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109資工所考試心得

作者:星が降る│2020-03-06 15:37:50│巴幣:1,752│人氣:10586


目錄


  • 一、背景
  • 二、成績
  • 三、書單及其他資源
  • 四、準備時間表
  • 五、各科建議
  • 六、各系所建議
  • 七、後記

一、背景


中字輩本科,排名約為10/4X,GPA約為3.7/4.3,六科分數都為8X、9X,沒補習。

本篇心得文對符合以下幾點的人幫助較大

  • 不管任何理由,不想或不能補習的人,e.g. 太貴、不喜歡補習文化等,或是你還在猶豫要不要補習。
  • 不管任何理由,不想或不能看原文書的人,e.g. 看到英文頭就痛、原文書太厚等,或是你想知道沒讀原文書能不能上榜。

注意:每個人的程度都不同,部分內容請根據自己的程度來判斷可以參考多少。e.g. 準備方式、對題目難易度的看法...

二、成績


系所 數學   軟體   硬體   英文   總分 結果 備註
台大資工 73 51 46 32 173.2 正取 台大兩所英文要乘10%
台大電機丙 49 87.2 35 58 177 備1X 數學不考線代,軟體不考演算法
交大資工 90 20 73 X 183 正取資甲
清大資工 72 X 52 X 124 正取 數學和軟體同張考卷,數學不考線代
成大資工 35 68 15 X 118 落榜

建議如果不熟悉考試的人可以報一間先練手的,像我交大因為是第一個考,又考那個靠北難的軟體,在考場就開始擔心會不會落榜了,沒辦法專心解題。

成大原本就沒在目標內所以沒練多少考古,而且覺得前面會上加上其他原因就沒很認真寫,還有今年的題目有點偏。

三、書單及其他資源


  • 離散:黃子嘉的離散上下很齊全又講得很好,配合Google搜尋一些不太懂的地方就好。
  • 線代:同上,黃子嘉的線代上下加Google。常常會搜尋到線代啟示錄
  • 資料結構:wjungle的筆記加上台大蔡欣穆教授的PPT再加Google補齊不清楚的地方。
  • 演算法:台大蔡欣穆教授的PPT再加Google補齊不清楚的地方。
  • 計算機組織:張凡的計組上下,不過這本比起黃子嘉的差很多,很多地方都沒講清楚,要自己查資料,這科東西很多很雜,寫考古時要常常Google。
  • 作業系統:wjungle的筆記加上台大薛智文教授的書,薛智文教授的書是看到別人說考台大最好看一下才買的。
  • 考古題及其他資源https://www.dcard.tw/f/exam/p/231260630
  • 常常參考的資料結構網站http://alrightchiu.github.io/SecondRound
  • 用wjungle的筆記的原因是他是搜尋到的第一個,graduate版也有其他筆記,可能有些比wjungle的好。
  • 原文聖經本我幾乎都沒看,如果要看的話推薦白算盤、恐龍本跟Cormen,這三本的習題有些學校會出。
  • 會看台大蔡欣穆教授的PPT是因為寫考古時大概知道清交穩要拚台大,所以去看台大教授的課程,可以自行用其他教得好的教授的PPT和影片代替。
  • 最好看一下目標學校的課程大綱,看看有沒有自己遺漏的。

四、準備時間表


因為我大學考爆了還被家人爆罵,所以大一就決定要考研所了,考研那六科都會在上課之前的暑假或寒假預習。真正開始密集讀書是從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開始,不過個人讀書比較散漫,常常讀到一半就跑去做其他事,平均一天讀不到5、6小時,暑假的時候還跑去準備N2,所以可以參考讀書步驟,不要參考時間線。

  • 暑假到10月:主要把所有科目包括數學證明讀完一遍,不過當時只有看而已,記憶不深常常忘記,所以浪費了不少時間。建議讀的時候一定要動筆抄或者寫題目,記憶才會比較深。
  • 10月到12、1月:開始寫重點,所有科目快速瀏覽一次,把自己覺得會忘的東西都寫下來,慢慢把模糊的記憶變深刻,不懂的都要查,不要得過且過。
  • 12、1月到考試:寫考古,考古對實力提升很有幫助,一遍一遍地練習可以加深對前面讀進去的知識的印象。建議可以早點開始寫考古,不會的部分都要查到會,這時主要補齊當時看書遺漏的部分以及提升對題目的熟悉度。

