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短篇】受挫的前鋒

作者:無鹽粄條│2020-02-28 17:24:51│巴幣:220│人氣:188
       
       晴天,氣溫微涼。

       時不時會有一陣冷風吹來,落葉紛飛。

       那陣呼喚也像突然襲來的風,使我心頭一震。

     「阿河,不好了!進他又......」

       那天,我又驚醒過來,過去習以為常的情景,如今卻變成我的惡夢。    



       我出生的那一天,母親在河邊工作。她忙到一半,腹部一陣劇痛,就這麼在河邊生下了我。因此我被喚作阿河。

       懂事以後,我也時常跟著她到河邊取水、洗衣、洗菜等,這時候,常常會傳來其他村童緊張的呼喊和他們急迫的腳步聲。

     「阿河,進他們又打起來了!」

     「什麼?那傢伙又......」我不高興地咂嘴,跟著那些孩子跑到村子的另一頭。    

       進是我的青梅竹馬。我們很小的時候就認識了,然而,我對他的印象漸漸只剩全身都是泥土的樣子。

       是的,這人很容易跟人起口角,而且往往都會大打出手,這時候苦的就是我們這些人。

       果不其然,當我們抵達現場時,他又跟一群孩子扭打成一團。

       我們趕上前去,忍受著那些人的拳打腳踢和拉扯,費了好一番功夫,總算把他們支開。

       其他孩子把大人叫了過來,那些人見苗頭不對,立刻跑走。

       我用袖子擦拭進臉上的泥土,不滿地念著:「你為什麼又跟他們打架了呢?你以為我很閒嗎?還要幫你收拾善後。」

      「因為......」進扭扭捏捏地說著,刻意避開我的視線,「誰叫他們要嘲笑妳臉上的痣啊!」

       我想就是在那一刻,進在我眼中變成了更特別的存在。

       那之後,他卻沒有任何長進。

       他愛逞強,又固執己見。

       常常說著「無法容忍那些不正不義而不自知的人」。

       看到有人欺負弱小,他絕對會上前阻止;只要對方的作法違背他的原則,他馬上會過去理論。

       他很勇敢,卻常常遍體鱗傷回來。

       他既任性又異常執著,那一天的他也是這樣。

       說著要到城裡去闖闖,帶著一些盤纏就出門了。完全不顧身邊的人的心情。

       附近有條河流,時常有鳥兒飛累了,就到河邊喝點水;天氣太熱,就躲在河畔的樹蔭下;想走時,就乘著一陣風飛走。

       他回來的那一天,村裡颳起一陣陣冷風。

       這風吹得我很不舒服。抬頭一看,在飄落的落葉下,住在村子另一頭的農民正用力揮著手,呼喚著我。

      「阿河!不好了!進他......」

        這時又吹過一陣風,讓我全身顫抖。



      「我聽他們說了,你要加入軍隊是嗎?」

        我不敢置信地看著進,他正在跟打鐵匠打點裝備。

      「是啊。裕王在蠢蠢欲動,我們必須先下手為強才行!對了,幫我把這封信帶給爹娘。」

       他把信交到我手上。

     「你不親自回去看他們嗎?你也不想想他們多久沒見到你了?他們年紀也大了,你又是獨生子,你根本沒必要上前線啊!」

      「這樣會延誤報到的時辰,我拿到裝備就走。」

      「投軍的理由我都寫在信裡了,再會。」

        他丟下這句話後就離開了村子。



       我們看了信才知道,他這段時間從城裡的人口中得知明王和裕王的對立愈來愈嚴重。

       聽那些人描述,裕王統治下的人民,每天都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這個昏庸的領主,還企圖脅迫、挾持代表這個國家的皇帝陛下,罪不可赦。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件事時,我的心情就像是好不容易買到的一塊餅,無緣無故被人挖去一大塊,我還得眼睜睜看著他在那塊餅上踐踏、撒尿。我的心中滿是悲憤。」

       這的確很像他平常會講的話。

       他無法忍受這個國家有大半的人民效忠於那樣的領主、被那樣的領主欺壓,於是投入到明王的軍隊。

     「所幸我英明的明王在裕王挾持皇帝的詭計得逞之前,為了這個國家挺身而出。現在,我願意為明王奮戰,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這是信的結尾。
     
       果然,兩王開戰的消息在不久後也傳到了這個小村莊裡。

       我擔心進年邁的父母無人照料,時常到他們家拜訪。

       他們兩人的生活跟平常沒有什麼差別,雖說現在是戰時,但這裡離前線還很遙遠,只有偶爾看到行進的兵隊時,空氣裡會增添一些緊張的氣息。



       幾天後,我在路上與一位朋友相遇。她也是我的兒時玩伴,小時候進在鬧事時,她總是第一個跑來通知我。

       我們靠著一棵大樹坐下,看著眼前的孩童拿著樹枝比劃、遊戲。

      「這個村子已經清靜了好一陣子呢。」她打著哈欠說著。

      「呵呵,妳是想說因為進不在的關係嗎?」

        她趕緊閉起嘴巴,表情像是說錯了話一樣。

        但過沒多久,她又忍不住開口:「希望妳不要生氣,但這真的讓我難以置信,」她用手托住下巴,眉頭皺緊,「家裡有年老的父母親,他又是獨子,再怎麼樣軍隊也不會徵召他才對,沒想到他居然主動從軍。」

