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刀女審短打】透明魚缸 (山鳥毛)

作者:曹平│2020-02-23 14:54:06│巴幣:2│人氣:178
女審第一人稱
內容偏重審神者的思緒感受,可能沒什麼劇情性。
 

 

       這是我第一次有「交往對象」。
       在鶴丸、小亂、青江和南泉的建議下,我積極從書籍、雜誌、電視、漫畫中學習「情侶」該做什麼及如何相處互動。
        學習成為稱職的情人真的好難。書本或電視節目提的東西都讓我覺得難以消化,比如,小亂給我的書籍中有本《霸道總裁遇上糊塗蛋》,開頭劇情就讓我卡住了。
       「這位女主是新聞記者,為什麼她會不知道男主公司為推廣新產品而舉辦的記者會?總編  打電話問狀況直接回不知道,她不怕被解僱嗎?」
      「……主上,這不是重點。」鶴丸臉色看起來很差。
      「可是,這個設定非常不合理啊,為什麼女主消息比民眾還不靈通卻能當記者?」
       類似這樣的撞牆情況層出不窮,最後大家直接跳過理論轉實際操作。
      「撒嬌是增進親密指數的絕招,主上平常都是怎麼跟山鳥撒嬌的?」小亂的眼睛閃閃發亮。
        我想了想,坦白回答:「好像沒有可以被稱為撒嬌的行為。」
      「那你們在一起時都做些什麼,滾床不算。」鶴丸直接問,南泉對他投以複雜的驚嚇眼神,而青江的表情則像是樂趣被搶走般的不甘願。
       大家很認真在幫我,所以我當然要用同樣的心態回應。「有時會聊天,大部分都是做自己的事情。」
      「就這樣?」
       我用力點頭。
     「老夫老妻的組合我幫不上忙。」鶴丸說完直接躺著翻雜誌,一臉我放棄的厭世表情。
     「欸,我跟山鳥先生才剛交往沒多久,怎麼能用老夫老妻形容!」我有些慌張,害怕鶴丸再也不幫忙。
     「反正情侶交往一段時間後,最初的激情熱戀會逐漸冷卻,最後變成習慣對方陪伴在身邊,互動就會像你們一樣平淡如水,卻能細水長流。」鶴丸擺擺手,一臉無趣地快速翻動雜誌。
     「啊,我知道主上跟山鳥之間的問題是什麼。」小亂高興地跳起來,雙頰因激動的情緒而泛紅。「你們之間欠缺激情。」
       小亂說得激昂明確,我聽得滿頭霧水。
 

       隔天我懷著罪惡的焦躁感在棉被裡面鑽來鑽去,腦中不停浮現昨天大家傳授的「戀愛激情絕招」--裝病擺爛的撒嬌。
        平常這個時候我已經吃過早餐,坐在辦公桌前打開公文系統。今天有份報表要送出去,裡面的統計數據我做了一半,不曉得山鳥先生看不看得懂我的進度,希望他不會以為我沒做而自己又從頭算。啊,前天一期一振交上來的出陣報告中耗材消耗數字有些奇怪,必須找他問一問。東側的宿舍屋頂有些破損要請人來估算修繕費用,然後要快點回報。
       正當我還在腦中清點待辦工作項目時,山鳥先生的聲音在門外響起,他應該是遲遲沒見到我進辦公室,所以過來看看狀況,之前真的生病時就是這樣。
      「小鳥妳身體不舒服嗎?」山鳥先生關心的慰問穿過棉被,聽在我耳裡彷彿是從遠方傳來的回聲,是一種有著些許疏離感的溫柔,就跟他給我的印象一樣。
       我不擅長撒謊,更別提是要對山鳥先生說違心之論,為了逃避他的視線,我整個人連頭髮都縮在棉被裡。
       當我躊躇著要說點什麼時,有隻手隔著被子動作溫柔地撫摸我。「一切都交給我處理,等等會請藥研過來,我中午左右再來看妳,小鳥先好好休息。」說完,山鳥先生就離開房間。即使他認為我的身體狀況欠佳,依然保持一貫的沉穩冷靜,我很清楚這就是他的行事風格,對於自己不熟悉或不擅長的事情,他會找知道如何處理的人接手,然後轉身去執行會做的事情。
        雖然我過去沒有談戀愛的經驗,但透過書籍、影片等資訊還是知道山鳥先生的作法對於交往對象而言稍嫌冷淡,不過,我不在意,應該說,比起在我旁邊焦急詢問的顯著關切,我更喜歡山鳥先生的做法,因為這樣一來,即使我暫時無法活動,身邊的一切仍然會正常運轉,而我就能安心休息。
       後來,我因為實在抵抗不住對工作擺爛的罪惡感,跟前來看病的藥研實話實說後就跑去辦公室。山鳥先生見到我感覺有些意外,但他很快就察覺我早上是裝病,我刻意隱匿有人出點子的事情,告訴山鳥先生是我自己看到電視劇想要模仿劇情來增進彼此的互動,但他還是看穿我的隱瞞,結果,大家全部被叫來一起工作到吃晚餐的前一刻。
 

