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9 GP

[達人專欄] 政治時事「「Trouble-maker」

作者:NISIN│2020-03-01 22:02:52│巴幣:309│人氣:4993
政治時事「「Trouble-maker」
身處在世界可能引起戰爭的熱區之一,台灣自小就被告誡不要惹麻煩,不要當個「Trouble-maker」製造麻煩……現在大家總算知道誰是真正的Trouble-maker了,備感欣慰。

民主黨初選總統候選人,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對中共侵台議題做了清楚的表態。
 
他接受CBS的專訪,談到美國在什麼情況下必須要使用武力。名主持人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問:「如果中共使用武力侵略台灣,這是一件你認為必須要回應的事……(嗎)?」
 
桑德斯回答:「那的確是件大事,是的,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必須要很清楚地對全世界表態,告訴所有人我們『絕對』不會對於軍事侵略行動坐視不管。」(「絕對」是句末加強語助詞)


 

Cooper: If China took military action against Taiwan, is that something you would—
 
Sanders: That's something, yeah, I mean I think we have got to make it clear to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that we will not sit by and allow invasions to take place, absolutely.”
 
CBS這段專訪在台灣時間24日早上八點播出,到時候可以再來看一下他整段發言講了什麼。
 
➤ 報導網址(非業配XD):https://pse.is/PRKMR
 
不過,光就這個預告釋出的發言內容來看,這個表態的直接程度可能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先前大概沒有任何總統候選人敢做這樣子直接明白的表態。
 
根據美國的「一中政策」(包括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雷根對台六項保證等),以往行政部門對這樣問題的回應,在 最友善台灣的狀況下 是這樣子的:
 
「根據我國法律,任何對台灣的威脅,而且這個威脅包括廣義的經濟制裁、封鎖、禁運等等,都是美國所 嚴重關切 的事項。美國總統將會諮詢國會並做出適當的處置。」
 
「在未來假設我們面對同樣的狀況時,我們當然可以期待美國首要目標就是台灣能夠維持現況並遠離脅迫。不過,美國將會採取怎麼樣特定的措施反制可能的侵略之舉,會是由行政部門和國會諮商討論出來的結果,而這是法律規定我們必須做的反應程序。」
 
➤ 參考先前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的發言:https://pse.is/QC26J
 
這是目前行政部門的立場,看得出來保持台灣現狀與反對外來侵略(其實雖說是「外來」,但大家都知道只有一個來源,那就是中共)是美國主要利益,但同時保持的彈性相當大,而這個彈性也是讓許多疑美論者批評的主要來源之一。
 
桑德斯今天的發言對他本人而言也是一大突破。因爲在2016年民主黨初選時,桑德斯就被批評過外交政策論述不足。其實回顧他過去三十幾年來國會生涯的表現,桑德斯在軍事上一向持【不干涉主義】立場,曾經在1991年及2002年兩度投票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在貿易上則反對美國給與中國最惠國待遇,以免中國搶走美國就業。在對台政策上,桑德斯曾經投票反對對台灣的飛彈及F-16的軍售案,但對台灣的健保卻是讚譽有加,更曾在2014年邀請台灣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到美國國會作證。在2017年川普訪中前夕,桑德斯也簽署聯署信,要求川普遵守《台灣關係法》,延續美台的緊密關係與交流。從不干涉主義到認為必須要出兵捍衛台海現狀,這中間的轉變很令人玩味。
 
從桑德斯的發言可以看到,對中國的「競爭」態勢,真的已經成為了美國兩大黨的共識。對民主黨候選人而言,繼續對中國保持曖昧的態度,絕對非選戰上策。至於「親中」的候選人,彭博(Bloomberg)已經為我們示範下場會是怎麼樣。他在首場辯論會登場後,民調瞬間下跌20%(當然還包括了他對過往爭議政策,以及對於曾經的職場騷擾問題,在辯論回答時顯得毫無準備)。
 
從桑德斯這番令梗王不爽的發言當中來看,這也是我們長時間以來常常在鼓吹的,網友們不要隨便就說美國哪個黨是在賣台、哪個黨一定只會親中,事實上,政策偏好是一個 動態的過程,也絕非簡易的二分法「親中」、「反中」。美國的外交政策是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因此當然會跟我們的視角不一樣。我們要做的事情不是去仇恨哪個政治人物(「批判」當然是可以的,也是應該的),而是要努力去做更多的闡述、遊說、宣傳,讓台灣的朋友變得更多。
 
▍上個週六(22日)是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投票第三輪,在小編寫這篇文章時(開票進度72%),桑德斯以47%的得票率領先拜登(Joe Biden)的20.8%、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的13.7%以及華倫(Elizabeth Warren)的9.4%,在美國的內華達州(Nevada)取得壓倒性的勝利。桑德斯目前已在第一輪的愛荷華州(Iowa)和布塔朱吉打平取得第一,也在第二輪的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勝出,現在又在內華達州以超高票數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以初選結果來看桑德斯目前是民主黨最有希望的總統候選人。
 
▍桑德斯的社群專頁上面,近來常常用簡體與正體中文發文,而且也常常稱讚台灣的健保制度,只是他好像還是有一點說不出口台灣是一個「國家」。不過沒關係,我們繼續努力讓更多人理解。
 
▍美國初選開票都要開很久,這也難怪這次台灣大選,很多國外觀選團的成員紛紛讚嘆台灣用很傳統的人工唱票但是效率卻超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32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4 篇留言

斯洛大和
Just shut up and take my GP!

