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河馬 - 兇猛的巨獸

作者:銘叔│2020-03-06 19:07:03│巴幣:46│人氣:1691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河馬外型雖然看似憨厚無害,但牠的生理結構讓牠成為不輸給大象與犀牛的超級戰車,河馬身長約 3 ~ 5 米,肩高約為 1.5 米,平均重量為 1500 公斤,母河馬較輕一些約 1300 公斤,但這還不是最重的紀錄,根據觀察發現公河馬終其一生都可以不斷的長大,而河馬的平均壽命約為 30 ~ 40 歲,故此紀錄中最重的公河馬可達 4500 公斤,如此重量肯定是龐然大物,張口吃人就好像吃雞米花一樣,然而母河馬卻不會如此無限制的成長,觀察發現母河馬在 25 歲之後,通常就會停止成長。


  不過僅憑身體大小就可稱為超級戰車會不會太言過其實?


  那麼我們就不得不提到牠最強大的武器-嘴巴,首先河馬的下顎骨足夠靠後,使牠的嘴巴能張開近乎 180 度,又加上牠極其發達嘴部肌肉使牠的咬合力上看 1000 公斤以上,除了優越的咬合力外,門牙與犬齒更讓牠如虎添翼,這兩種牙齒長成獠牙的形狀,從外觀上就知道是為了戰鬥所存在,而門牙長約 40 公分,犬齒約為 50 公分,但隨著年紀成長下門牙與下犬齒會不斷增長,而其中下門牙十分特別,因為它並非向上生長,反而是向前生長的,在此猜測應該是為了更好的攻擊並鎖定敵人而演化的,又或者是因為嘴巴根本塞不下這麼長的牙齒所以只能向外長。


  說完了強大的武器,那不得不說一下牠的絕強的防禦-皮膚,河馬的皮膚相當的厚約有 6 公分,這樣的厚度在動物世界當中極為少見,也因此這樣的厚度讓牠能免疫許多天敵的侵害,看到這我們不難想像如此能攻能守的河馬,定然可當得起陸上霸主的稱號,但為何牠總是在河邊呢?


  這只能說成也皮膚敗也皮膚了,在一般人看來河馬的皮膚,應該是紅棕色,但其實河馬皮膚的真正顏色是藍黑色,而之所以會變成紅棕色那就是來自於皮膚的分泌物,這個分泌物主要是給予河馬良好的防曬功能,同時能夠抑制細菌的孳生,但效果並不持久,故此河馬必須待在河邊,隨時進入水中,以免皮膚乾裂。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河馬主要分布在非洲南部,以河流、湖泊與沼澤為主要棲地,這些地方的水必須夠深,最好是兩米的深度,這樣才可以讓河馬的身體完全泡在水中,白天太陽太大時,牠們就會泡在水中或是在泥灘上休息,而若是水位太深時,牠的臉部結構正好可以將耳朵、眼睛、鼻子露在水面上輕鬆的呼吸。


  而在河馬的棲地除了要有足夠的水深外,在水域附近必定有豐富的草場,當黃昏時分,日照不再強烈,河馬們則會紛紛上岸前去草場大快朵頤,而河馬的主食就是草與樹葉,雖然河馬很會潛水,因為牠下潛的時候可將耳鼻自動閉上,這使牠能潛水能夠長達 5 分鐘,但牠並不常吃水中植被,下潛除了嘻戲外就是為了讓魚群幫牠清潔嘴巴,河馬會張大嘴巴讓魚群吃嘴中的寄生蟲,這是一個互利共生的絕佳案例。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公河馬的領域性極強,而領域的設置方式主要是在水中並以糞便作為標記,而糞便排放方式也相當特別,在水中排便時,河馬會特別用尾巴將糞便攪散,使範圍更大,而魚群會吃這些糞便為食,但其實河馬的糞便結合了水中的溶解氧會對魚群有毒,而其他動物只要靠近河馬的領域,河馬就會毫不留情地大口一張,將來犯者一口兩斷,其中受害最深的莫過於尼羅鱷,由於棲地重疊的問題,尼羅鱷總是扮演著被霸凌的一方。


  但鱷魚也會獵捕小河馬來食,而其牠高端獵食者也是如此,因此河馬演化為群聚生物,在河馬群中由最強大的公河馬所統領,而在群體間,公母會分成兩群生活,而首領河馬則是獨自休息,但到了黃昏的進食時間,河馬們就不再是群聚而是獨自覓食,因此河馬主要只有在水岸附近時為群聚且有領域性,上了岸基本上就沒有所謂的領域性問題了。


