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小說教學】初階戰鬥描寫

作者:相羽│2020-03-09 10:19:27│巴幣:22│人氣:559
歡迎來到幻想仙境。

我是相羽,其中一個管理者。

原本是想直接跟大家分享如何去想戰鬥的情節還有表現手法,不過有些基礎還是要有的。

於是在開始初階的戰鬥描寫之前,先與大家說說其基礎,之後在來說初階戰鬥的描寫。

關於基礎的示範就一個。

是幻月的花瓶騎士第二十八章的戰鬥。


花瓶騎士
第二十八章
部分內容

  「很好!米亞對上嘎咕,對決開始!」

  嘎咕摸著牆壁,注視著米亞,隨後沿著牆面開始快步行走。

  米亞取出自己的長劍,平擺在自己胸前。

  「哈-呼-,蘊含在此處的火元素,請為我的戰鬥賦予一絲勇氣。」

  在做了次深呼吸後,米亞便以食指及中指滑過刀刃部分,在刀刃出逐漸燃起烈火。

  海底生物通常不耐熱,利用火屬性攻擊會是個不錯的決定,前提是他沒有能夠耐熱的被動技能。

  野獸與獸人這兩個種族,身體特徵通常會顯示自己的棲息環境。

  例如嘎咕頭上的發光球體,說明他是來自深海的魚類。

  不過深海因為環境漆黑,因此深海生物會需要光芒來吸引獵物,但也需要暗色系的表面來作為偽裝,然而嘎咕的體表卻是褐黃色的。

  對於現在這個戰場倒是挺有保護色的。

  此時嘎咕已經拉近自己與米亞的距離。

  他跨步向前開始衝刺,腳底的沙土像是被浸濕一樣的呈現深褐色,向後揚起的不是沙塵而是水花。

  米亞手持烈火的長劍緊盯著嘎咕。

  嘎咕高高躍起,三叉戟向後擺,朝著米亞躍去。

  而米亞也以揮劍回應。

  兩者在正要碰觸到的時候,嘎咕卻側過身軀,指尖精準的捏住劍刃。

  滑過劍刃,上頭的火焰瞬間熄滅,還揚起水花濺到米亞的臉上。

  落地後立刻大幅度的向米亞甩動三叉戟。

  「蘊含在此地的土元素……」

  尚未抹去水花的米亞急忙的詠唱咒文。

  地面隆起一片崎嶇的土塊,不過在瞬間便被嘎咕擊碎,並直接擊中米亞。

  巨大的威力在地面上劃出一道裂痕,將整個人擊退至末端的牆上。



哼嗯,幻月這篇的戰鬥看起來很回合制不是嗎WW

沒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不知道為什麼,寫一寫就變成回合制了。

我挑幾個問題點改掉。

如一開始。

  

 
  裁判宣布對決開始後,嘎咕便開始摸著牆面緩緩行走,雙眼緊盯著米亞不放,隨後沿著牆面快步行動,而米亞則是取出自己的長劍,平擺在胸前:

  「哈-呼-,蘊含在此處的火元素,請為我的戰鬥賦予一絲勇氣。」

  米亞做了幾次深呼吸以後,便將自己的食指與中指滑過刀刃的部分,之後刀刃便燃起了烈火。

改成這樣子,是否動作就連在一起了呢?

簡單的說,該怎麼呈現不是回合制,或著可能接不上畫面等這種事情。

解決辦法其實就是將複數的動作都塞在一起,這樣子就會有所謂的流動感了。

就如動畫一樣,不是嗎?(攤手)

來到第二標註點。


  在刀刃燃起了烈火後,此時的嘎估已經拉近了自己與米亞的距離。

  嘎咕在拉近自己與米亞的距離後,開始向前衝刺,腳底的沙土就如被侵濕一樣的呈現深褐色,向後仰起的並不是沙塵而是水花。

  米亞手持燃起烈火的長劍注視著嘎咕的動作,嘎咕朝著她跳了起來!