03-01 22:04

傳送大濕demoknight
痾,我覺得日韓跟義大利可能是站在左邊的

03-01 22:06

幸嵐
欸,所以疫情跟美國總統候選人有什麼關係?為何不分成兩篇文章呢

03-01 22:07

NISIN
我開頭已經提到兩岸戰區熱點,然後以該候選人的發言作為引申。03-01 22:23
幸嵐
了解

03-01 22:24

幸嵐
還是不懂與疫情的直接關聯,但知道你表達的重點

03-01 22:25

肥牛
但聯合國的人還在捧對岸的好...

03-01 22:29

海茵茨
連台灣都有手哩

03-01 22:46

滅滅子
我覺得韓日義大利應該是倒在地上的

03-01 23:04

刻字狂
請問一下,去年12月到上個月之間,共和黨的Ted Cruz在參議院和其他9位共和黨參議員從倡議進展到共同提出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SOS) Act of 2020,整整4個月的時間,桑德斯和他所有的民主黨參議員同事都在做什麼?
民主黨總統歐巴馬2015年簽訂機密備忘錄,禁止我國在美國升旗(雙橡園事件),還透過AIT提出嚴正抗議,民主黨參眾議員當時可是毫無反應。
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廢除上述機密備忘錄、允諾F-16等新型武器軍售案,為什麼這篇內容都在捧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卻對現任總統已經實現的政績隻字未提呢?令人好奇。

參議院Taiwan SOS Act of 2020法案 https://www.congress.gov/bill/116th-congress/senate-bill/3310/cosponsors?q=%7B%22search%22%3A%5B%22Taiwan+Symbols+of+Sovereignty%22%5D%7D&r=1&s=1

03-01 23:47

NISIN
建議你去US TAIWAN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問他們這個問題。03-01 23:53
刻字狂
P.S.一般而言,如果美國兩黨皆有共識願意認可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國家,在參、眾議院的提案應該會是跨黨派共同提出,例如:2019年參議院第249號法案,由11位共和黨參議員及7位民主黨參議員共同提出,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使台灣重返WHO觀察員身分的計畫。

S.249 - 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使台灣重返WHO觀察員身分的計畫
法案連結: https://www.congress.gov/bill/116th-congress/senate-bill/249/cosponsors?q={%22search%22:[%22S.249%22]}&r=1&s=2&searchResultViewType=expanded&KWICView=false

03-01 23:56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美國這回有沒有可能趁它(中共)病要它命呢?

03-02 00:03

u0u0
美國要的是可控的中共不是死掉的中共,死掉的中共只有俄羅斯喜歡.

03-02 00:20

KevinYu0504
世界最大的流氓恐怕是美國吧,拿中共相比可能連車尾燈都看不見。

我從來不相信美國人會願意替台灣人出面甚至賣命,
台灣繳了一堆保護費給美國這流氓,當美國小弟甚至看門狗還得自己花錢買飼料, 看看最近時事,賣身賣血的庫德族最後落得什麼下場。
對美國人不應該抱著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 ~

03-02 00:39

空誠
病毒是不是中國來的,我不想知道

但我很清楚很多疫苗,甚至許多奇蹟都是從台灣當地誕生的

03-02 01:57

百合子
美國是流氓的話,中國應該是強暴犯了,可憐的台灣

03-02 02:52

中二肥宅
Bernie不是不好 但是現階段我更相信川普
雖然川普是以商人的眼光看待台灣 但正因為這樣他才敢一直跟中國唱反調 台灣對他來說是有價值的
作為有投票權的美國人 我會投川普
原本以為川普只是個意外上去的小丑 結果這四年直接讓我對他改觀

03-02 02:59

中二肥宅
我身邊的台灣朋友也都覺得川普會在連任
不過我那些純美國的朋友多數還是支持Bernie的 畢竟加州ㄏ
但以我的個人觀點來說 我覺得...Bernie四年後再來吧

03-02 03:04

鈴鈴
我相信損害利益的時候才有可能幫台灣打仗但是誰知道
我們會不會成為二次世界戰爭被英國法國賣掉的國家呢?就為了換取和平利益

03-02 13:14

法米利恩
我也不相信中共會為台灣人出面甚至賣命,
中共甚至不認為台灣跟他是平等的,
如果統一的話甚至會為了中央的利益賣掉或割讓,
看看共產黨怎對待他的人民的,政府不民選,民命如草芥,
不應該對共產黨抱著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

03-02 15:10

阿梓
我也不相信中共會為台灣人出面甚至賣命,
中共甚至不認為台灣跟他是平等的,
如果統一的話甚至會為了中央的利益賣掉或割讓,
看看共產黨怎對待他的人民的,政府不民選,民命如草芥,
不應該對共產黨抱著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
+1

不管美國可不可信,總之中共是不可信

03-02 16:51

VIP級傲嬌控
美國比較像黑手黨那種有條有理的要你命,中共就是個沒水準不講理的土流氓8+9

03-02 17:45

d
美國是為了美國的利益在動作,中國也是。

只是美國的利益就是美國人的利益,而中國的利益是中國共產黨(的目前掌權者)的利益。

03-02 20:11

閃靈肉醬
美國一直以來都是本國利益優先,但是一直以來只要談妥條件就是談妥

你硬要比就是教父那種過去的黑社會。

中國共產黨?只不過是批著光鮮外皮的地痞流氓

03-03 13:40

薛丁格的廚
麻煩這篇文的某幾樓說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03-29 01: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9喜歡★chia807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政治時事「... 後一篇:[達人專欄] 棒球人生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