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一袋彈珠》閱讀心得

作者:赤樂追隨者│2020-02-22 02:31:38│巴幣:0│人氣:757
書名:《一袋彈珠》
作者:喬瑟夫.喬佛Joseph Joffo
譯者:范兆延
出版:新北市,木馬文化,2018年5月初版
 
本書大綱:
本書為作者童年自傳,敘述自一九一四年至一九四四年間,年僅十歲的作者與十二歲的哥哥,為躲避納粹德國與貝當維琪法國對猶太民族的追捕,被迫遠離父母、成年兄長及孰悉家園,且在失去父母羽翼下兄弟攜手提前告別童年成長的故事。
 
本書特色及心得:
        成長過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生命總會在某個時間點留下遺憾,對於生命中不同時期的失落與無奈,該選擇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是憤怒怒吼、怨嘆埋怨或以不同角度來看待?這本書使用的文字就是作者對這問題給出的答案。
 
        在還沒預備好的時候,被迫告別了美好的童年。
        戰爭奪走了喬佛十歲後的童年。就因為自己也不明瞭的猶太血統,他被貼上了黃星星的標籤,被迫承受了不公平的待遇:老師的漠視、同學的侮辱毆打。為了擺脫被身分束縛日漸失控的生活,被迫與年長兩歲的哥哥離開父母的羽翼、離開自幼成長的家園巴黎,攜手前往尚未被納粹德國管轄的安全區。
 
        儘管生活被打亂,內心仍保留童貞浪漫的作者仍舊認為,戰爭是大人們不得已而為之的作法,必定有無法理解的秩序和存在的道理,而非一句荒謬、愚蠢就能解釋帶過的[1]直到在尼斯的街頭意外被德國士兵逮捕、囚禁。
        兄弟二人在與納粹對智隱藏自己猶太身分的同時,喬佛數次與死神擦身而過:閃過了滿員送往集中亡列車的死亡名單、挺過了腦膜炎、撐過了那對德國隊檔案身分証據的堅持。在被拘留的過程中,見識了納粹德國的冷血暴行,他才明白戰爭影響的層面與自己息息相關,軍官們是如此的絞盡腦汁,想盡辦法要得到兄弟兩人是猶太人的證據,好合理的將兩人扔入毒氣室。事實就是如此的荒謬,求生存就這麼的艱險真實。
 
        但即使遭逢生死關頭的危難,聽聞父親因猶太人身分証據罪證確鑿被逮捕、目睹孰悉的朋友陰錯陽差登上死亡列車,即使有許多的不公平、沒道理、不友善的事情發生,作者在回顧這段歲月時,卻不聚焦在對這些事件的控告上。
 
        雖然動盪年代裡有著求生存的委屈和不容易,但喬佛卻感念著路程、生活中每位伸出援手的人:在火車上幫助躲過身分盤查的神父、賭運冒險帶人前往安全區的帶路人、怡東酒店確認割禮手術的醫生、尼斯與納粹斡旋使兄弟脫困的神父、收留兄弟維持溫飽的新收穫營營長……。
無論救助的人是否知道兄弟二人的猶太身分或逃避災難的景況,但不可否認的是無論主動保護或被動協助隱瞞,少了任何一個環節的相助,兄弟二人就只能成為集中營受難名單上的兩個名字。因此作者選擇紀錄這些救助者的善行,不只為回憶找回了得來不易的溫情,也在絕望的戰爭時期刻印了人性的救贖。
        人的一生中難免有著無奈與遺憾,但回想這些無法掌控的缺憾,可以不選擇痛苦怒吼的控告,而是注視著在無奈中不自覺的茁壯,與德來不易的溫暖。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1]童年的親身體驗是真實的,無論帶著怎樣的情緒來回顧這段歲月,都是作者的自由抉擇,沒有對錯。但是要墮落在惆悵的思緒裡,還是在茫然中緊握著盼望?不同的態度會引發不同的結果,也造就我們成為不一樣的人。我想這就是作者喬佛想要告訴讀者的。作者用他的文筆決定了人生的方向,也讓讀者看到了不同的結局。


[1] 《聖經‧歌林多前書》10:23,(香港:聯合聖經公會,1996年),頁187。


[1] 喬瑟夫.喬佛《一袋彈珠》,頁199。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35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peipei01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夢:車禍與遷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我的小屋有小說可以看,歡迎大家來參觀 https://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