  跳起來的嘎咕將他的三叉戟向後擺,想要用重力增加其攻擊力道,而米亞也揮劍回應。

  正當兩者的武器正要觸碰到之時,嘎咕突然測過身軀,其指尖精準的劃過刀刃!

  在嘎咕用指尖劃過米亞的刀刃後,刀刃燃起的烈火便被澆熄了,同時也有多出的水花濺到米亞的臉上。

  嘎咕在落地後,立刻利用手上的三叉戟朝著米亞進行突刺,而米亞知道自己來不及抹去臉上的水花,所以立刻開始詠唱:

  「蘊含在此地的土元素……」

  在米亞前突然隆起了一片崎嶇的岩塊,但嘎咕瞬間就利用三叉戟將岩塊給粉碎,並且擊中了米亞!

  巨大的威力在地面上劃出了一到裂痕,這將米亞整個人擊退到至末端的牆上。



原文寫的實在是太簡單,所以沒有辦法身歷其境,但是我這樣修改以後,應該可以身歷其境了吧。


接下來開始初階戰鬥的描寫吧。

從想技能開始,首先我們得找到自己的『素材庫』。

這邊我會以『魔物』的布萊德為範例,而我的素材庫事實上就是……


沒錯,UNDERTALE的SANS戰鬥,不過如影片所見,這款算是閃避彈幕的遊戲。

當然事實上不只這個戰鬥,只能說最經典是這個。

我將這個遊戲的攻擊在腦中加以3D化,之後呈現在我所想像的動畫當中。

影片中也有幾個攻擊是我沒有用到的,比如說馬力歐。

不過我相信類似布萊德的東西站在對面以後,你們就會看到了。

每個角色都有個別的素材庫,這就得自己去挖掘了。

另外,你們在其他的動畫中,展示了他們所呈現的戰鬥技巧,這算不算抄襲呢?

嚴格來說算,但是創作者必須要進行抄襲,之後才可以有所成長。

我就問問,從零開始想你會想到什麼時後呢?WW

有些人連寫都沒辦法寫出來吧。

準備好你的素材庫以後,你可以進行簡單的戰鬥描寫。

比如這個:


燃燒生命的魔物與銀色公主
第五章的最後
(修改過)

  「那麼,試煉開始。」

  紅髮少女宣布,同時地上有一個黑色的魔法陣從地板出現,從魔法陣中,出現了手持斧頭的哥布林。

  ……哥布林,這傢伙拿的斧頭很有殺傷力的吧!?

  雖然我變成人類的戰鬥力只有原本的一半,這種小魔物綽綽有餘吧。

  她召喚出來的哥布林看到我,馬上往我這裡衝過來,並跳起來準備用斧頭砍我。

   但是對我來說他的速度相當的慢,所以我往旁邊走了一步,就輕易閃避了哥布林的攻擊。

  周圍的觀眾對此發出了驚嘆聲。

  接著哥布林朝著我揮舞著斧頭,但全部都被我閃過去了。

  接著我逮到了一個機會,用右手直接把哥布林的頭抓起來,把牠甩出去。

  「嘎~嘎!」

  牠在空中叫著的同時,我用『念動力』操控斧頭,丟向在空中的哥布林

  只見空中的哥布林被斧頭切成兩半,青銅級考試結束。


簡單的戰鬥描寫就這樣吧,我想。

這也沒什麼難的不是嗎,這都是簡單的詞去組成的一場戰鬥而已。

總而言之,運用之前在基本描寫篇所講的,用動畫去呈現自己的戰鬥。

這樣子應該不太容易卡關。

大家就試試看利用自己所找到的素材庫去充實自己的角色,並且參與對戰吧!

