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閒聊】《爆漫王》中提到的劇情技巧「不是一話完結的一話完結」

作者:新人×文龍│2020-03-01 10:53:02│巴幣:62│人氣:1178
不是一話完結的一話完結



  這是《爆漫王》中於小說第十七集中(148話)中提到的的技巧。
  本意大概是說「製作一個一回完結的短篇漫畫」就是一回完結。
  主角們打算花一個月的時間精心製作一個短篇,用來與對手決勝負。
  然而主角能想到更好的方法是連續過去的劇情,讓故事看似一話結束實際上是還有接續過去的劇情。
  於是主角們就把自己過去的漫畫全部從看一遍尋找劇情。
  這與使用過去的伏筆並不太一樣,作者的解釋為「不是用原有的伏筆,而是讓過去的劇情成為伏筆。」
  這⋯⋯挺難懂的030
  再加上作者那一篇雖然是過去劇情的延伸,但並沒有趣,反而有種歹戲拖棚的感覺,並沒有作者所說的效果。

  我以前看懂了,後來又覺得沒懂,又覺得懂⋯⋯又覺得沒懂。
  現在我應該算懂了。
  其實並不能怪作者沒說清楚,滿多運用在劇情上的技術很難說明,滿多時候就是某個偶然、某個發想⋯⋯作者會養出一套自己的邏輯來想出故事,這要說明挺難的(我現在的狀況030)

  「不是一話完結的一話完結」這意思必須先帶入作者的處境思考
  ——他是畫漫畫連載漫畫一個禮拜一篇。
  換言之想劇情的時間並不多,有可能兩三天就要定好劇情,是我無法想像的勤勉呀⋯⋯這不是重點啦。
  我想說的是,這是連載故事,有寫連載的就會知道這並不容易。
倘若有一個思路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好劇情,那這就是一個好方法呀。
  這與其說是一種技術倒不如說是一個思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技巧,但差別是作者把這個思路特別框出來,特別覺得這麼做會特別順手。
  那麼接下來要討論的,是這個思路帶來多少益處?

好的伏筆
  先討論「不是一話完結的一話完結」,這樣的操作好不好?這樣的劇情只要不要讓讀者覺得是在炒冷飯,就是相當好的手法。
  伏筆通常有兩種,看得到以及看不到的。看的到跟看不到的。
  看得到的伏筆最麻煩,這等於是告訴讀者了「我有在這挖坑喔」,結果因為劇情找不到解釋該伏筆的空間,即便那些伏筆並不重要卻會成為劇情的一根刺。
  而看不到的伏筆則很有發揮的空間,就算作者忘了補坑也沒關係,而且讀者意識到前面有安排時會驚訝「哇,原來有在這裡設置伏筆,超強的!」不過……更多時候是讀者並沒有意識到前面有安排。因為這種隱藏度很高的伏筆很可能就是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想法,很多時候作者自己紀錄上備註才會記得。
  要隱藏的好的同時,還要讓讀者有興趣的向前挖,這就是最理想的伏筆。而爆漫王舉例的,從前面劇情中挖出的伏筆就是這種性質,畢竟連作者自己都不知道這是伏筆啊!

*2020/9/07補充——還有一種狀況是「設定」,過去曾經留下的設定,在後來故事發現有發揮的空間而加以使用。可以說是過去的自己創造給現在的自己靈感,誕生新的一筆。
  這狀況在小說中這比較常見。

淬鍊劇情
  再來是延伸討論,這讓過去劇情成為伏筆的方法,很好的創造了劇情的連接性。
  在回頭看的過程中是很好的重新審視,會發現其實很多設定可以再利用,最常運用到的是人物,其實滿多配角還有很大發揮空間,而很多後期角色不一定要存在,將腳色的動機、行為,合併在前期角色身上讓他來做就可以。
  這過程中會讓故事更加精煉,做到更多的前後呼應。這種感覺就像讓許多樹木組織起的漫天綠葉,變成由一棵百年大樹支撐整片天空,讓故事變得好懂且精煉。
  我滿鼓勵在沒有靈感時往回翻自己的故事,尋找自己的設定是否還有更多的發揮空間。這不但可以幫助故事,且這個穿針引線的過程相當有趣的。

修飾過去
  最後要說也是最初說的,連載的困難
  連載的困難不只是固定輸出、靈感不能停麻煩,最麻煩的是「寫出的文章不方便更改」
  不改連載內容?這點我做不到,我的每一篇故事全部都重寫過,我實在沒辦法一次就決定作品了。
  當故事累積到一定程度劇情上的弊病就會越來越多,雖然有大綱輔助不至於劇情爆走,但是故事為了跟上既定計畫,會讓故事很多時候劇情遇上許多不得不做的忽略⋯⋯其實很多時候既定計畫就錯了,最初設計沒有設想到一些問題。
  遇到這些出錯我並沒有關係,因為我可以回頭修改!書本出版單位為一個禮拜一次所以沒關係。但是遇到第二集、第三集呢?我⋯⋯真的超想全部都重改一下。

