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轉載】成見

作者:璇媄│2020-03-05 17:50:48│巴幣:0│人氣:56


最近在論文的研究中不斷重復一個詞彙就是概率。

我認為這是世界上最為美妙的一個詞彙。

概率代表著隨機事物出現的可能性。

有意思的是,在概率的定義裡:

一件事情發生的概率只要不為100%,那麼就不一定發生。
一件事情發生的概率只要不為0,那麼也可能會發生。

顯然易見的是,這個定義似乎是廢話。
但就是這樣的廢話,讓世界充滿了可能性。
為什麼?

因為這個世界沒有100%0,如果嚴謹的說法是,還需要包含這一句話。
比如,你以為你可以像平常一樣,上班上學,但實際上已經被一場疫情封印在家中強制休息。
我們早晨起來,晚上睡去,理所應當的會認為明天依舊會起來,明晚一樣會睡去。我們一天天的如此,所以,固執的認為明天依舊如此。這裡我沒有用習慣的認為是因為我覺得人是故意習慣某種事情,這樣就可以用看似是習慣的行為掩蓋自己對於未知的恐懼。這樣的比喻很有畫面感,危機和未知就在前方,而我們選擇視而不見。只有當所有阻礙不幸落在自己頭上的時候,方才收起了自己賭徒思想。

概率的存在,其實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讓人絕望,也可以給人希望。而這一切都在乎自己的選擇。你選擇看見希望,還是選擇看見絕望。能否具備選擇的能力,需要你深刻的理解另外一個詞彙——成見。

讓我深刻理解成見的是一連串的事情。這些事情有關乎游戲。尤其是在對抗的游戲中,擁有較高勝率的對手不一定會贏得比賽,一個菜鳥一槍都打不中敵人很可能獲得團體勝利。頂尖高手很可能因為在決勝局接打了一個電話而被擊敗。哪怕你信心十足裝備精良,可能會遭遇掉線而被強制退出游戲。沒有什麼是絕對的,看似沒有裝備好像菜鳥的人或許是滿級大佬的小號,如果想要獲得很好的游戲體驗,需要知道成見會害了你。

游戲中如此,現實生活更加如此。

就像這次疫情,很多人不是被疫區的人傳染,而是被莫名其妙的傳染。有些人已經染病,但是絲毫沒有症狀,有些人不是這個病卻顯得像是這個病。成見是可怕的,當一個念想根深蒂固的時候,沒有人能輕易的動搖。學渣成績提升了,會被認為是抄襲。看似是廢物的人在某個領域可能是天才。面露凶相之人會被懷疑做盡壞事。慈眉善目背後或許是血淋淋的惡魔。去年還在賺錢的項目今年會虧得吐血。

我們會用大腦去判斷,而又有多少人會傾聽內心的聲音。
你想像的和你感受到的,是截然不同的事情。
但是我們總是會混淆這些。
概率的存在,是打破成見的一把錘子。

如果做一件事情失敗的概率是99%,這個近似於百分百的概率是否會成為你絕望的屏障,取決於你用什麼樣的心境去看待這個問題。
從這個概率看見失敗就會心生退縮,那麼就會印證了這個概率。
但是如果能從中看見成功的方法,那麼就會成為剩下的1%

做個簡單的數學推導:

一件事情失敗的概率是99%,那麼重復100次,就是0.99100次方約37%,重復一百次至少成功一次的概率是63%。看似不可能的事在反復嘗試中成功率會不斷提高,像傻子一樣堅持,總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
電腦突然開不了機,嘗試所有可能性無果,為何不看一下插頭是否松動。做硬件連接線路,紅色對應紅色,黑色對應黑色,但是硬件就是調試不好,最後發現原來是廠家做線把紅色和黑色標簽弄反了。現有的工作工資低還備受欺負,那你為何不相信自己說不定在其他領域可以大放光彩。
那麼多牛人都不行,我肯定也不行。
這句話,會把你真正封印。
如果你把你身邊發生的一切事情都看做是一個釘子,那麼你自己就是一個錘子。修行的意義和清理的意義,我想,就是消除成見。當你看萬物真正看見萬物的時候,你就是萬物,所到之處順遂,所想之事必成。


為了走在消除成見的路上,此篇文章不用打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71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ianhu99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載】雙生火焰的修行之... 後一篇:【轉載】風水瞎說系列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