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李千那—因為我的笑面 是我的倔強

作者:離歌笑│2020-03-02 22:06:47│巴幣:6│人氣:125

第一次聽到「查某囡仔」是在廣播電台,
覺得這首歌唱得很有味道,尤其是聲音所蘊含的感情與歌詞互相呼應。
那時候我只聽過李千那這個人,並未深入了解過,
但聽到這首歌後,我開始去看她過往的故事。
李千那是單親成長,以前常在北投卡那西(類似以前的街車走唱)的環境下成長,
也是來自這樣的家庭,讓李千那對於歌唱有濃厚的熱情,歌路也都是台語風,有相當濃的台灣味。

而千那在19歲那年投入了愛情並結婚,生下了兩個小孩,千那曾說,是想體會家庭與愛的感覺,所以才過早投入了婚姻,然而最後還是因為磨合的問題而分開。
獨自撫養兩個孩子的李千那沒有忘記歌唱夢,在23歲那年參加星光大道,最後因為被媒體揭開隱私而備感壓力,以第10名的成績離開。

周傳雄看中了李千那的經歷,有些那年紀女孩不該有的滄桑,於是簽下了她。
後來沈可尚導演找李千那演出茱麗葉,故事採回憶的方式,由李千那分演兩角,剛分手的女角感情失意而意圖跳樓,但由父親救下,雖然痛苦,但日子還是要過,女角開計程車載到一名阿伯要前往山上的精神病院,聽阿伯講他前往的理由,那是一個街頭走唱的女孩朱麗與一個男孩的青澀愛情,因為雙方父母的反對,最後雙方約定,讓茱麗裝瘋,等待男方找機會來接她走,但最後苦等不到,一等就是30年。
我其實很喜歡這部電影,一個為愛情願意投入所有的女性,最後都沒有收穫,或許來自己的感情經驗,李千那將這樣的苦楚演得淋漓盡致,電影最後,女角遇到朱麗載下山,導演說他這樣的表現手法,是想表述每一個時代都有一個瘋狂為愛付出又為情所困的茱麗葉。

再來聽李千那這首歌,更有味道

兩個人  那麼好
行到尾  無倚靠
愛親像雪文沫
情份哪遮爾薄
 
頭毛遮幼   命哪無遮好
別人置迌  我為生活拼淡薄
一個人沃雨  也毋甘願  喊苦
因為我的笑面  是我的倔強

將阮的短頭鬃
染返黑頭鬃
未十八的心  對愛還有希望
有一工我會拄著
命中緣份註定的那個人
我會當為伊穿 那件新娘衫

置台北 幾落冬
阮也變大人
過三十的我  咁會有人毋甘
有一工我會穿著
命中緣份註定的  掛置遐
乎阮日思夜夢  那件新娘衫

歌詞敘述彷彿是李千那的寫照,沒了愛情,剪去女人最重要的頭髮,代表面對現實生活的困難,然而並沒有從此對愛失望,十八歲相信愛,三十歲依舊相信愛,有一天,會有一個人,牽起那個執著愛的查某囡仔,讓她能穿上那件—
美麗的新娘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43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yd30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聽見風的聲音... 後一篇:街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