五、各科建議


  • 數學:黃子嘉的書真的編得很好,那四本一定要讀熟,數學是大部分人最有把握的一科,四大的數學題目也不會很刁鑽,比較容易練到精通。

    • 線代:黃子嘉的3到5還有第7章是重點,大概7、8成的考題都集中在這邊,不要用死背的,去理解那些定理公式到底在幹嘛,公式證明不一定要背,看過大概知道在幹嘛就好,多練考古熟悉題型以及加快計算。因為線代是連貫的,讀的時候前面章節一定要搞懂再往下。
    • 離散:考題大概都集中在排組、生成函數及遞迴,這三章要大量練習熟悉會出現的題型,圖跟樹也滿重要的,其他的章節就沒那麼常考,尤其是坡里雅計數和編碼與解碼,自動機大部分只有成大在考。三個重點:公式、定理、題型。
  • 軟體

    • 資結:性質跟數學差不多,考題變化不大,程式碼不要死背,樹的那章每個樹的基本操作都要很熟,留意各操作的時間複雜度,排序那章留意每個排序演算法的特性。
    • 演算法:書上教的都是大方向,解題時要設計細節,比較吃經驗和天分,例如DP只是教你什麼是DP,而要如何用DP達成題目的要求則要自己思考。至少一些常考的Algorithm要會,例如KMP。
  • 硬體:這兩科我沒準備得很好,如果要拿高分,那兩本聖經本都要看過,我因為時間的關係都沒看過或看完。交大的考古題對於基本觀念是很好的練習。

六、各系所建議


  • 台大資工:較好拿分的科目是數學,數學會部份給分,一定要帶計算機,題目不要求過程的話,不會就猜下去吧。軟體的資料結構比起演算法不會出太難,但是今年出得很細,不知道之後是不是都這樣。硬體就聽天由命吧。
  • 台大電機丙:除了離散數學外出題方式變動滿大的,離散都考需要思考的題目,難度比起其他所高很多,是非題倒扣很多,沒把握就空著。今年的軟體滿特別的,全部都是考樹的操作,如果讀資料結構時有查資料就很輕鬆,想加強樹的知識可以寫一下109的考題。硬體的部分有難度,有些名詞資工所的考題不會看到。
  • 交大資工:較好拿分的科目為數學及硬體,交大的硬體和別人不太一樣,是全選擇題而且很多題目都是考古題,大量練考古可以提高分數,常常考一兩題資安,如果有一些基本的資安知識,寫起來會很容易。數學基本題很多,像今年幾乎整張都是基本題,對於勤練題目的很友善。軟體近兩年出題很病態,題目很難而且扣分扣很重,題組一題錯算全錯。
  • 清大資工:較好拿分科目是數學加軟體(同張考卷),兩張考卷的出題方式變動都滿大的,不會考線代,離散的部分比較容易,盡量拿分就對了。硬體前幾年都是手寫,今年突然改成長篇英文題組。
  • 成大資工:沒心得,聽說刷考古就可以上,不過今年出題很奇怪,聽過很多台大資工正取的成大都沒正取。

七、後記


寫這篇心得文的主要目的是要幫助自己讀或正在考慮自己讀的人,因為現在很多考研的都有補習,沒補習的相對較少,但是個人滿討厭這種補習文化的,也不喜歡動不動就叫別人去補X碩。這篇算是提供沒補習的人一個建議或方向吧,希望提到考研究所就跟補習掛鉤的風氣不要那麼盛行,不過這應該不太可能就是。

  • 給考生的話:看到不會的題目不要慌,要沉住氣,不然會失更多分。像今年清大硬體,英文閱讀測驗乍看之下很煩,其實只要讀懂題目,計算量很少。一定要檢查,每個人的分數都很接近,粗心一題可能正取變備取,備取變落榜。
  • 給正在準備的人的話:不要被報考人數嚇到,其實砲灰很多。顧好自己比較重要,基本題一題都不放跑四大就穩了。

我有寫數學以及軟體的筆記,不過我的筆記是個人使用,而且有些錯誤,如果真的有需要再私信我。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80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6 篇留言

嵐風ちゃ
霸......