  連載漫畫沒有辦法修改。
  能做的就是修改現在的劇情,藉由現在的補充來改變過去的故事,並不是過去出錯,而是可以讓過去的故事變得更好,並且還可以對過去的劇情做推銷,一舉數得。
  打個比方
  再不斬,一個火影忍者非常前期的反派角色,忍刀七人眾之一,霧影村叛忍,為了東山再起而承接暗殺任務。
  他早早就死了……再戰力還沒爆炸的故事初期就掛了,而他死的原因居然是因為要殺一個蓋橋的?格局太小讓人覺得他沒什價值。
  而在後面、後面、很後面的劇情,雨之國人遇到卡卡西都會稱呼為「打倒再不斬的人。」而他們討論再不斬每一個都用敬重的態度。這原因很好推論,只要從看一次當初的故事就會得知,再不斬是因為「暗殺水影」而成為叛忍,而水影其實那時候已經被人控制,水之國成為恐怖組織的根基。
  換言之再不斬差點殺掉故事boss啊!
  然而水影被控制、水之國成為恐怖組織的巢穴,這都是後面劇情才知道,換言之再不斬這角色反而在死後變得更加神秘,全靠作者後面多增添的幾筆。
  無法得知岸本齐史當初是怎麼設定的,但他可以透過幾個角色態度,幾句話就大大修飾了再不斬這角色。假若火影要來寫個水之國篇,再不斬的劇情就可以成為很好的鋪陳。而就算不寫,這寫角色的態度就已經在讀者心中成為一篇故事了了。
  不過用不好就會被稱為「洗白」,最重要的還是角色當初的態度,倘若故事一出場就看到再不斬在屠殺村民,那要怎麼寫也都不對。


結語
  看到這邊,會覺得我上述提到的技巧,不外乎是在「圓」跟「坳」。
  假如故事一開始就寫好了,還需要做這些事情嗎?還需要研究自己哪裡不足嗎?
  這也是爆漫王中提出「不是一話完結的一話完結」這說法時,被人詬病的地方。假如原本故事就有好好設定伏筆,那還需要找伏筆嗎?原本劇情就相當的好還需要修飾嗎?真的就不需要了。
  但……
  如此完美的故事我寫不出來。我不確定做不做得到,但我知道現階段的我是不可能做到的。
  畫連載就更難,那不只是從寫還要從畫啊!
  寫作寫到現在,讓我最感慨的技巧就是「圓」。這並不是補救錯誤而是我找到了更好的可能性,而隨著圓劇情的功力增加,我可以更好將靈感縫進故事裡。

  直白來說,我覺得「不是一話完結的一話完結」是弱者的技術。
  而沒有本事做出完美劇情我,就需要這樣來修飾劇情。

  漫畫都在要如此努力找劇情了,而更直面劇情的小說更需要下此苦功了。


心得
  「不是一話完結的一話完結」這句話在我心中卡了好多年,感覺知道卻又不知道啊。
  直到最近寫作開做習慣做備註,一大疊的備註讓我在修正的時候有了多想法,讓從寫實的作品品質提高許多,也讓我意識到……我很多設定沒有好好用到啊。
  假如在努力點,在精緻點,那樣肯定會更好玩的吧!我期待在我小說第一集累積的一大堆伏筆在第二集串起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話說…我到底有沒有懂作者的陳述的意思呢?
  …不想了吧。
  就算錯了就當作是美麗的錯誤,至少上述的解釋我很喜歡,對我有用處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25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爆漫王

留言共 2 篇留言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這讓我想到我目前快完結的《妹新!?》前面有一段是,哥哥要妹妹自己說一件最進做過的好事,而妹妹則是說了她在某條街上,幫了一隻在路上被車撞死的狗掩埋屍體。
結果隔天,哥哥在妹妹說的那條街上的垃圾桶,發現一隻狗布偶。哥哥才知道妹妹原來在騙他
我原本只是安排這樣的搞笑場景然後結束,但我某位朋友看完後跟我說「我覺得這裡有伏筆」後,接著讓我在這段的未來安排一個很棒的故事了
我覺得連載最有趣的地方就是非得開始故事後,才會真正理解這角色該有的故事,但同時也非常頭痛,因為常常跟大綱走偏了XD

03-01 11:49

新人×文龍
我就不在意大綱走偏了,反正原本怎麼走都會偏了╰( º∀º )╯03-01 12:04
冰鳩
世界線衍伸出的因果律(X
不過這種用過去發生的事物代入到如今的一話完結短篇感覺是個很好的技術


比如配角牛頓在白天的時候起床開窗 驚動了一隻小青鳥 當天晚上他與主角過招時說了他創造了一個新招叫做地心引力屌打主角

主線過十章之後 出了個短篇
他那天下午在蘋果樹下睡覺時 小青鳥飛到他上方的樹幹想吃水果卻把蘋果啄下來砸到牛頓 引發牛頓想到地心引力這個奧妙的招式

等等我到底在公三小?

03-01 20:58

新人×文龍
原來如此,我懂了[e29]
(我懂了三小XD03-02 21: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a610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前幾天看到《鋼鐵... 後一篇:【廢文】截稿日到了編輯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