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細紋斑馬 - 美麗的毛皮就是原罪

作者:銘叔│2020-02-21 21:31:34│巴幣:188│人氣:853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細紋斑馬又稱為格氏(Grévy)斑馬,體長約為 2.5 ~ 2.8 公尺,肩高約為 1.5 ~ 1.6 公尺,而體重約為 350 ~ 450 公斤,如此體型讓牠成為斑馬界中的大個子,除了個子較大外牠的耳朵也更大,同時最具特色的黑白條紋比草原斑馬更細且密集,但有別於草原斑馬的全身都遍佈條紋,細紋斑馬在尾巴根部與腹部一帶皆沒有任何的條紋,這也是細紋斑馬與一般草原斑馬最好分辨的地方。


  除了條紋可以分辨外,亦可從頭頂沿脊椎直至尾巴的鬃毛來分辨,細紋斑馬的鬃毛不只更長同時也更加直且立,另外頭部成圓錐狀與較大的耳朵搭配,讓其外觀更像驢,不過這種辨別方式說實在的並不實際,因為斑馬可不會乖乖的站在那給你仔細觀察,因此這種辨別方式知道就好,充其量就是到動物園可以跟朋友們吹噓一番罷了。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目前細紋斑馬主要分布於肯亞北部,而有零星的部分分布於衣索比亞的原始地區,牠的棲地與草原斑馬有極大的不同,細紋斑馬喜歡居住在乾燥且開闊以及灌木較多的草原上,有別於極度依賴水源的草原斑馬,細紋斑馬可以在無水的環境生存五天。


  細紋斑馬的食物就與大多數的草食性動物差異不大,以食草為主,同時也會吃果實與豆類,食物缺乏時則會啃食灌木與樹皮,另外在食物不多的情況下,牠們的後腸發酵消化系統可以供給牠們急需的熱量,使牠們可以以少許的食物保持身體健康,但由於此消化系統需要極為優良的益生菌環境,故此食物的攝取的組合相當重要。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成年的公馬通常是在自己的領地遊蕩,而領地則是以糞便的作為邊界的標記,而平時公馬之間並不會特別驅趕進入自己領地的其他公馬,只有在繁殖期時,為了確保能與母馬交配,這時的公馬才會出手驅趕,交配權的取得也是遵從大自然的鐵則,那便是打鬥。


  斑馬群中有相當明顯的階級之分,強壯的公馬會佔據靠近水源的領地,而需要水源的母馬與幼馬則更容易進入牠的領域成為牠的屬民,而其他較弱的公馬也可以進入領地,但必須低下頭顱表示臣服,並只能居住在遠離水源的地方才可以,而在領地中的公馬也有機會與母馬們交配,因為母馬只會與領地內的公馬交配。


  細紋斑馬並無特定的交配期,但大多發生在水源充足的雨季,一隻發情的母馬會與領地內大多數的公馬發生關係,甚至有時候也會與外來的公馬偷偷發生關係,而細紋斑馬的睪丸很大,故而可以射出大量的精液來取代前公馬的精子,因此在懷孕 11 ~ 13月後所產幼馬的父親根本不知道是誰。

(圖片來源:wiki)(此為草原斑馬)(完整連結在此)


  而生產後的母馬與幼馬會與領地中的一匹公馬同居,此時的母馬只會與這匹公馬交配,而這匹公馬往往是最強壯的那匹,哺乳期的母馬會不斷泌乳,而泌乳需要大量的水來補充水分,因此若是公馬的領地內沒有充足的水源,牠則會幫母馬挖一個水坑,公馬除了會照顧母馬外,也會保護幼馬,以確保母馬願意繼續待在牠的領地。


  幼馬出生後母馬會阻止其牠母馬的接近,同時在幼馬身上留下自己的氣味,並時刻將幼馬帶在自己身旁,而此時的幼馬正處於初生之犢的狀態,不擅於隱藏自己,故此容易受到掠食者的攻擊而喪命,因此母馬則會需要公馬的協助,進而更好的保護幼馬,另外由於細紋斑馬的棲地大多是乾燥的草原,因此幼馬在三個月大之前都不會喝水,水分的取得都來自母馬的母乳,藉此養成耐旱的習性。