  河馬的交配期通常發生在夏天的雨季結束後,而交配的過程是在水中發生,母河馬通常會被壓在水下,因此母河馬會定時探出水面呼吸,而母河馬的孕期約為 8 個月,但在懷孕後約 17 個月內都不會再排卵,意思就是說河馬約兩年生產一次,且通常都是一胎,而分娩通常是在冬末時,會在水中生下小河馬,隨後母河馬會將小河馬獨自帶離群體,在外獨自生活兩個月,這主要是讓小河馬記住母親的味道。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在母子相處的時期,母河馬會教導潛水與上岸,最初小河馬通常是爬上母河馬的背下水,隨著時間流逝,小河馬學會自己下水上岸後,母河馬就不會讓牠再爬上背了,而在這期間,母河馬會不斷的以母乳餵養小河馬,餵養過程中會有不少蚊蟲也想來分一杯羹,於是母河馬總會用大嘴拍打水面來驚走這些蚊蟲。


  兩個月後母子二人會回到群體中,而母河馬會無時無刻將小河馬帶在身旁,並保護牠不被其他天敵或是河馬傷害,哺育期約為一年,這期間都是由母河馬一手帶大,公河馬並不會插手幫忙。


  另外,河馬睡覺也很有趣,牠門睡在陸上時,總會擠成一團,而睡在水中時,牠們會無意識的下沉與上浮,每五分鐘會上浮到水面呼吸,呼吸夠了就下沉到水中,這一切都是在潛意識中進行,而河馬並不會游泳,在水中主要是以類似跳躍的方式前進。


四、 最危險的動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河馬外型看似憨厚,但其凶狠在許多報導中顯而易見,許多船隻在路過河馬的棲地時,會被牠們瘋狂的衝撞撕咬,而下場通常是船隻翻覆、人員死亡,甚至有人在離牠們很遠的岸邊也會遭受到攻擊,由此可見河馬是一種極為敏感的動物,只要遭受到一絲威脅就會主動出擊,因此不論是新聞媒體或是專家學者都特別叮嚀,看到河馬最好快離開。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盡管河馬兇猛異常,在古代人們依然會獵捕牠,主要所提供的肉類資源相當豐富,但獵捕河馬工程極為浩大,每次獵捕幾乎都有人員傷亡,因此祖魯族人將河馬看作是比獅子更勇猛的動物,他們甚至會將自己的首領稱為河馬,這是對於首領最高的敬意與崇拜。


  而如今的河馬卻瀕臨滅亡,除了我們常聽到的棲地遭到破壞、人們獵捕外,主要是來自於戰爭,河馬最多的地方為剛果,而剛果又是一個內戰頻繁的國家,在戰爭期間,人們缺乏食物就只好獵殺河馬充飢,而缺錢的人則會取其牙齒去賣謀取暴利,這讓河馬數量驟跌剩下 800 頭,成為了易危物種,如此巨大且凶狠的生物最後也落得如此下場,真是令人唏噓。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會想寫河馬是因為前幾天我在翻看照片的時候,發現我之前有一次去動物園,剛好志工在做介紹,更有有獎徵答的活動,那天我把所有的胸針(獎品)都贏走了,回想起來真的有點小得意。

  河馬有著巨大而肥胖的身軀,呆滯的面容,讓人覺得可愛無比,但當牠張開那血盆大口,你才會發現,原來牠是個超級危險的動物,網路上充斥著許多河馬攻擊船隻的影片,無不令人驚駭牠的咬合力,更讓人對其感動害怕,但沒有一個動物天生火爆的,只有瞭解了牠,你才能明白牠火爆的原因,而許多動物見到人,不是害怕就暴怒,原因無它,只因我們殘殺了許多牠的祖先。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82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河馬|非洲|剛果|動物|自然|生態|保育|銘叔

留言共 6 篇留言

雨丸✰“ReのLife”★
最可怕的動物是人類吧(q~q)

03-06 19:36

銘叔
最愛吃的動物是人類03-06 20:24
VStorm
河馬史詩

03-06 19:43

銘叔
河馬從小我就很怕牠03-06 20:24
內笑美莉
看完這篇突然很希望Green Hell能出河馬
話說河馬有棲息在亞馬遜叢林的任何地方嗎

03-06 19:46

銘叔
你是說那部遊戲嗎?03-06 20:24
亞瑟瑟ù w ú
之前看過餵食河馬的影片 那個整顆西瓜丟下去連皮帶肉的吃跟吃檳榔一樣

03-06 19:53

銘叔
我看牠殺 鱷魚 輕鬆到不可思議03-06 20:25
一劍封邪兵燹
以前有看過河馬殺人.

03-06 21:15

奧爾洛斯
而且還可以在海中生活 之前看國家地理頻道有說河馬會藉由入海藉由海流移動

03-07 1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奇幻小說] 海格德日誌... 後一篇:[達人專欄] [健行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