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重戰機L-GAIM 前部重溫

作者:yau│重戰機 L-GAIM│2020-03-04 00:12:11│巴幣:2│人氣:372
這種文章是為了重看完全部的準備
^^^^^^^^^^^^^^^^^^^^^^^^

到底怕忘記看過什麼外,也想新的動畫迷或機人迷們,考慮欣賞這部三十多年前的名作。

本編作為富野大師在Z GUNDAM前最後的純原創機人動畫,直到十多年後的Brain Powerd(譯機動神腦或靈魂力量)才算是原創機人電視作品。

我在近十多年前看過本片全部,而在三十多年前看過一部分無字幕的錄影帶,現在重看到第十七集了。

而本編對現在的動漫觀眾來說,多半只知道它是永野護老師的成名作,代表作「五星物語」的原型,而很少人真的看過本片。

還要補上基本資料,本片是1984-85年度日昇的作品,一共有五十四集和一集ova外傳。

這個故事說什麼?一個族群被殺剩一人的復仇的故事。

綜觀 五六十年代人所展望的未來太陽系
^^^^^^^^^^^^^^^^^^^^^^^^^^^^^^^^^^^^^^^^^

在前陣子在寫「新機動戰記GUNDAM W多度重溫」時,把本編和太陽之牙達古拉姆並論,就是說它們的世界觀是建立在近代的殖民主義和資本主義上的,都是兩個有錢能通神世界觀和統一人類政體對移民行星的控制上。

但不同宇宙世紀或W等,可只有少數太空居民點。因本編雖然沒有超光速,這不同太陽之牙,但仍然能在不同的天然行星間開戰。
(第十七集才登場的太空居民點。)

因為不是我們的地球和太陽系的未來,而是一個和真實地球無關的太陽系「賓戈達世界」Pentagona World,片中的「人類」其實是極像我們的外星人,這豈不是星戰那個遙遠的星系?

不錯,本編和高達一樣致敬星戰,這里像路克的故鄉有兩個太陽,還有光劍而且比GUNDAM的先進,因為光劍有人手持的超小型版本。而在GUNDAM ZZ才補完有小型版,但仍然是三四米高的小型MS用的。

而主角群所駕駛的稱為HEAVY METAL(官方用漢字成重戰機,簡寫作H.M.)的大型機器人,一般尺寸也和大部分的MS相當的約十五至二十米高,而主角的乘機便叫L-GAIM。

HEAVY METAL在現實世界除了指重金屬物質外,也是指一種搖滾曲風是強調大鑼大鼓,也是指一本專出單元故事的美漫雜誌,但更是指「重型的戰鬥車輛」如坦克之類。

也有延續裝甲騎兵的直立步行戰車的味道。

本太陽系擁有五個可以很易定居的行星,但並沒「地球」聯邦,而只是一個移民行星對於全太陽系的征服,而對另一個移民行星的早期居民的直系後代屠殺殆盡。

而主角便是這支被一般人以為死光了的人群的王子,當然還有其他隱藏的生還者。

這有些像真實人類的歷史是人類在非洲起源,但歐洲事實支配和屠殺美洲和大洋洲原住民。而在五六十年代科幻中,人類可以直接定居太陽系其他行星,而當地有生物甚至有外星人。

這也的確像難得看到早年的海萊茵和克拉克所想像的未來了,而世界被大企業實際控制也算像異形或鐵甲威龍的世界觀。

確立五星式的造型和美感風格
^^^^^^^^^^^^^^^^^^^^^^^^^^^

雖然同樣賣設定,但這次日昇起用了新入行的永野護,所設定的人物服飾和機器背景等,都使人耳目一新。

最重要的是他的設定很大路,卻不會使人感到很俗氣的。

其中稱為HM的機人和MS有完全不同的風格,最明顯的便是它比較像一架普通的機器人而不是武器,可不是說它不帥氣或不靈活。

反之它們的帥和靈活都勝過早期的MS,但真的不像武器的便是機器外露的設計,但它的確是有裝甲卻不能覆蓋全身,而且HM是非常昂貴但又偏偏可以在公開的市場買到了。

如果按帳面的數值上HM的超強化版MH(五星的電氣騎士)的量產型(如血色宮殿等)可以挑戰Turn A,即使是本編的「A級HM」也可以壓到初代高達,但我想即使MH在鋼彈的戰場也撐不了的。