03-06 15:43

小太郎
太神啦 很值得參考

03-06 15:52

小太郎
再想明年要不要自修跨考

03-06 15:52

星が降る
跨考建議還要學程式跟了解資工的領域 找教授才不會太麻煩03-06 16:13
小太郎
今年考商科摃龜

03-06 15:53

四葉小天使~
霸 好想刷榜!

03-06 15:58

パっパっパスタ
霸...

03-06 16:00

❖十代目霸王❖
霸⋯

03-06 16:09

T1粉絲
大哥 你那個青椒那個硬體分數說沒準備好 你是鬼吧

03-06 16:10

星が降る
交大是用考古硬刷上去的03-06 16:14
歲月虛空
屠榜ㄌ...

03-06 16:15

Scientia
霸... 你可以用台大信箱申請PTT了 登入數夠在發一次到ptt上

03-06 16:22

哇耶
霸...

03-06 17:55

旭日東升っ•ω•っ
好厲害

03-06 18:35

旭日東升っ•ω•っ
想請問一下 離散的證明該怎麼讀比較好,幾乎每題證明(要用定義證的),我都證不出來 [e3]

03-06 18:35

星が降る
解證明題比較難訓練 如果是定理的證明比較不會考 會考的證明大多為矛盾 反證 數歸 看到題目後想想哪些定理和要證明的有關係 由那些定理當出發點去想03-06 18:46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我來吸個霸氣

03-06 21:06

小太郎
好的,目前正在著手學習中,能夠好奇大大的研究方向嗎?

03-06 23:04

星が降る
目前還沒確定進哪個lab 不過個人的興趣是NLP和社群資料挖掘03-06 23:06
安安你好
大大如果非本科,且只有自學過一點程式語法,準備的起來嗎?

03-15 09:40

星が降る
資工跨考的很多,非本科來考難度並不高,不過只注重要考的六科的話,找教授或之後的研究所生活都會比較吃力,建議要有一定的程式能力。還有如果有些課大學沒修過,研究所要補修。03-15 13:25
熊頭之王
想問一下 你自學有看線上課程之類的嗎?有遇到不會的問題怎麼解決

03-24 09:29

星が降る
考研的這六科我都沒有看過線上課程 我本身不太喜歡聽別人上課 有問題的話就是Google一直查 真的查不到就到網路上發問03-24 10:23
咲夜-吃魚模式❤
謝謝建議,我考110資工所,很煩惱篇幅很長的題目QQ

07-09 07:28

星が降る
大部分的題目應該都不會太長 想看比較長的題目參考109清大硬體 我認為那份考卷算是除台大外題目數一數二長的07-10 08:19
拎北神武天啦
你好,可否可以跟你拿筆記呢,現在要準備衝刺很焦慮,不知道來不來的急

07-21 22:46

該隱の末裔
你好,請問可以跟你拿筆記嗎??

11-04 19:34

養鮭魚
子嘉真低神= =

11-09 17:46

不知歸期的故人
你好 請問可以跟你拿筆記嗎QQ

12-03 12:03

circir
您好 請問可以跟你拿筆記嗎

12-07 02:16

Moodz
您好 我是明年的考生 請問可以跟你拿筆記嗎 謝謝

04-27 15:31

耍廢人生
今年2/1,前往考台大資工的路上看到這篇貼文提到KMP,想到自己KMP忘記了
到考場的時候馬上翻講義並算了兩題,很幸運第一科資演真的考出來

09-20 19:30

耍廢人生
後來我順利錄取台大資工所了,非常感謝原po!

09-20 19:30

星が降る
恭喜 後天要開學了XD09-20 2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ksstp932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給有緣人看的自我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