沒有脈絡可言。

因為實在弄不太清楚,所以想問問已經強大起來的前輩們。希望能夠幫喵喵解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176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準人
我自己是會先去考慮把這個點子放進故事中合理嗎?
(例如人物無緣無故做出不符合他人設的事情,這樣看起來就會很違和,好點子用錯地方就不能算是一個「好」的點子了)

若是不可行便會選擇不使用這個點子,留待日後其他的故事使用。
(畢竟點子都是自己辛苦想出來的,也不想隨便就放棄它呀)

若是可行便會開始設計鋪陳,好讓這個點子能順利銜接進故事的情節之中。

以上是我的小小拙見,希望對大大有幫助。XD

03-15 15:02

喵喵村喵喵村長
謝謝~幫大忙了!03-15 15:09
雜魚小說家秋茶
點子就像食材啊
今天就算找到上好的松茸
要煮魚湯的時候還是用不太到
就先放冰箱等哪天要炒菜再拿出來就好

03-15 15:09

喵喵村喵喵村長
也就是不要急著放東西進去的意思囉?03-15 15:13
喵喵村喵喵村長
那個......還想問一點。
就是在短篇中,該如何去凸顯角色個性?還是說因為太短篇幅了,導致做什麼都是正常的?

03-15 15:11

喵喵村喵喵村長
畢竟喵喵目前都還是在寫中短篇的小萌新...(´ . .̫ . `)

03-15 15:12

雜魚小說家秋茶
行為舉止就是個性的體現,同樣在便利商店的場景
在店門口抽菸的人如果偷了一眼走進店裡的美女
那可能就是好色或輕浮屬性的特徵
在他隨手扔下菸蒂後,旁邊的大叔如果用皮鞋將別人的菸頭擰熄
那就有可能是個做事有原則或者道德素養偏高的人
大概是這樣,僅供參考

03-15 15:23

喵喵村喵喵村長
也就是透過行為才可以了解角色個性吧![e19]03-15 15:26
鱷魚蘇打
建議一個故事中不要塞太多點子,除非那些點子的關聯性夠強。不然可能會造成組織鬆散的問題。

而且將一個自己喜歡的點子獨立作為一篇小說來寫的話,能寫出更多東西(當然同時也需要構思這個點子更多面向,讓整個故事更為立體),這樣可以讓一部作品的完成性提高很多。

另外角色的語言與動作可以顯露出一個角色的個性。並且,讓角色在面臨劇情時做出重大決斷,則更可顯現出角色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可以更加深角色的深度。

以上淺見僅供參考。[e12]

03-15 16:44

喵喵村喵喵村長
最後提到的正好是我沒想過的技巧呢!受教了!(>Д<)ゝ”03-15 17:1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可以先寫下來,日後再找機會慢慢放進去。(ˊ ˋ)

03-15 19:28

喵喵村喵喵村長
會嘗試看看的![e19]03-15 19:42
伍德‧瓦懷特
「點子」是個有點空泛的詞,不曉得你說的點子是指想傳達的思想,還是很帥氣的場景或台詞呢?
.
一個段落最好只放一個核心價值。
之所以使用"段落",而不是"故事",是因為長篇小說可以有很多段落,而在每個段落探討不同面向的議題。
不是只有人物才有主角、配角的分別,議題、場景也是。同時塞入太多內容,讀者會不知道該聚焦哪裡。即使是群像劇也會有劇情主線(或同等重要性的多線並行)。
讀者是很迷茫的,創作者透過各種媒材(文字、畫面)將其帶入自己的世界後,大部分場合是需要引導他們,而非放他們自行探索。
(當然,部分作品反其道而行,進行誤導,這又是另一門學問。)
.
至於「名場景、名台詞」,就端看您的功力能不能將其滑順地鋪排在故事裡。在下始終認為劇情的平順要放在最優先。或許某些場景單看很棒,但跟前後劇情齟齬不入,同樣是不及格的。
就像飯桌上有清粥、肉鬆、菜心之類的小菜,結果廚師卻突然端了盤披薩出來;不是披薩的錯(披薩很棒),是它不適合出現在這裡。
.
就像前面幾位提及的,要是點子就是沒辦法放入現在的故事中,那就先收著備用吧。
而且不斷放入很爆炸性的劇情或點子,就像餐餐大魚大肉一樣,同樣會使人疲乏呢!

03-16 05:45

喵喵村喵喵村長
喵喵提到的點子大概是指世界觀設定或小搓的(好像可以用欸?)的東西。

還有您上面提到的感覺都很有用呢!喵喵會在之後創作時多留意的!(∩_∩)03-16 21: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497782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來自深淵「三」從今天開始... 後一篇:來自深淵「四」明快的日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