那麼接下來做個總結。

基礎:

1:不要把戰鬥寫得像是RPG回合制一樣。

2:盡量將雙方的動作連在一起,沒有連在一起就會變成斷掉的戲劇。




初階戰鬥描寫:

1:你得找好你的素材庫,之後將素材庫裡面分享的『力量』分配的你的角色上面。

2:試著先從簡單的戰鬥開始做起,不要一開始就衝上頂峰,你會很後悔。



之後插個題外話,事實上我的情境描寫比較差一點,我對戰鬥這方面比較下功夫。

一直以來情境描寫我都只做到:『唉呀~剛剛好就好了啦』這種心情www

我根本戰鬥狂otz

未來是有打算出情境描寫的東西的,不過在我利用4/4號短文測試好之前,情境描寫這種東西是不會有下文的。

以上,這裡是幻想仙境,期待我們的下次相見。

(我從早上八點寫到早上十點啊……我以為不會太難的說,主要還是出在基本描寫吧。)



3/10號 公告

即日起至3/28 小屋進入休息模式,到28日前不會有發文的動作唷!

雖然很遺憾,我們一陣子見不到了(失落狐耳垂下)

不過我們會將最好的作品放上來,於清明節,請大家敬請期待!(燦笑)


小狐留(3/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111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鬥描寫|小說教學

留言共 6 篇留言

楓夜喵
寫作教學,這門課是我教育學程61學分裡面的其中2學分,由於我不擅長寫作導致那門課我上得很痛苦,而且還要寫作文呢!當時大學的我一篇還寫不到600字(抹臉

現在準備國考,有更專業的教之後,一篇800~1000字不難啦!不過要我寫小說……嗯,我沒辦法

03-09 11:12

相羽
作文和小說我認為還是有差別的,最簡單的比喻大致上就是:作文是短期戰爭,但小說是長期戰爭吧www

不管怎麼說,別害怕文字,有很多時候文字可以幫助吸收東西xdd03-09 11:30
有川優理
戰鬥真的很重要!! 收穫良多~~

03-09 11:16

相羽
奇幻或著異世界類型的小說都跑不掉戰鬥這個元素,有些人也覺得這部分很難呢03003-09 11:32
井爵
感謝指導,我的句子也很常出現動作不流暢的問題,

寫完就要大改特改好幾次,感覺好累。QAQ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戰鬥的時候,要不要特地描述周遭景物的變化?

這篇有提到地面裂開,但是再加入一些心理的緊張感,像是對敵人的戰鬥方式趕到焦慮之類的,

是不是讀起來比較有趣一點?

03-09 12:00

相羽
我會建議是要,我在這篇沒寫是因為這篇是「初階」向,一次教太多我怕會很混亂03-09 12:01
相羽
環境變化我認為算是中階了03-09 12:02
井爵
原來如此,辛苦了!XD

03-09 12:2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謝謝相羽的指導,搭配上一篇的模擬,感覺以後更能好好寫單挑戰鬥劇情了(> < )

03-09 18:47

相羽
有辦法寫出戰鬥就好囉!~03-09 19:40
狐尾貓@キツネコ
嗚喔喔喔~謝謝相羽的分享喵~ (✪ ω ✪)

發現文中為了讓畫面連在一起,這一段的尾,會與下一段的頭有關聯呢~

或是當畫面要切換到另一個角色時,會先從前一刻此角色的狀態描寫下去。像是『在刀刃燃起了烈火後』與下下一段的『米亞手持燃起烈火的長劍』兩句話有著關聯~

然後又先看了"戰鬥描寫前言"來複習一下,順便開個BGM~

下次也許我可以來試試看描寫戰鬥場面~ (ᗒᗊᗕ)
再次感謝相羽的分享~覺得又學到更多東西了~ (*´꒳`*)

03-10 21:15

相羽
聽妳這麼一說,確實是有為了讓畫面連在一起,所以將尾和頭連上呢WW03-10 22:11
相羽
期待狐尾貓的戰鬥場景哦!~祝可以寫出很好的東西03-10 22: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sdw4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幻想仙境】甦醒(下)... 後一篇:【公告】DISCORD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