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8 GP

[達人專欄] 談談「心理支持」與站穩自己立場

作者:玄鳴神一│2020-03-12 22:03:13│巴幣:116│人氣:922
       我喜歡默默看著他人努力在現實中各司其職的影子,看他們去追求喜歡的事和理想的生活。然後,毅然地給予支持。我也很貪婪地想從人們認真的影子裡面,找到自己應該以怎樣的姿態生活下去的靈感。

       這件事情,在我一年多醫院的臨床工作得到了印證。不論你目前是怎樣的能力、怎樣的處境、對什麼事有心得,都需要有人支持你。在「心理支持」這件事情上,絕無異常與正常之分。我們都需要支持,哪怕只是枝微末節的小事。這並不是什麼高深的道理,而是出自人的社交本能。可是曾幾何時,我們吝嗇於表達自己的支持,或是流於客套的形式。

       我在想,我們不善於對他人表達支持,可能跟我們的文化有很大的關聯。有一種名為「鄉愿」的官場文化,在我們的血液裡面蔓延。我們害怕與某些人站在一起,是害怕我們同時得罪另一群相反立場的人。(而且往往這些人兇悍到把我們嚇著了。)所以,鄉愿文化就滿足了這個需求,你好、我好、大家好,不必站在哪個立場,反正不要撕破臉,反正和諧優先。

       鄉愿的心態,其實和生物的求生本能有些許關聯。為了生存,盡可能不要讓自己陷入險境,這無可厚非。所以,沒有支持、沒有反對、沒有立場,就是最好的立場。但,這樣錯失了好多深入瞭解的機會。例如,去理解那些我們不屑去理解的人,可能是你討厭的人、時常造謠的人、善於情緒勒索的人、不斷選擇放棄或自棄的人。又例如,去理解那些我們難以理解的人,可能是不同政治立場、不同信仰、不同感情觀念的人⋯⋯。深入另一個世界,或者說,心理上支持另一個生命體,對我們來說真是又累又難,但那也是理解對方最快速的道路。透過這點,我們可能會知道對方的行為其來有自,決不是出於唐突,而是有自己的起承轉合,最後在你眼前呈現那齣喜劇悲劇。人眼所見之處,都是「果」。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音樂會裡,那位很會唱歌的朋友唱完歌、下了台和我攀談起來。我才知道,原來在舞台上光鮮亮麗的他,生活上其實也有許多的苦悶。他輾轉換了幾份工作,又煩惱於未完成的學業,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他說,他想放棄唱歌,而且正在猶豫。我跟他說:「人被醫治有許多形式,有些人靠著藥物就能痊癒,可世上有些病,是靠歌聲才能治癒的。我覺得,你有醫治別人的能力。」他便低著頭,若有所思。

       回去後,我在火車上接到他的電話。那一頭這麼說:「我覺得我可以繼續唱下去了。」心裡真的很替他開心。

       可能有些人正在自卑,或者周遭的人不是很看好你認識的某個人(當然也有可能是你,可我希望你好好讀完這篇)。不要畏懼表達你支持他們的立場,他們可能很需要你的鼓勵,而不是那些歸咎與指責。

       一個在社交群體中的佼佼者,或者是最會提供心理支持的人,他未必是最圓融的人,但他一定會尊重人的複雜、尊重背景的複雜、尊重歷史的複雜,對任何事物都不會做簡單的道德審判。這就是最堅強的立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147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心理支持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大漠倉鼠
每個人都有脆弱的時候、有些人會為了更多的心理支持而保持脆弱XDD

03-13 07:03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文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03-13 17:09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但有時候去幫助別人時,我會怕自己沒辦法幫他們走完這段旅程。
畢竟有時幫到一半就收手了,反而是更嚴重的二度傷害。

03-13 2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8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多種對生命...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致那些沒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