四、 斑紋之謎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斑馬的斑紋在自然界是一個極為神奇的存在,很多人都以為斑紋的用處在於偽裝、降溫、特有的社交功能,然而這一切都不是正確的答案,在研究指出有些特殊的斑馬並沒有斑紋,但牠並不會被斑馬群所排斥,故而社交的假說並不成立,而降溫一說更是荒誕,假說表示黑白相間的條紋可以形成對流,但實際以熱成像的方式觀察,人們發現斑馬的體溫並不比其他動物來的涼爽,故此這假說也不成立,針對黑白條紋會形成對流一說,主要是因為黑色有良好的吸熱與散熱能力,而白色則可以有效的反射輻射光,降低吸熱的速度,但白色也會使散熱變慢,故而黑色的部分則可以幫助散熱,形成對流。


  最後最多人認為的偽裝其實並不正確,原因為何我等等會解釋。


  那麼斑紋究竟為何存在呢?


  答案就是為了驅蟲,在研究指出純色馬身邊的馬蠅可以穩穩地降落在牠身上,並可以停留長達二十分鐘,而將黑白條紋的布披上純色馬的身上後,研究人員發現馬蠅非但無法停留在牠身上,甚至在飛向馬的時候會煞不住車,一頭撞上去最後彈開而灰溜溜的離開,但是為何馬蠅會有如此反應呢?


  原因就是黑白條紋會產生一種視覺錯亂,在馬蠅逼近時會使牠們眼花導致運動模式錯亂,最後無法正常降落,甚至一頭撞上去,最後科學家們確認斑紋的意義在於避免蚊蟲的叮咬,而大家最在意的偽裝一說,我更認為是一種混淆敵人的方式,因為大多數的掠食者的視力並不好,在遠方看到靜止的斑馬則會以為是一排樹進而不會接近,但這僅限於遠距離,只要距離夠近掠食者們主要還是以聽覺與嗅覺來分辨獵物,故而這種所謂的偽裝並不正確,最多只能說是混淆。


五、 非洲最具特色的動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細紋斑馬乃是非洲特產,形態優美,黑白相間的條紋更是細緻秀美,因此牠的毛皮更是受到許多收藏者的喜好,因此在斑馬皮的價格總是居高不下,而細紋斑馬更是如此,因此就算頒布了禁獵令也止不住人們對其毛皮地的貪念,也因為珍稀價格更是日益上升,嚴重影響牠的生存。


  除了盜獵外,自然就是棲地的破壞,因為人為的開發導致生活範圍不斷的被限縮,慢慢地牠們的生活範圍與非洲水牛重疊,導致食物與水源的競爭,最後使細紋斑馬的數量不斷銳減,直到如今世上在野外生存的只剩下約 2500 頭細紋斑馬了,已然瀕臨滅絕,但幸好在全世界的動物園裡仍有數量不少的細紋斑馬,雖然野外的可能會滅絕,但不至於完全消失。


  說到非洲除了獅子、大象外,我第一個想到的畫面就是斑馬,對我來說斑馬等於非洲,我無法想像非洲大草原上沒有斑馬的情形,那是何等可怕又可悲的事情?這就好比牛排店應該要有牛排可以點,但你一去的時候只有豬排跟雞排可以選,沒有牛排的原因,就是因為牛滅絕了,這種無奈與感嘆絕對不是我們要的,再重申一次生態保育迫在眉睫,有能力的人就快飛去非洲幫忙保育動物,沒能力的人就幫忙認養動物,又或者將各種保育類文章分享出去。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之前就有寫過非洲五霸的故事,突然想起來,都寫非洲了怎麼可以不寫斑馬呢?於是就有了這一篇囉!


  細紋斑馬,乃是斑馬界的帝王,巨大的體型卻不失其優美,簡單而大方的黑白條紋更添華貴的氣質,使人們對其毛皮愛不釋手,為了取得牠的毛皮,富人們出了大把的鈔票,不惜一切成本,只為了能在大廳中掛上牠的毛皮成為他們無數收藏之一,在這無盡的貪欲下,細紋斑馬已走上末路。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31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細紋斑馬|斑馬|非洲|馬類|保育|生態|大草原|肯亞|銘叔|動物奇觀

留言共 3 篇留言

翦漾
原來斑紋的作用是這個,太有趣了

02-21 21:52

銘叔
斑紋真的是很神奇02-22 00:55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啊! 很棒啊!還真的是長知識了.

02-21 22:56

銘叔
一起長知識!02-22 00:55
VStorm
斑紋的功用在英文閱讀出現超多次…

02-22 00:27

銘叔
難怪最近滿多人再說的02-22 0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奇幻小說] 海格德日誌... 後一篇:[達人專欄] [健行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