      「這也沒辦法呢。」我只是苦笑著,「只要是為了他所相信的,他什麼都能夠捨去。」

       聽了我的話後,對方只是晃了一下腦袋,好似在思考的樣子。

      「進這個人其實很恐怖呢。」,她臉色沉重,「妳想想,他完全不會顧及人情,個性又很衝。如果今天妳的立場跟他對立,他大概也會不顧情面地攻擊妳吧!」

      「或許......是吧?」

       我沒有多做回應,甚至不記得是怎麼結束對話的,只記得最後說著要準備晚飯就回去了。

       是啊,我應該早就知道了,進他就是這種人,過去他也曾經跟不少朋友翻臉過。

       只會往前飛的鳥兒眼裡只有天空,不屑一顧地面上的任何事物。



       進突然說要離開村子那天,他的父母曾經跟我說,等到進定下來以後,希望我待在他身邊照顧他,這十幾年來我其實一直在做著這種事。

       但是現在我們連他在哪裡戰鬥都不知道,我實在無法想像他的父母心裡有多難受。

       儘管如此,他們還是把這樣的一句話掛在口中:「我們的家鄉不是處在前線,還能這樣平靜度日,就已經很好了。」



       沒多久,寒冬便籠罩了大地。

       天空格外乾淨,一朵雲也沒有,也沒有任何生物的蹤跡。

       只有不時傳來的冷風呼嘯聲,像是某種警報,警告我們今天是不祥的一天。

       那天我再次與進相遇,他站在毫無生機的土地上,靜靜地、一動也不動。我趕緊放下手上洗好的衣服,向他跑去。

       他身形消瘦,滿臉鬍渣。幾乎快讓人認不得。

       但我只要看了他的眼睛一眼,我馬上就能知道是他......本來應該是這樣,但他現在眼神無光空洞,這麼無精打采的樣子我還是第一次見。

       聽到我的叫喊,鄰居全跑了出來,對進的歸來表達歡迎。

       在冷風中,湧起了一點點暖意,但更多的,是潛藏在之中的人們的疑惑。

      我能聽到那些被風傳來的竊竊私語:「眼神變得好沉穩,是在戰場上看到了什麼吧?」「就算是敵人,親手了結那麼多生命也很不好過吧?」

     「戰爭怎麼樣了?」「在戰場上發生了什麼?」這所有的疑問最終都聚焦到進的身上,他那失去手掌的雙臂。



       我們馬上把他接回家休息,我泡了熱茶給他喝,這才聽他說發生了什麼事。

       進的手在混戰中被砍斷,所幸保住一條命,但他也從前線被遣返回來。

     「我什麼都沒做到就回來了,而且從此無法再為國家效力。與其這樣,我當初為什麼不戰死算了......」

       之後進再也不說話,只是默默走回房間。

       我曾經有想像過他回來的那天我會是什麼心情,但老實說,現在的我什麼也說不上來。

       我將茶具收拾好,來到廚房。
       
       他是為了什麼而戰?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國家的未來?

       我透過小窗看了出去,冬天的天空萬里無雲,但它的顏色總是不太澄澈,似乎蒙上了一層淺淺的灰。

       想到夏天時,常常有飛鳥到河邊取水,但河裡的魚想必不可能懂鳥的心思吧。



      「怎麼了!」

       聽到驚呼聲,我才意識到自己不小心把手中的茶杯摔落在地。

     「沒事,不好意思......」我連忙道歉,想撿起杯子的碎片,不慎又被碎片刺破了手指。

       我痛得把手收回。老人家搖晃著身子走了過來,拿著掃把將碎片掃走。

       我在一旁凝視著傷口,看它緩緩流出血,滴在地上。

       可能是天氣特別寒冷的關係吧,總覺得傷口異常刺痛。



       冬天什麼時候能過去呢?




此為【兩王之亂】系列短篇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04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阿霞
很有畫面,受挫的前鋒,希望他還能東山再起

02-28 20:33

無鹽粄條
謝謝你><02-29 16:49
夜月DD丸
整個氣氛渲染的很棒,畫面感的營造也頗佳~

02-28 21:56

無鹽粄條
謝謝!02-29 16:49
Sticky Fingers
以前有想過要寫類似的群像劇
不過後來發現沒辦法喜歡筆下的全部角色就放棄[e8]

04-12 22:40

無鹽粄條
謝謝GP與留言><

這種東西感覺是我當時想要寫的,所以我那時候沒想太多就寫了。
結果寫完一篇後就怠惰到現在QQ04-13 09:29
Sticky Fingers
我覺得這種類型的作品
最重要的就是作者要喜歡自己筆下的每個角色吧
不然寫到連自己都不喜歡的角色水準一定會有差

以前看過其他作者的後記
基本上他們連一些自己筆下的小人物都喜歡
這樣才有動力寫得好[e3]

04-13 09:31

無鹽粄條
確實,對筆下角色的喜愛真的是很棒的動力04-13 1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k8210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系列短篇】兩王之亂 -... 後一篇:【短篇】王者的遺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