甚至在現代戰場也可能因為會被小小的彈片或碎石,就夠使其無法動彈了。

(堪稱是turn x的原型的奧津)

但實際極少見到機體在暴露的部位中招,也未在動畫中見過有些小物碰上機器的問題。

這是很硬科幻但不是軍武色彩的幻想戰鬥作品,可卻很吸睛還在吸睛的同時,有種十分真實的感覺,因為其關節都是真的可做到動畫中的動作:

如果玩過早期的鋼普拉便知道其實是做不出動畫的動作,所以說到機設的寫實的話初代高達不及重戰機,但重戰機偏缺乏軍武色彩。

而這種外露式的關節一看便知道其真的可以做大的動作,永野想既然是人型機就先當作服裝來想像,當然是給萌妹子穿得舒服優先。

當然這些非高達的機人較少進G迷的視野,可永野護的設計特色如活動骨架等都帶入了ZG,也設計出有種真實動作的關節又有華麗帥氣,但仍然全身防護的MS。如暴發戶品味的「百式」和富女裝味道的卡碧尼等。

HM又分為四種即:A級~B級~Machinery~Original,而歷史上是從工作用的Machinery,發展為軍用的高性能量產的Original,再發展成低價小兵用的B級量產型和將領專用型的A級重戰機,而從性能上A級相當於Original重戰機。

當然L-GAIM是A級重戰機,它不是最強但卻是最價廉物美的設計,和一般高達不同而成為日後銀河騎士傳的衛人的出發點般。在第十五集時成為最強B級重戰機D-Sserd的原型。

而說到A級或Original重戰機的標準,是需要有「人造人副駕駛員花迪瑪」合作,但重戰機中花迪瑪是不會跑出鏡頭前亮相。

死得人少還要賣萌賣肉的喜劇
^^^^^^^^^^^^^^^^^^^^^^^^^^^^^^^^^

雖然這個世界觀歷史很黑暗的,可是也不過是反映真實的歷史,最重要的這部動畫比聖戰士輕鬆得多了。

可本片的確較明朗的,最重要的是有很多萌角,而且美女很少死的。男主角有兩個較正式的女拍檔兼女友。



而本片的露出度相當大的,而且在三十多年前的電視動畫上便露點了。

但露也要有資格才有意義的,這次永野護機設兼任人設,保證有萌有肉可賣,而人物打扮也有些像現實的潮人,也代表了反校運動時代認為青年人穿著要隨性的態度。

但他不是作畫監督。

富野也懂得以永野大神對於「動」的畫面不行,可即使日文維基也查不到誰是「總作畫監督」,只有官站才說明其實是富野的老拍檔湖川友謙,是從傳說巨神~戰鬥機器~聖戰士走到重戰機。

雖然湖川的生動畫面博到很多人的肯定卻缺少了真正的粉絲,原因是他自行設定的人物缺乏美感,所以那三部較難當作漫畫單格欣賞,其人物模型也很難賣得出。

這個也可以分別出「動畫迷」和「二次元控」,自稱宅的便指第二類,富野是動畫大師之餘也為日昇想到漫畫式的造型,所以分工了設定和作監。

寫到這里為止
^^^^^^^^^^^^^^^^^
到底用意是為了SUNRISE創意歲月第十文做熱身,不要妹仔大過主人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559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重戰機 L-GAIM

留言共 1 篇留言

墮天使-路西法
總之五星和重戰機我都喜歡

03-12 21: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CLANNAD重溫當... 後一篇:台灣科學家洪裕宏的「誰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