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恐怖不止,輪迴不斷──《女鬼橋》

作者:黑色情人節│2020-03-11 11:05:57│巴幣:53│人氣:2189
女鬼橋

前言


  Hello,大家好,我是好久好久沒發新文的情人節。最近因為懶加上沒有感興趣的作品,所以心得便一再耽擱。總而言之呢,前陣子去電影院看了國片《女鬼橋》。這部電影取材自台中東海大學的恐怖怪談,敘述有一群學生因跑到學校的女鬼橋做夜間直播,結果被抓交替然後死於非命的故事。情人節本身對東海大學的女鬼橋傳說並不是很了解,只知道貌似有死過人的樣子。

  不過,以真實故事題材所改編的作品來說,本作真的是情人節這幾年來所看過,最不錯的恐怖國片了。那麼,廢話不多說,就讓我在正文分享這部電影有何好看之處吧。對了,本次心得是無雷心得喔,所以沒看過電影的人可以不必擔心,放心看情人節的推薦心得吧。

正文


  近幾年來,台灣出產了不少恐怖電影。像是紅衣小女孩系列、粽邪…等,都是這幾年來的恐怖國片代表作。儘管現今的國片質量已有提升,但恐怖國片仍存在一些問題缺陷。像是劇情節奏延宕沉悶,或是動畫粗糙讓人出戲,又或者是故事題材狗血老梗等……諸如此類的詬病。而本次的《女鬼橋》之所以會讓情人節覺得好看,便是因為這部電影改善了這些缺點。

  首先在動畫技術方面,本片很巧妙的利用隱晦的嚇人手法,和化妝特效來掩蓋動畫技術的弱點。在硬體實力明顯趨於劣勢的情況下,劇組的應對方法就是盡量減少女鬼的出場。其實在看這部電影時,情人節便有發現,劇中鮮少有出現完整的女鬼輪廓。多半是模糊的身影,或匆匆一瞥的畫面,就算是劇尾時的高潮場面,也僅出現那令人驚悚的面容而已。


  這樣設計的好處是,一方面可以保持女鬼的神秘感,一方面則能掩蓋掉動畫技術不足的缺點。看看紅衣小女孩系列中,那讓人出戲的魔神仔動畫,就讓人覺得還是把功夫花在化妝特效還是實際的些。除此之外,為了添增女鬼帶給觀眾的恐懼。電影常使用虛影的方式,也就是利用鏡頭的借位、手腳等部分肢體、模糊影像等畫面,來帶給人隱晦難明的恐懼感。

  情人節一直覺得,不管是什麼樣的恐怖片,一旦劇中的鬼現出原形,那整體的輪廓就會讓恐怖感打了折扣。雖然鬼還是很嚇人、很恐怖,但總覺得就是缺了些什麼。所以本片對於女鬼的表現手法,情人節自己是很喜歡的。再加上,台灣目前的動畫技術真的還有很大的加強空間。所以與其打造出一個動畫感強烈的鬼怪,用這種隱晦手法塑造的恐怖也許更合我的胃口。


  除了鬼怪的安排讓情人節喜愛外,本片緊湊的劇情編排也是情人節讚賞的點。跟一般鬼片慢條斯理的鋪陳不同,《女鬼橋》從頭至尾都有著懾人的張力。除了偶爾轉換到記者探訪的那幾幕外,幾乎所有的鏡頭都在恐怖中運轉。在電影中,嚇人環節可說是一波接著一波上演。在恐怖直播的開場結束後,故事便迅速帶過動機和登場腳色,讓觀眾們直接進入那──學生們一個個慘遭女鬼殺害的恐怖夜晚。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在電影一開始我們便藉由記者得知學生們的結局,然而撲朔迷離的過程,仍是為我們帶來驚艷的答案。解謎的過程並不算燒腦,相信鏡頭轉換時那若有似無的提醒,必定讓很多人在看到一半時便猜出一二了吧。比較有趣的還是時間軸的安排,原以為只是單一時間軸的故事,在劇情的變化後有新的突破。這種巧思在現今的恐怖國片中算是比較新穎的了。