        幾日後,山鳥先生以護衛身分和我一同前往現世洽公,事情處理完畢已經是中午用餐時間,我們一起到附近的百貨公司美食街覓食。一如往常每個相處時刻,彼此沒什麼交談,不過,我卻覺得這樣很好,比起說話我更喜歡能大量保持沉默的時間,因為這樣我才能專注觀察四周圍。
       當我喝著套餐附贈的飲料並同時盯著斜對角的拉麵店菜單時,山鳥先生突然問:「還有什麼急件要處理嗎?」他手握著一支筆壓在紙上。
       我放下飲料,反覆想了幾次才回答:「沒有。手頭上的工作明天處理也不遲,下午就休息吧。」
     「嗯,那麼和我一起去這個地方走走。」山鳥先生寫出一個地址,看路名應該就在附近而已。
      「好啊,這是什麼地方?」對於我的問題,山鳥先生則是笑著要我轉頭。
       身後的電視牆正在播放新開幕的水族館廣告。
 
      父母健在時我有去過水族館,那些愉快無憂的記憶早已跟著他們的肉身一同化為塵埃消散,留下點點碎屑。對於水族館我腦中只剩黑暗中透著寒冷藍色光線的玻璃。
       水族館內部看起來像照片和影片中的深海,是一個用空調維持低溫、乾燥又熱熱鬧鬧的人造深海。這裡在戀愛小說、電視劇和漫畫是蠻常見的約會場景,至於內容什麼的我幾乎是看過就忘,感覺那些情節很難套入我跟山鳥先生之間,所以,我決定維持平日習慣的相處方式——無聲的陪伴。
       我們亦步亦趨地靜靜走過一個又一個展示窗,然後在一大片玻璃牆前駐足。    
       這個景象彷彿是把海底裝入水族箱,讓人能站在自己熟悉的安全世界觀察另一個世界,玻璃內的所有生物活動盡收眼底,觀察者用自己的方式解讀所有訊息,什麼都看到也什麼都不知道,因為中間隔著玻璃。
       觀看者與被觀看者,在這片玻璃面前似乎是一個能互換的立場,然而,雙方卻不會更進一步靠近。
       我悄悄望向山鳥先生,折射的藍色光線投映在他身上讓原本是透明的疏離感顯形。
       突然,山鳥先生轉頭看著我,笑著問:「小鳥怎麼了?」我愣了一下,依循他的視線往下看。
        啊,我不知不覺伸手拉著山鳥先生的袖子。
      「剛剛覺得和山鳥先生之間隔著一道玻璃牆,我可以清楚看到你,卻怎樣都無法靠近。」話說出口之後,原本混沌不清的抽象感覺瞬間變得清楚明確。
       小亂說我跟山鳥先生之間欠缺激情,這是事實,因為他就像一名站在水族箱外看著世界的觀察者,關心一切變化卻又帶著旁觀者的淡漠疏離。我在他眼中就像一個透明魚缸吧,什麼都看透也什麼都不做,就這樣看著。
       晃動的水藍光影讓我一時分不清是他站在玻璃後看著我,還是我在玻璃外看著他。觀察者與被觀察者是一種會相互對調的關係,就看從誰的視角切入。或許,山鳥先生也覺得自己是身在透明魚缸中被我觀看著。
       忽然,我的手被一隻溫熱的大手包裹住。「嗯,原來小鳥的感覺是這樣啊。」山鳥先生牽著我的手,視線投向旁邊的玻璃窗。「我覺得自己是和小鳥站在同一邊,面對面看著喔。」他在我的掌心輕輕捏了一下。
       我一時無法會意,而過往相處的回憶瞬間湧現,山鳥先生顯少主動做什麼,但當我有困擾麻煩需要找人商量時,他總是在旁邊。
       我跟山鳥先生之間是有一段距離,但只要走上前就能碰到對方。透明魚缸只存在我的腦中,現實中我是通行無阻,只要我想,隨時都能走到山鳥先生身邊,與他並肩同行。
 

-完-
 

後記
 
▲ 標題來自噗浪的極限挑戰六十分,看到這個名稱瞬間聯想到言淑夏的《白馬走過天亮》,封底介紹打了這樣一段介紹文:『彷彿住在水族箱中,以孤獨疏離的基調觀察著世界』書中也有一段用水族箱形容的文字,我覺得這個疏離感很適合山鳥毛,就打了這樣一篇文。
 
▲ 審神者跟山鳥毛交往後,亂、鶴丸、青江和南泉組成戀愛顧問團幫審神者出點子,有些事情山鳥毛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拿工作胡鬧就踩到他的底線,這時戀愛顧問團就會變成臨時加班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5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劍亂舞|女審神者|乙女向|山鳥毛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eo714g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噗浪跟風創角】我家好醫... 後一篇:【刀女審短打】索求 (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