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宅記】刑罰與教化「兩難短話」

作者:赤紅時夜│2020-02-20 23:59:25│巴幣:64│人氣:265

  將獄政單位更名為矯正署,無非是想將其刑罰與教化統合,讓受刑人成為更生人。

  但可明顯感覺到,犯錯的人能否獲得第二次的機會微之其微,同時腐敗從階級的壓迫到集團的威脅利誘更是防不慎防,以及缺乏教化的管道,將受罰作為風險的犯罪人生,想必這些都是獄政系統一直面對著這個社會險惡與哀傷的一面。



  當犯錯受到懲罰,是孩童首先學到對於“做錯”的制約反應。父母與管理者必須以確切的手段讓無法辨認事物關係與性質的孩童,灌輸印記的概念,也就是秩序與規則。
  在這樣的制約反應當中,大人或許也同樣的如同孩子一般,無法理解孩童為何如此“做錯”。

  從學習判斷到吸引注意,這些一來一往的過程中並非只有單方面的教導,孩子也用他的方式影響著大人。
  雙方的學習與互動,也正如往後人際關係的基石,因為這些白紙般的意識,就是從這樣的反應來調整與順化自己的行為。

  行為從來不是單方面的因果,而是糾結的螺旋。


  當然,至長大後,孩子成為大人,卻並非如同教科書般成為順從社會秩序的綿羊。有些冥頑不靈或是投機取巧的份子,懂得從他人的損失中獲得利益,而其他不願從這樣的關係忠牟利的人們,或許一方面是沒有這般膽量,以及能將群體的損失歸為個體損失的心靈,更願意順從與妥協群體的利益,而不至為非作歹的大多數。

  我們習慣懲罰是因為眼見為憑,懼怕疼痛與苦難是天性,但如此一來圖利自己取巧詐騙不更符合這樣趨吉避凶的天性?

  我們習慣懲罰,一方面是補償作用,替受害者恢復損失,另一方面則是告誡罪人與群眾,法治將會對違反的人做出甚麼樣的處罰,讓人知難而退。
  但對於行走於此的人們而言,懲罰不過是風險,是高報酬伴隨著高風險的可能性損失。尤其當利益巨大,總有人會鋌而走險,試圖貪求不屬於自己的利。


  檯面上有些人犯了罪,判了刑入了獄,不過有些罪惡並沒有刑罰,是屬於權勢的罪惡。當某些會傷害他人利益卻圖利少數人的權利時,我們恐怕也無從察覺,因為法治上所謂的罪,或許是極其狹隘的結論。

  真正能教化與更生的意義,如同改心般的將人從意識與想法上徹底改變,讓罪人成為懺悔者,讓行惡之事能被揭發,那就宛如神跡。


  我們的道路一如既往的向前,有些人歸屬於奉於天上的富貴,有人則落於勞累的無名多數,而更有些則翻轉於手中的牌,他們是賭徒與惡棍,與惡為伍與牢為舖。

  當然還有一類受到懲罰的人,是因習慣與衝動而鑄下大錯的人,他們可能平凡無奇卻有著某些如蜘蛛網狀般累積的陋習,有些錯誤或許沒有那機會成為致命的關鍵,而有時則會讓人生翻轉、崩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22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兩難短話|宅記

留言共 6 篇留言


簡單概括:人生啊.....
期望在平凡人生中的自己,能夠守住心中小小的純淨。
人生就是得在不斷失敗成長吧

02-21 01:34

霧島悠樹
利益當前,哪還會怕被處罰
大不了一死,有很痛苦嗎?

古時那些嚴刑峻法,重啟吧!
為了讓這些危害社會的惡消滅,這是必要的



02-21 03:3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令人感慨。(; ;)

02-21 06:50

伍德‧瓦懷特
這其實追本溯源是刑罰究竟是應報理論、一般預防還是特別預防的問題。
刑罰一方面教導和嚇阻大眾不能從事非法行為(一般預防)、減少犯人的再犯率(特別預防),但同時也藉由刑罰本身彰顯犯罪的錯誤(應報理論;犯罪就要受到相對應的處罰)
對應到你的文章,制約反應像是預防理論;補償作用則比較偏向應報理論。
.
儘管從理想上來看,刑罰似乎應該偏重預防,即所謂刑期無刑;但對已經發生的犯罪,補償作用又何嘗能忽視?
或許有人能放下、能原諒,但期盼所有人都這麼做,在在下看來其實是種傲慢;新興的修復式司法也不見得適用於所有個案。
.
另外文章也提到"犯罪和處罰不相當的問題"。從經濟學角度來看,刑罰就是犯罪的成本,要是成本太低,犯罪自然猖獗。但一味拉高成本似乎也不能治本(但我同意可以治標...)
真正治本還是要好好執法,維護法律和司法系統的公信力;另外精進蒐證程序以減少誤判。
但誰知道呢?有時不犯法或犯輕法的事情,造成的傷害可能遠比想像巨大。
.
雖然不是專家,但畢竟也算寫作時有著墨的題材,一點想法分享。
我們能做的,至少是問心無愧吧。

02-21 07:49

虚ろな光
只覺得在這紛亂的社會

行罰有其必要 只是所謂的官方與法律 把這些事情弄的令人心頭蒙上一層灰暗

02-21 13:47


教育一直是個問題 另外 法律的懲罰過輕也是
仔細想想 我從小都是被打大的...

02-22 23: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宅記】未玩先推《女神異... 後一篇:『小說開題』貓耳,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Bioshock Infinite)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