  談了那麼多喜愛之處,接著來聊聊遺憾的地方吧。對情人節而言,若要說本作有什麼可惜的地方。第一個就是運鏡手法,其實本作的運鏡手法相當普通。應該說,該片有許多恐怖的橋段是過去所常見的。就以監視器女鬼那幕來說吧,同樣的表現手法在著名的日本鬼片《咒怨》也曾運用過。其他還有許多運鏡手法,也是一眼就能看出女鬼要從哪裡鑽出來嚇人。

  另外,片中仍是有不少缺乏邏輯性的做死橋段。也就是違背,一般人遇到靈異事件時的常規應對。通常來講,正常人遇到不合理的靈異事件,應該都會先跑為妙。不過電影為了讓故事進行,硬是讓人物做出奇怪的選擇。除了這些以外,本片最讓情人節擔憂的,還有企圖開拍第二集的野心。不是情人節故意唱衰,但恐怖片的續集通常結果都不盡人意。只希望屆時劇組能推出讓人滿意的作品。

結語


  總而言之,《女鬼橋》仍是近期情人節推薦的恐怖電影。儘管有些老梗,但緊湊的步調與環環相扣的劇情連結,都讓這部作品添增不少可看性。如果你是喜歡恐怖片且支持國片的朋友,那《女鬼橋》絕對值得一看。那麼,感謝所有觀看這篇心得的朋友,我是黑色情人節。希望這篇無雷心得能順利推坑喔,掰掰。

附錄

【女鬼橋】#1 正式預告

【女鬼橋】#2 最終預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131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狠心先生
這部我也蠻推薦的,時間線的部分有讓我驚艷到,雖然這是一個推理劇常出現的手法,但是這次把玩得很不錯,讓人見到編劇的功力。

二來女鬼的部分很認同,當女鬼的真面目出來後,我反而覺得神秘氣氛沒了,就跟情人節想的一樣,動畫很粗糙,一瞬間出戲,不然前面的壓迫感挺不錯的~

結尾很棒,開放讓人想像。留下拍續集的伏筆,即使沒拍出續集,也可以留給觀眾想像

03-11 12:18

黑色情人節
希望不要開拍續集XDDD03-11 13:17
開飛機從冬木炸到印度
時間輪迴設定還不錯,我看到前面掏出來iphone5的時候,我就猜到應該不止一個時間點XDDD

03-11 13:35

黑色情人節
有注意到小細節喔!用心~03-11 13:50
獨善其身
對於鬼片我已經很久沒在看了
但對於鬼片驚聳感
比起鬼如何神出鬼沒的殺人
我個人更害怕面對面的讓你感到壓迫感

多年前李心潔的"見鬼" 電梯場景老伯慢慢的飄到身後
同樣舒淇的"見鬼2" 原麗淇每次出現都只是怨恨的瞪著舒淇
直到最後她開口說話才解除那種壓迫感
前幾年的"鬼病院" 同樣的某位女生在被封閉的房間裡面對有如沉默之丘出現的怪物
在她被處決前那幾分鐘我感覺是十幾分鐘

至於其他神出鬼沒類型的殺人鬼片反而都沒什麼太深的印象

03-11 16:50

黑色情人節
壓迫感也是一種很棒的拍攝手法~!03-12 10:4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本來沒興趣的 但好像不錯xd

03-11 23:15

黑色情人節
是還可以看啦XD03-12 10:42
換日線
這部還沒正式上映時就有人因為題材取自現實所以揪了團,
整部片前面其實並不特別嚇人,
嚇人的是,每次感覺有什麼的時候,隔壁的就會過來嚇我(艸)
後面直接壓制對方會作怪的手才好好的欣賞完整部作品。

其實到中間段已經多少猜出問題,
但還是期待的等到結局。

推真實改編XD

03-13 14:33

黑色情人節
真實改編就是有FU~04-01 09:31
珀伽索斯(Ama)
雖然看過好幾次電視廣告,但還沒有時間去看,
不過會等電視播出再來好好了解[e19]

04-01 06:20

黑色情人節
恩恩,國片通常不會等很久~04-01 09:32
阿狐八逼蹦
雖然是自己的學校,然而卻沒人知道確切位置的女鬼橋在哪@_@

04-29 09:29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照電影敘述,不就是人工湖旁邊的那個橋嗎??04-29 10: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命運相連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相愛相惜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